第005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3月20日 星期

董沛珍:急群众所急,才对得起警徽


近日,当记者来到市公安局东关分局户政大厅时,两位辖区居民正向董沛珍咨询办理入户问题。刚送走他们,一名赶乘火车的男士,慌里慌张来补办临时身份证。10分钟后,她把制好的临时身份证递给男士,对方满意而归。

39岁的董沛珍是东关分局社区警务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兼任社区警务大队内勤和户政大厅民警。10分钟办理临时身份证,是董沛珍工作的一大创新。

近年,身份证的利用率越来越高,董沛珍经常遇到来补办临时身份证的群众。补办临时身份证,多数是因乘飞机或火车、补办银行卡、参加中高考报名等急需用证,可按照目前规定,要凑够8个补办临时身份证的人才能统一制作,3天后方可取证。为此,包括董沛珍在内的户政民警没少遭到群众埋怨。

眼看群众着急,董沛珍心里也不好受。如何缩短办证时间,成了她的心病。经过无数次尝试和改进,董沛珍发现,临时身份证原材料中的配对层可以取代原先8人一张的制作模板,在不改变现有制证程序的前提下,实现单人办理、10分钟出证。

去年年初,10分钟制证的方法在东关分局户政大厅“上线”,办事群众拍手叫好。

去年8月,这一方法在全市推广。截至目前,已为群众快捷办理临时身份证1万多张。面对大家的感谢和认可,董沛珍笑着说,找民警求助的群众,不是有难事就是有急事,帮他们办好这些难事、急事,是她最大的心愿。

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每当遇到求助的群众,董沛珍总能换位思考,有求必应。有一天下班时,董沛珍在户政大厅遇到了黄女士。来自青海的黄女士根据养父母提供的信息,来洛寻找失散20多年的母亲。出租车司机带着她在老城、瀍河附近转了一整天,毫无收获。无奈,司机带她来寻警察帮助。

寻亲,这本不是董沛珍的本职工作。可看着含泪而来的黄女士,她二话不说,利用公安系统网络查找、社区民警问询等多种方式,帮她找到了母亲。看着相拥而泣的黄女士母女,董沛珍才放心离开。而此时,月亮早已爬上了夜空。

从警20年,董沛珍在无数个深夜身心疲惫赶回家,在无数次对女儿失约后心存愧疚,但她不后悔。她说,群众所急就是她所急,群众所需就是她所需,只有想方设法为群众办更多实事,才对得起左臂上的警徽。

本报记者 朱艳艳 通讯员 赵自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