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常袋镇:多策并举助推精准脱贫

特色产业扶贫基地 郑战波 摄

孟津县常袋镇在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中,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在项目带动上发力、在精准扶贫上施策、在推进措施上加压,使扶贫攻坚呈现出干群互信、管理精准、推进有力的良好态势。

建立信息档案。今年初,该镇启动了贫困群众的信息采集工作,抽调专人负责对全镇403户贫困家庭人员情况、生活居住条件、生产增收能力、帮扶具体措施等信息进行图片采集,建立详细的电子信息档案。此档案一式三份,由贫困群众、帮扶责任人、村委会干部各执一份,不仅做到了扶贫管理精准有序,还让贫困群众心悦诚服。

实施挂图作战。该镇在建立信息档案的基础上,组织各村结合上年度贫困户的实际收入和今年到户增收项目、家庭其他收入等估算出他们2017年的人均纯收入,初步确定能够脱贫的贫困户名单,然后制作《脱贫攻坚挂图作战一览表》,通过数据线条图示贫困户的脱贫进度,并对年底脱贫确有困难的贫困家庭,增加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使其按预期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科学安排项目。该镇把产业扶贫项目作为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手段,实施的7个产业扶贫项目,除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外,还有4个项目全部是到户增收项目。如马岭村的利木赞肉牛养殖项目直接覆盖71家贫困户,总量达130头。拐坪村实施的500只澳湖种羊养殖项目,采取 “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带动全村贫困群众实现精准脱贫。

确保资金到户。该镇积极筹措资金280万元,用于扶贫项目的先期垫资,待项目实施完工验收后,再将资金全部支付到贫困户一卡通账户,然后由村委会负责收回项目垫资。自去年以来,该镇先后为马岭村垫付购牛款39万元,为土门沟、赵凹等村垫付扶贫资金15万多元……此措施既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了项目,又确保了项目资金的使用安全。

(郑战波 姜利峰 赵永刚)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