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抗战时期的关公崇拜
□赵棚鸽

九一八事变、一·二八事变之后,关公的忠勇精神与抗日救亡的时代大潮结合在了一起。吴佩孚、冯玉祥等将领亲自撰文祭拜关公,戏剧、电影宣传掀起热潮,民间也重修关庙,皆对关公崇拜有加。

1932年6月16日,吴佩孚在北平邀请各界人士到雍和宫祭拜关公。观其请柬,高调祭拜关公原因有二:一是关羽善使大刀,而一·二八事变中,大刀队杀敌甚多,这些壮士要褒奖,同时号召更多来者;二是提倡关羽誓死尽忠不忘旧主的精神,祭拜也是为了选才。

与此同时,关公戏剧再次在舞台上大为盛行,出现了林树森这样的“活关公”角色。岳枫等导演还拍摄《关云长》电影,其中关羽由王元龙扮演。

媒体对关公的宣传也不遗余力。冯玉祥亲自撰文,通过温酒斩华雄、单刀赴会等事迹,突出关公的英武、忠义和智慧,“这一方面是他忠于汉室的缘故,另一方面也是他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的表现——此点最可钦佩”。

还有以诗歌形式写关羽者。黄光第作有《关羽三女墓》现代诗一首,其序云:“澄江之南,有一古墓焉。墓形尽销,仅芜碑残存,考其字,知为三国时关羽之第三女,及其婿李蔚,合瘗之茔。”其诗末章云:“倦飞的寒鸦,/怅对着伏在西峰那/淡白的夕阳,似在替/塜中的亡魂,诉着/昔之热烈,/今之凄凉。”突出反映关羽女儿及其丈夫当年的功业,从而激发读者建功立业的雄心。

这一时期民间的关公崇拜也同样回到了仁义忠勇精神上来。1934年,洛阳偃师关庄重立“汉寿亭侯历封武安王协天护国忠义大帝关圣”新碑。碑阳右刻诗一首:“盖世忠勇诚绝伦,汉天一柱永千春。英雄几见称夫子,豪杰于是乃圣人。”大力赞扬关公的忠勇精神。

1936年,洛阳关林重修关冢,并刻碑铭以记其事。1938年,伊滨区寇店镇重修万安山关帝庙,并刻碑记其事,碑额“流芳百代”,碑文极力称赞关公,认为他起身于行伍之间,忠勇正直,民众瞻仰,则爱国之心倍增。

1940年,洛阳关林重修关帝圣像衣冠,记此事共用六方碑石,三方刻碑文,三方刻捐赠者姓名。碑文由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战区军风纪第二巡察团委员王平政撰,由战区军风纪第二巡察团主任委员石敬亭书,捐款人中有熊百里、马友三等知名人士。此事规格颇高,声势宏大。碑文敬告世人,学关公无他,杀敌除奸、尽忠卫国而已。

(作者为洛阳理工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