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洛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近年,孟津县农业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巩固提升“河洛党建计划”为抓手,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担当意识,着力促进高效农业快速发展,大力实施“百字工程”,“三农”工作呈现生动、喜人的发展局面——
党建引领农业发展 县域经济增添动能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动员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近年,孟津县农业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巩固提升“河洛党建计划”为抓手,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联系农村、服务农民、发展农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建激发党员干部工作激情

近日,年已八旬的孟津县农业局退休党员翟新芳,带着自己手写的50多页教案,为县农业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多年来,翟新芳退休不退“岗”,每年都多次为县农业系统及县直单位上党课,还与县农业局离退休领导、科技人员共同编撰了从1948年到2000年的县农牧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为了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模范作用强的农业干部队伍,近年,孟津县农业局党总支牢固树立“党旗凝聚力量、党建引领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全县农业系统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使大家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

孟津县农业局党总支注重把增强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服务“三农”的责任意识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将党建工作列入全年目标考核范围,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明确各党组织负责人,党员骨干承包服务到园区、到大棚、到示范户,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各项业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今年以来,孟津县入选了“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十强县”;孟津农产品亮相第二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并收获优质奖品牌;孟津县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

党建引领高效农业迅速发展

连日来,位于孟津县的洛阳洋丰果业有限公司游人如织。不少游客在采摘软籽石榴、柿子、猕猴桃等绿色水果的同时,被该公司随处可见的“红色”吸引:党员示范棚、党员示范田、党员责任区……

“洋丰果业能有今天,离不开党建引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洋丰果业党支部书记杨占通说,公司多年来的发展,与各级党组织领导、企业自身党建密不可分。

杨占通曾是一名下岗职工。2009年,他带领几名下岗职工成立了洋丰果业公司,逐步踏上了发展高效农业的创业之路。多年来的经营发展,让杨占通深有感慨:“无论是搞技术还是下苦力,关键时候,俺公司的党员始终冲在最前面。”2012年,洋丰果业党支部正式成立,成为全县首家农业企业党支部。经过几年发展,现有党员11名,基本都是生产、技术一线骨干。

近年,洋丰果业党支部确立了“1+4”发展目标,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的形式,因地制宜发展农业、文化、旅游、生态四大板块,逐步将公司建设为集休闲娱乐、采摘观光于一体的高效农业生态园和新型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有效带动了周边8个行政村2100余人奔向脱贫致富路。

洋丰果业只是孟津县农业企业中的一个亮点。近年,孟津县农业系统围绕“河洛党建计划”,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大批农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截至目前,孟津县拥有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64家,实现销售收入10.2亿元。

党建助力“百字工程”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孟津县农业系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使一项项“百字工程”结出累累硕果。

高标准粮田“百千万”示范成果颇丰。今年,孟津县建设高标准农田超过1万亩,完成总投资1373万元。全县粮食种植面积78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2.29亿公斤,完成目标任务2亿公斤的114.6%。其中,夏粮种植40.6万亩,总产量1.37亿公斤;秋粮种植37.4万亩,总产量0.92亿公斤。

“绿色百品”保障百姓“菜篮子”安全。日前,我省第一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验收考核工作组已到孟津县现场考核。县农业局在全县设置249名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在主要农产品基地、大型农贸市场建成9个农残自检室,覆盖全县的“两级三层”网格化监管体系基本形成。

“百色农庄”品质不断提升。近年,在孟津县农业局指导下,该县先后建成以洛阳洋丰果业生态园等为代表的17家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品牌休闲农庄。全县拥有国家五星级农业园区1家,国家4星级农业园区3家,国家三星级农业园区4家。全县休闲农业直接和间接从业人数8万人,其中农民就业人数7.3万。

“百企千万”招商融资蓄能增力进一步增强、新型农业主体“百社百场”示范工程实现扶壮育强、农业产业扶贫成效凸显……

孟津县农业局党总支书记、局长王鹏举表示,下一步,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确保明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亿公斤以上,着力加快沟域经济建设,不断加大农业精准扶贫力度,全力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县。全县农业系统党员干部将进一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孟津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新局面!

李梦龙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