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1日 星期

“2017年度洛阳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洛阳以节惠民措施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洛阳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洛阳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硕果累累
洛阳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建设
全市10.3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洛阳加快步入“地铁时代”

本报讯 (记者 李三旺)昨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洛阳广播电视台、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承办,洛阳市金冠眼镜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年度洛阳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在洛阳广播电视台二号演播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揭晓评选结果,“洛阳以节惠民措施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等上榜。

本次评选活动旨在对去年我市具有正能量、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新闻事件进行盘点和宣传,进一步展示洛阳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为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全省增长极,决胜全面小康、开启洛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油鼓劲。

评选出的“2017年度洛阳十大新闻”分别是:洛阳以节惠民措施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挂牌,洛阳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建设,“博物馆之都”建设初具规模,洛阳加快步入“地铁时代”,省委、省政府出台文件专门支持洛阳加快发展,洛阳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硕果累累,洛阳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洛阳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全市10.3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据悉,活动组委会共收到市民投票13985件,创本项活动开展以来历史新高。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炳旭参加发布会。

2017年度洛阳十大新闻

评选出的“2017年度洛阳十大新闻”分别是:

● 洛阳以节惠民措施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我市推出“旅游年票不受限”等四项惠民举措,河洛文化旅游节期间又出台“部分景区免费游,其余景区全半价”等惠民举措,这些惠民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挂牌

2017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挂牌。挂牌以来,洛阳片区实施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现了“三十五证合一”,实施了“负面清单”制度等,各项改革举措深入推进。

● 洛阳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建设

2017年5月12日,市委书记李亚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布哈拉市市长伊赫提约尔·法尔莫诺夫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备忘录。当年,洛阳首个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投入运行、实现“一站式”通关,中储保税物流园等项目有序推进,中亚国际货运班列顺利开通,洛阳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 “博物馆之都”建设初具规模

2017年6月11日,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在偃师隆重奠基。我市目前拥有博物馆66家,博物馆数量和每10万人博物馆拥有量均居全国前列,“博物馆之都”建设初具规模。

● 洛阳加快步入“地铁时代”

2017年6月28日,地铁1号线开工,我市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开通地铁的非省会城市,地铁2号线也于12月26日开工。建设地铁,对提升洛阳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拉动合理有效投资等将起到重要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 省委、省政府出台文件专门支持洛阳加快发展

2017年9月1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洛阳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洛阳“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的战略定位、基本思路、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9月24日,市委召开十一届四次全会对此进行全面部署。

● 洛阳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硕果累累

2016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先后配套出台了47项科技创新扶持奖励政策。2017年,我市新增创新主体1102家、创新平台396个,其中新增国家级平台11个;引进创新引领型人才团队13个,新建院士工作站3个,共享院士达35名。

● 洛阳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公布了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我市再次蝉联该称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我市于2011年荣膺该称号。

● 洛阳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2017年11月22日,市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了“2020年前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奋斗目标。

● 全市10.3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7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10.3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偃师市、洛龙区、伊滨区和高新区整体脱贫。全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5亿元,98个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完工,建成村级产业基地1382个、扶贫车间543个等。

本报记者 李三旺 整理

▶▶ 相关链接

“2017年度洛阳十大新闻”这样评出

“2017年度洛阳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启动后,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洛阳广播电视台推荐了30件“2017年度洛阳十大新闻”选题。活动组委会根据评选标准,从30件选题中研究拟定了20件作为候选新闻,并于1月15日在媒体上进行了公示。同时,《洛阳日报》、《洛阳晚报》、洛阳广播电视台及其网站发布了评选公告,并设置了报纸投票和电子投票两种投票方式,进行“20选10”遴选。

评选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期间,组委会邀请了传统媒体负责人、新媒体负责人、社科理论界领域负责人、高校和企业宣传部门负责人等组成了专家组,提出了“20选10”建议。

评选投票截止时间为2018年1月23日,其间活动组委会共收到市民投票13985件。投票结束后,活动组委会综合专家组建议和市民投票数据最终确定了上述“2017年度洛阳十大新闻”,并从与投票结果吻合数量最多的选票中抽取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从其他所有选票中随机抽取了幸运奖100名。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活动组委会为获奖者颁发了奖品。

获得一等奖的分别是:温静涛、赵智丽、贾文红;获得二等奖的分别是:孙阳丹、常殿升、杨明亮、伊明阳、马改德、邓贞贞;获得三等奖的分别是:薛正和、赵聪丽、胡跃波、曹万朝、康亚卿、齐竹俊、秦俊非、来华岩、张新华、黄麦仓。 (李三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