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天 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微真相

(全景网供图)
(全景网供图)

■“10种食物不能常吃”?

流言:近日,一条消息在朋友圈广泛传播。消息称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10种食物不能常吃》的正式文件,包括松花蛋、臭豆腐、味精等10种食物不能吃。因为松花蛋含铅会导致中毒,臭豆腐含硫化氢对人体有害,等等。

真相:国家卫生计生委近几年从未发布过这样的正式文件,而且这些所谓“不能常吃的食物”中的绝大部分,都已经被权威专家学者进行过辟谣。比如,在十几年前,中国就开始进行工艺改良,现在只要是正规品牌企业规模化生产的达标松花蛋,基本上都可以把铅含量控制在每公斤0.1至0.2毫克,不会对人体带来危害。再如,很多腌制食品、发酵食品,包括人体肠道中都含有硫化氢。因此,“硫化氢对人体有害”是没有道理的。

■洋葱可以杀死感冒病毒?

流言:洋葱具有吸收病菌的作用,在家里放一个两头都切掉的洋葱就能预防流感。

真相:洋葱中含有有机硫化物,如果每天吃一些,对呼吸道、肠道里面的细菌的确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在房间里面放置洋葱,杀菌的作用微乎其微。况且很多流感是因为病毒感染造成的,而洋葱对病毒是没有抑制作用的。

那么,生活中如何来预防流感呢?除了日常加强身体锻炼,保持正常作息,在人流密集的地方还可以佩戴口罩,同时口罩也要注意定期更换,防止二次污染。 (本组稿件据人民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