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5日 星期

就业有门路 创业有扶助
——2018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解读之五

就业创业方面民生实事任务清单

1.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城镇困难人员、去产能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全市新增城镇就业8.96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79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6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

2.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全民技能,完成专业技术人员培养9.3万人,在岗职工提升培训6.5万人,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2100人,残疾人就业培训3000人。培养河洛工匠100名。

3.加大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的扶持力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

就业惠民生,创业促发展。日前出台的《2018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聚焦就业创业再发力, 通过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等方式,为就业创业开辟新路径,使就业前景更加美好,创业之路更加宽阔。

打好“组合拳” 缓解就业难

49岁的齐会琴是嵩县库区乡岗上村人,家里人多、负担重。去年春季,她通过公益性岗位招聘到市第八中学担任校园保洁员,现在每个月能领1720元工资,“活儿轻了,收入高了”。

市人社局等部门通过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公益性岗位公开招聘会等活动,在企业和求职者之间搭起交流平台,让越来越多像齐会琴一样的就业困难人员生活有了着落。去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22692人,其中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571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3501人。去年,我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487人。

“困难群体就业是必须补齐的短板。”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实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切实掌握就业困难人员状况,并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针对辖区内的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定向精准帮扶和培训,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此外,我市将发挥政策“组合拳”作用,通过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求职补贴等就业援助方式,帮助大龄失业人员、长期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就业困难大学生和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同时,在省内外积极搭建劳务输出平台,与杭州、无锡、昆山等地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建立劳务输出基地,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技能培训实 “输血”变“造血”

“政府的免费培训,圆了我的‘老板梦’。”去年5月,经过为期3周的培训后,金浩学会制作曲奇、蛋黄酥、黄桥烧饼等6种糕点,还拿到了中式面点师初级技能职业资格证书,在洛龙区香山路开了一家面点店。

市人社、民政、残联等部门根据市场用工需要,开设了计算机、烹饪、面点、电工等多个专业,采取全日制、半天制、夜班、服务上门等多样化培训形式,对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士兵、残疾人开展再就业专业技术培训、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培训、安全操作特殊工种培训,满足各类就业群体的不同需求。(下转05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