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洛阳·深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地下管廊:城市“隐形地标”
带您探秘市区首条地下综合管廊
——古城快速路地下综合管廊

古城快速路已投用的地下综合管廊水舱内景
地下综合管廊控制中心
古城快速路已投用的地下综合管廊缆线舱内景

本报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谢胜利 文/图

昨日,走进古城快速路一期隋唐园立交地下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现场,眼前的一幕令人震撼:宽6.4米、高3.8米的廊道内通风且明亮,粗细不一的管道、缆线在不同的空间内有序排列。在古城快速路沿线地下,一道“隐形地标”正在延伸。

作为我市城市区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古城快速路地下综合管廊已投用部分效果如何,何时全面完工?未来洛阳地下综合管廊总体建设有何规划,地下管廊将怎样改变人们的生活?

1 管线入住“地下公寓”

“地下综合管廊也叫作地下公共管沟,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热力、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该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段飞跃说。

古城快速路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南起太康路,向北至古城快速路,再折向东,沿古城快速路一直向东,至伊洛路,总长8.2公里,结合不同路段需求,分别采用双舱式结构和三舱式结构,给水、热力、通信、电力等配套管线都将入廊。其中,沿王城大道铺设的太康路至古城快速路段的综合管廊,已随隋唐园立交一起率先投用。

昨日,在古城快速路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带领下,记者来到已投用的综合管廊一探究竟。虽然位于地下5米左右,但管廊内灯火通明、通风透气,如同一处“地下公寓”。

已投用的王城大道段综合管廊全长2公里,采用双舱断面,分为水舱和缆线舱,水舱内铺设原水管道、配水管道、给水管道和热力管道等;缆线舱设置有多层弱电桥架,分层铺设110千伏电力电缆、10千伏电力电缆、光纤等管线。

在缆线舱一侧,管廊两边墙上布设了密密麻麻的支架,每条支架目前设置了多层“货架”,用于有序放置缆线。如果以后管线需要增加,只需调节“货架”的间距便可。这里,就是电力、通信等各类管线的“房间”。

沿着管廊朝北走,在隋唐园立交的地下区域,也有一处隐形“立交”。在王城大道管廊的下部,是古城快速路的东西向综合管廊,两层地下综合管廊通过台阶实现互联互通,方便工人进出检修和管线连通。

在古城快速路地下综合管廊中,王城大道至聂泰路、厚载门街至伊洛路两段管廊采用双舱断面,聂泰路至厚载门街段则采用三舱断面,分为水信舱、电力舱、热力舱。按照计划,该段管廊将在7月底前投用。

2 管线寿命更长,

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

“盘根错节”,用这个词来形容城市的地下管线一点儿不为过,密布于城市地下的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管线,犹如大树的树根一样为城市提供着“养料”,但盘根错节的布局经常带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各种连锁反应也给市民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以前一条马路下面埋设了电力、通信、供水等各种各样的管线,无论哪条管线出现问题,都得开挖道路才能检查维修。现在管线‘住’进了管廊,维修将变得更加便捷。”段飞跃说,当管线出现问题时,维修人员可随时进入管廊检修,提高了效率,而且不需要再对道路“开膛破肚”,市民的出行也不会受到影响。

管线入廊的优势,不仅是管理、维修更加便捷。相比于传统的地埋式管线,“入住”地下综合管廊的管线不再与土壤接触,使用寿命更长。高压电力线缆化入廊,释放了道路空间,同时也消除了马路上空电线纵横交错的现象,提升了城市形象和生活宜居度,还提升了防灾抗灾能力。

显然,通过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不仅解决了道路反复“开膛破肚”的城市难题,还节约了土地。

“管廊的设计寿命是100年,经过检修加固达标后仍可使用,总体成本相对划算。就社会效益来说,地下综合管廊可以避免道路多次开挖带来的交通问题、路面损耗,也避免了道路开挖中管线误损等多个问题,统筹利用地上地下空间资源,又好又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市城建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说。

这么多管线住在同一个管廊内,如何确保安全?据介绍,运维人员会定时进入管廊巡查,一旦发现管线存在安全隐患,就会立即通知管线单位过来及时处理。除了人工巡查,管廊内还安装了监控探头、有毒气体监测器、温度湿度监测器等智能化设备,并将监测数据实时传送到智慧管控平台上。

管廊内的管线将被24小时有效监控和管理,在发生灾害时管理人员可及时切断燃气、电力等次生灾害源,有效增强城市抗灾能力。

3 构建四通八达的

“地下长城”

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元素诸多,其中地下综合管廊可称得上是一条隐形且重要的“生命线”,其不仅承载着城市水、电、暖、通信等必需资源的供给与循环,更决定了城市未来发展的规模与格局。

洛阳正在着力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必须通盘布局,长远谋划。构建四通八达的“地下长城”,正是洛阳统筹“里子”和“面子”建设的重要举措。

目前,我市城市区现有输配水管道1367余公里、雨水管道643公里、污水管道697公里、燃气管道460公里、供热管道223公里、电力沟241公里。较高的管线敷设率,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管线基础条件。

按照《洛阳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专项规划(2016—2030年)》,到2030年,我市将建成地下综合管廊183.8公里,在中心城区形成“干廊主导,联通各区;支廊补充,连接重点”的分层格局。届时,整个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连接形成整体,统一管理、统一维护,在中心城区形成干、支混合型管廊系统,最大限度发挥地下综合管廊的经济效益。

此外,按照规划,地下综合管廊内还设有雨水和污水排水设施,一旦遇到暴雨天气,地下综合管廊可迅速排水,避免城市低洼地的排水不畅。

地上打造快速路网、地下新建综合管廊,洛阳城市建设的“面子”更靓丽、“里子”更牢靠。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