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国内国际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14日 星期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英雄——吉国桢


据新华社西安8月13日电 (记者 李浩) 吉国桢,1899年生于陕西省华县(今渭南市华州区)。1924年,吉国桢前往北京求学。1926年夏,吉国桢被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同年秋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1年5月,吉国桢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下,他不避艰险,整顿各地党团组织,领导党团组织深入基层,发动农村游击战争,在敌军部队中策动兵变,组织城市工人罢工,有力地回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吉国桢在河南领导成立抗日组织,展开抗日救亡运动。是年冬,吉国桢积劳成疾,一度半身瘫痪,卧床不起。经过治疗,病情稍愈,他又投入紧张的斗争。

经过吉国桢和战友们的努力,遭受严重破坏的河南党组织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党员由几百人发展到2300多人,遍布全省90多个市、县,成立了开封、郑州两个市委,豫南和豫北两个特委,许昌、洛阳等5个中心县委,临颍、舞阳等3个县委,孝义、淮阳和军事学校等20多个特别支部。

1932年7月下旬,因叛徒告密,吉国桢在郑州被捕,后被押往开封。在狱中,敌人妄图从他口中得到党组织的秘密,对他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原本就有伤病在身的吉国桢被打得遍体鳞伤,但他始终坚贞不屈,敌人未能得到任何口供。8月22日凌晨,吉国桢与13位同志一起,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革命万岁!”的口号,高唱着《国际歌》,大义凛然地走向刑场,英勇就义,时年33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