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视 界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23日 星期

魅力哈密
风光无限


哈密枣娃
巴里坤草原上的毡房
象征着戈壁人精神的胡杨树
雅丹地貌
十二木卡姆传承中心
动车驶过哈密绿洲
大月氏王庭祭祀坛
骏马飞驰
天山脚下的牧场
哈密“魔鬼城”是新疆四大“魔鬼城”之一

高耸的天山、广袤的草原、奔驰的骏马、甜美的瓜果,每日可见的蓝天白云,勤劳好客的哈密人民,充满魅力,风光无限,前景广阔……这是位于新疆“东大门”的哈密市,留给近期参加“河南新闻界社长总编看哈密”采访活动的人们的共同印象。

哈密东与甘肃省酒泉市相邻,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有“西域襟喉、中华拱卫”和“新疆门户”之称,现下辖伊州区、伊吾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等一区两县,总面积15.3万平方公里,接近河南省总面积(16.7万平方公里),是洛阳市总面积(1.52万平方公里)的10倍,人口却仅有约62万,其中伊吾县总面积1.9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3万,是典型的地广人稀之所。

哈密地跨东天山南北,天然形成南北两个气候迥异的自然环境区:天山以南是苍茫戈壁,天山以北是芳草鲜美的大片牧场、草地。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哈密“一日游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神奇景象,也使之成为新疆地理地貌的缩影、人文风情的缩影、和谐稳定的缩影。

哈密境内的天山路途约五十公里,每逢节假日,许多哈密市民从位于伊州区的市区驾车翻越天山,到巴里坤县的草原、毡房里休闲度假,这已成为富裕起来的哈密人时新的生活方式。

在哈密,我们先后采访了哈密市博物馆、十二木卡姆传承中心,伊吾县烈士陵园、哈密瓜园、胡杨林、幻彩湖,巴里坤哈萨克风情园,五堡镇“魔鬼城”(雅丹地貌景区)等处,亲身感受到这里独特的自然风貌、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在世界第二大万亩胡杨林——伊吾胡杨林,被称为“活着三千年不死、死了三千年不倒、倒了三千年不朽”的胡杨树,正象征着戈壁人坚强、刚毅的性格。

哈密与河南缘分很深,在1950年新疆剿匪作战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伊吾40天保卫战中,就有多名河南籍解放军指战员为保卫新生的人民政权,长眠在这片土地上。新中国成立近70年来,为数不少的河南人通过各种途径来到哈密工作和生活。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后,河南省对口支援哈密,一批批河南援疆干部人才远离家乡来到新疆,投身哈密的建设发展之中。

哈密资源禀赋丰厚,风能、光能资源丰富,农牧资源闻名国内外。在我省实施“旅游+”战略,把助推哈密旅游业发展作为对口援疆重要内容的大背景下,风景秀美、民族和谐的哈密,正日益加快脱贫增收富民的步伐。

本报记者 郑征 郝敏 文/图

(部分照片由《哈密日报》提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