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出彩洛阳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30日 星期

织就四通八达公路网

新310国道新安西互通立交
改建后的S319安虎线洛宁段
新安县红杜路成为旅游扶贫通道
新改建的国道经过大山深处
洛栾高速栾川县庙子镇段
农村公路在大山中蜿蜒
洛吉快速通道孟津段
策划:张留东 李 勇
统筹:郑 征 李江涛
执行:洛阳日报《出彩洛阳》报道组
版式:洛阳日报社版式工作室
扫“河洛政事”二维码,
浏览更多精彩内容

铺下的是路,带来的是财富,连接的是人心,通达的是希望——

近年,我市公路网加快完善。截至目前,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500公里,尧栾西高速、济洛高速、新伊高速等6个项目加紧建设;干线公路通车总里程2400多公里,洛吉、洛宜等快速通道正变得更加“快速化”;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近1.7万公里,“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全省领先……

公路通,百业兴。道路交通的巨变在不断改变我市群众出行方式的同时,也带来了人气、财气,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构建“三横三纵三环”高速公路网

“安全检查完成,所有人员撤离!准备——爆!”

随着一声震天巨响,浓厚的烟尘在隧道中弥漫开来。经过十几分钟的通风降尘,工人们涌进隧道,抓紧时间施工。

近日,尧栾西高速公路伏牛山隧道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隧道位于栾川县庙子镇附近,左右线长度均超过9100米,是我省目前建成和在建的公路隧道中最长的。

近年,我市高速公路建设驶入“快车道”。今年,除了尧栾西高速,我市还有济洛高速、新伊高速、渑栾高速、栾卢高速、二广高速市区段拓宽改造等5个在建高速项目,全年计划完成投资59亿元,成为我市历史上高速公路在建最多、投资最大的一年。

高速成网,方能连通内外,畅行无阻。这些项目的背后,是我市“三横三纵三环”高速公路网的框架初现。

根据规划,我市未来高速公路网包括“三横”:G30连霍高速洛阳段,S85郑州—洛阳—卢氏高速,S88郑西高速洛阳段、S94栾卢高速洛阳段;“三纵”:G55二广高速洛阳段,S93济洛西高速、S96洛栾高速洛阳至嵩县段和嵩县县城南至车村镇高速(规划中),S57渑淅高速渑栾段、S96洛栾高速潭头至栾川段、S88郑西高速栾双段洛阳境。

在上述高速公路的基础上,我市高速公路网将形成“三环”:由宁洛、二广、连霍高速组成的环城高速,新汝高速(规划中)—G36宁洛高速—S49林桐高速—S28长济高速—邵新高速(规划中),垣渑高速(规划中)—渑栾高速—洛宁至尧山高速(规划中)—嵩县至汝州高速(规划中)—宁洛高速—S49林桐高速—S28长济高速。

“三横三纵三环”高速公路网形成后,我市的高速公路不仅在市域范围内四通八达,还辐射济源、义马、汝州、登封、巩义、温县、孟州、焦作和山西晋城等地,形成放射状1小时通达圈。届时,我市将有近80%的乡镇被高速公路覆盖,一条条大道飘若玉带,蜿蜒在绿水青山间,连接着历史与未来,承载着梦想与希望……

快速通道更快捷

家住吉利区的刘志斌在西工区上班,以前,他每周都会回家看望父母,这段时间,他回家的频率增加到两三天一次。

让刘志斌“常回家看看”的不仅是孝心,还有今年4月初刚刚通车的洛吉快速通道黄河大桥。以前,他需要绕行二广高速,现在只要从定鼎北路沿洛吉快速通道北上就到家了,至少节省了40分钟的路程。

干线公路在连接中心城区与其他县(市)区、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得益于我市“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近年,偃师、伊川、宜阳、新安、孟津、吉利六县(市)区与中心城区之间快速通道的建设和提升改造迎来了新的高潮。

洛新快速通道已于去年10月开工,洛吉快速通道孟津段、洛宜快速通道正在提升改造中,洛偃快速通道提升改造方案基本确定。

快速通道,就要在“快”字上下功夫。正在提升改造的洛吉快速通道孟津段,除加宽至双向6车道外,还将增设互通立交、天桥等,取消红绿灯。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除洛吉快速通道外,其他快速通道的新建、改建工程都将取消或减少红绿灯,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真正构建“一中心六组团”的半小时交通圈、经济圈、生态圈和生活圈。

在洛宁县、嵩县、栾川县、汝阳县,干线公路的改造提升亦如火如荼。今年,省道324、国道344等洛阳境内新建、改建工程将完成投资近15亿元,为沿线地区的旅游业等产业发展带来极大便利。

在我市的干线公路沿线,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星罗棋布,2400多公里的干线公路就像一条财富的纽带,将分布在各县(市)区的经济板块像穿“珍珠”一样连在一起。

铺就山乡致富路

走在新安县的磁五仓公路上,两旁美景让人心旷神怡:绿油油的庄稼和草地连绵不断,到了礼河村,道路两侧居民家的彩绘墙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礼河村素以樱桃闻名,近年,新安县高标准改造农村公路,为礼河村的樱桃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52岁的村民尤青林告诉记者,以前卖樱桃得一担担地挑到镇上的集市,现在通了路,他只要把樱桃摊在村道旁一摆,过往的车主就会停下来购买,还有不少水果商开着车直接到地里收购。

公路建设一小步,经济发展一大步。农村公路建设已连续多年被列为我市重点民生实事,今年,我市计划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0公里、农村公路桥梁1000延米,半年刚过,市交通部门已提前完成该项任务。目前,我市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近1.7万公里。

绿野通大道,青山架桥梁。在我市的广袤乡村,一条条柏油村道变宽变美,一条条二级公路向大山深处延伸……

在建好的基础上,我市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创建“四好农村路”,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提供新助力。

去年11月,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新安县被评为全国第一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随后,汝阳县、孟津县又被评为省级示范县,使我市省级以上“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数量居全省首位,成绩耀眼。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在创建“四好农村路”的过程中,探索出“公路+互联网”“公路+特色产业”“公路+乡村旅游” 等发展模式,为农村带来了人气、财气,凝聚了基层民心。

嵩县大坪乡种有不少油菜花,每年油菜花盛开时节,总有不少游客来此赏花。以前,虽有心发展乡村旅游,但该乡大部分的通村公路路况较差,村民只能望着狭窄的村道干着急。

2016年,长16公里、横穿大坪乡的大库路、大穆路改造项目竣工通车。以此为契机,该乡举办了油菜花节,成功吸引来数万名游客。宽阔平坦的道路两旁,农家饭庄和农家乐红红火火,村民拿出货真价实的土特产,引来人们争相购买……

“四好农村路”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让广大农村居民文明富裕的新生活指日可待。

本报记者 张宁 通讯员 胡金刚 张闯

■相关链接

我市“一中心六组团”快速通道情况

洛新快速通道:2017年10月29日开工建设,在老310国道新安段基础上改建,全长11.34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计划2019年12月主体完工。

洛吉快速通道孟津段提升改造工程:2017年10月25日开工建设,全长10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计划2019年10月底主体全部完工。

洛宜快速通道提升改造工程:一期工程(中央隔离带工程)2017年年底已完工。二期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洛偃快速通道提升改造工程:总长19公里,其设计方案已通过审议,即将开工建设。

洛伊快速通道:初步方案分为东线和西线两个方案,目前正在优化完善中。

本版图片由记者 鲁博 梅占国 刘冰 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