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26日 星期

老子问道老君山
□李有刚

老子把《道德经》一书交给尹喜后,要继续西行。尹喜要他再住几日,可极想去天竺国会见释迦牟尼的老子坚持要走,尹喜只好送其西行。行到大散关时,只见西行之路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漠,风沙漫天,狼豹奔突,实在无法通行。老子无奈,只好就此止步。怎么办?西行难,回去也难,既然自己坚持西行,现在再回去怎么掩众人之口?而且已经辞了官职,回去干什么?可不回洛阳又去哪里呢?

老子这时想起栾川县古时有一哲人伊尹,而且栾川人杰地灵,有伏牛三鼎,高可接天,何不去那里隐居?所以,他从大散关返回,沿虢国古道向栾川而去,但最终到了哪里,当时无人知晓,所以司马迁在《史记·老子列传》中说老子“莫知其所终”。

这里,先说伊尹。生于伊河上游有莘国空桑涧(今洛阳市嵩县莘乐沟)的伊尹,以伊水为姓,后因被商汤封官为尹(相当于宰相),故名伊尹。伊尹自幼勤奋好学,精通施政之道。夏朝末年,商汤娶有莘氏的女儿为妃,伊尹以陪嫁奴隶的身份来到商汤身边。他与商汤商定了灭夏的策略,并到夏都去做内应,协助商汤灭夏立商,商汤封他为尹。商汤死后,伊尹又辅佐了外丙、仲壬二王和商汤长孙太甲,伊尹之名以此流传于世。

且说栾川之南,三山鼎立,称伏牛三鼎:东鼎景室山、中鼎少室山、西鼎华室山。景室山为三鼎之最,乃仙境圣地。老子在伊尹故居探访之后,顺景室河水逆流而上,来到了景室山。

相传,老子来到景室山,顺着西峰下的老君河攀登而上。走累了,坐在一块大石头上歇息一会儿,继续前行。天黑了,便躺在河边一个山洞里过夜,半夜只听哗哗水声,翻了个身又入梦乡。谁知,第二天醒来,睡了一夜的石洞不见了。老子继续向山顶攀登,遇到一片峡谷涧地,一道石峰堵住了去路。山崖陡立,恰好崖边有一棵木兰树,老子拉住树枝才上山崖,但再往上又是一道石峰挡住了去路。

他想,如果把这座石峰劈开,上山岂不方便多了。就在老子这闪念间,一道闪电像利剑从空中劈来,只听一声轰响,山崖被劈成两半,老子就从这山缝间上了山……从此以后,山民就在这两山的石缝间上下山。

后人把这条老子进山之路叫追梦谷,这山崖中间的石缝叫作“一线天”,并把老子住过的石洞叫作老君洞,坐过的石头叫悟道石。前几年,笔者拜访老君山,当地人还为笔者指出老君洞、悟道石的所在位置。

以上是关于老子攀上景室山的传说经历。北魏时人们在景室山顶建了老君庙。贞观十一年(公元637年),唐太宗李世民派尉迟敬德做监工重修了老君庙,并赐御笔亲书的匾额“天下名山”。后经历代,景室山已建起十方院、牧羊圈、救苦殿、传经楼、观音殿、淋醋殿、三清殿等纪念老子的建筑,景室山改称老君山,人们都来这里拜谒老子。

老君山上的老君庙是纪念老子最具代表性的建筑。老君庙坐落在老君山顶部两座尖峰中间的凹地,坐北朝南,庙门正对着峰间的缺口处,称南天门。庙院不大,东边有座小庙,西南面有座炼丹炉。

有资料载,四月八日是老子得道成仙的日子,因此老君庙自北魏建庙以来,即把四月初八定为老子诞辰纪念日,会在十方院集会十天,有大戏两台。四月八日老君庙会历经千年,兴盛不衰。

老子真的在老君山隐居了吗?他在这里过着怎样的生活,和这里的山民又有着怎样的交集?

曾在老君山做管理工作的冯进宝先生搜集了很多老子在这里隐居的民间传说,并出版了《老子·老君山》一书。在他看来,老子确实是隐居在老君山了。但除老君山外,还有一些学者认为,老子隐居另有其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