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鲤鱼”跃“龙门” 开放合作谱新篇
洛阳二外借力对外开放走上高质量教育发展之路
洛阳二外向拉克罗斯市赠送的“鲤鱼跃龙门”石雕
洛阳二外赠送给拉克罗斯市的“二龙戏珠”拱门
威斯康星州拉克罗斯学区中国交流中心代表团访问洛阳二外

在美国的密西西比河畔有一座安静美丽的小城,叫拉克罗斯;在中国的黄河岸边也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名城,叫洛阳。今年8月,洛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洛阳二外)为拉克罗斯的国际花园捐赠了一座“鲤鱼跃龙门”石雕,寓意黄河与密西西比河两河文明的水乳交融,寓意两市人民的友谊之花不断汲取着历史与现代的给养,开放得愈加灿烂。

时光追溯到1997年10月,洛阳市与美国拉克罗斯市缔结为友好城市。2017年,适值两座城市缔结友好城市20周年之际,美国拉克罗斯市市长提姆·科贝特率领市政府及友好协会代表团于6月访问洛阳,洛阳二外校长白帆受洛阳市政府委托,于同年10月带团访问拉克罗斯,标志着两市的友谊翻开了新的一页。

回溯这20余载时光,洛阳二外正是洛阳市与拉克罗斯市友好城市情谊的主要缔结者和受益者之一,更为这份情谊的延续和加深起到了关键作用。

1998年8月,洛阳二外校长白帆、教师翟冠军受教育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资助,赴美国拉克罗斯市两所高中做访问学者。白帆回到洛阳后,洛阳二外也迅疾以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拥抱世界,两座城市的教育交流大幕就此拉开。特别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维系多年的教师长期交流项目到期后,白帆更是想尽一切办法开辟新的交流项目,利用多年来交流教师与拉克罗斯教育局、大学建立起的友好关系,先后开辟了校长交流学习、教师研学、学生冬令营居家交流等项目。

洛阳市与拉克罗斯市多次在工业、教育、医疗、贸易等领域互相进行考察交流。其间,洛阳二外与拉克罗斯之间的教育交流互访成为两市交往的亮点。洛阳二外还与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拉克罗斯分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为双方教师和学生提供了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1998年至今,洛阳二外先后多次接待拉克罗斯市友好协会代表团,4次接待该市的教育局局长、大学院长、中学校长访华团,8次接待该市交换教师和交换学生代表团,先后选派40多名英语教师到该市中小学工作学习交流,8次组建交换生代表团到该市居家学习交流。今年6月,拉克罗斯学区中国交流中心代表团34名师生来到洛阳二外开展了为期9天的交换生文化体验活动。他们居住在洛阳二外学生家中,同吃住、共学习,游览了洛阳的名胜古迹、工业园区,体验了针灸、武术、茶艺和特色饮食,感悟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着洛阳二外师生的热情与友谊,为国际友好城市间的教育合作树立了典范。

在拉克罗斯,SchoolNo.2也已成为当地人口中的骄傲。“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重在心相知。友谊的大树要永远枝繁叶茂,必须扎深人文交流的根基。”回忆起21年的交往经历,白帆说:“我们作为首批访问学者,除教授汉语、中国文化和国际商务事务外,还积极宣传中国文化,宣传牡丹花城洛阳。镶嵌在拉克罗斯国际花园大门上方的雕塑‘二龙戏珠’便是由洛阳二外捐赠的,如今已成为该园一张靓丽名片。我们把中国的文化带到美国去,让更多的美国朋友了解中国、关注洛阳,同时也把美国学校的课程设置、课堂模式、教师培训、学校文化、管理经验等带回洛阳与师生们共享,进一步提升了洛阳二外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和办学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洛阳二外的国际交流活动日益多元化、常态化,目前已与英、美、加拿大等国的多所学校,建立了友好学校关系。

“国际交流活动为洛阳二外师生搭建了一个放眼全球教育、汲取先进理念、丰富完善自我的广阔平台。”白帆说,“通过一系列交流活动,学生认知了文化差异,拓宽了国际视野,培养了学生跨文化背景下交际的能力;更有部分学生借交流的经历,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找到了方向。洛阳二外的对外交流合作已经从‘量’的追求升华为‘质’的突破,为洛阳这座美丽的城市带来了多元文明之美。”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日的洛阳,正以其开放的胸怀与姿态,拥抱接纳着四海宾朋,洛阳二外在这份兼容并包的广博与和合之美中,继续谱写与世界携手前行的时代乐章! 张玲 金广川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