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专 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连续三年在洛阳举办,强力助推我市打造创新氛围浓厚、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成果涌现的创新创业高地
擦亮“国赛”金字招牌 隆起创新创业高地

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颁奖合影
总决赛现场
大企业对接会
创业文化之旅活动
科技嘉年华活动现场

魅力洛阳城,创新花争艳。

金秋十月,有着双创“国赛”美誉的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在洛阳完美收官。这是我市连续三年成功举办这一国内规模最大、辐射面最广、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创新创业赛事,彰显了“创新之城”的魅力、实力和使命、担当。

近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连续三年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

大赛奔涌的“创客浪潮”激发了参与者的激情梦想,也助推我市打造创新氛围浓厚、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成果涌现的创新创业高地,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活力。

1 科技引领,涌起“双创”新风潮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的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的全国性创新创业赛事,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众创空间和最强的众扶平台。

过去两年,我市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累计吸引上万人参与,举办60余场创新创业活动,组织了众多创业者和300余位投资人及创业导师、百余家国内一线创投机构及金融机构全面对接,为创业者特别是洛阳本地企业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展现了我市作为“中国制造业名城”的魅力。

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整个大赛采用先地方赛,再行业总决赛的方式进行。经过层层选拔,先进制造行业共有61家初创企业和181家成长企业脱颖而出,来洛竞逐。

在本届大赛举办过程中,市科技局、高新区等通力合作,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了大赛和各项子活动的圆满举行。

“此次的入围项目涵盖领域广、科技含量高、发展空间大。”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比赛期间,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人工智能、火箭发动机、无人驾驶、工业在线设计等高精尖项目同台展技,“首个”“填补空白”“打破垄断”等成为大赛热词,为我市提供了接触和对接我国先进制造行业前沿“双创”成果的新窗口。

智能制造破解痛点——

初创组一等奖获奖企业苏州艾利特机器人有限公司带来了智能化、多场景、高性价比的智能机器人项目。其研发的六自由度及七自由度轻型协作机器人等产品,具备视觉感知、力感知、自主避障、自主路径规划、自主能耗评估、AR交互、APP示教等功能,根据不同应用场景破解行业痛点,在物流、新零售、医疗、教育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核心技术喜见突破——

曾经被“卡脖子”的智能芯片技术有了新突破!

成长组一等奖获奖企业北京中科睿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高通量人工智能一体机项目。该一体机搭载中科睿芯自主研制的高通量计算芯片,是全球首款基于ARM架构的高通量人工智能一体机。该一体机实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快速、高效、稳定的落地交付,可广泛应用于信息安全、网络大数据、科学数据处理、智能计算等领域,加速“中国芯”蓄势崛起。

“世界之最”亮点频现——

大赛中,各参赛项目对标世界先进,不少项目产品性能摘下“世界之最”桂冠。

外观像超大号航拍无人机,却能载重100公斤,加满油一口气能飞4小时……辽宁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油动调速控制多旋翼飞行平台,是目前已批量生产的世界载重量最大的该类产品。有了它,农业大田喷洒农药一次即可作业2000亩,运送数十公斤的快递物品到几公里外也是分分钟的事,甚至可以实现民参军,用于空中打击、通信中继等等,应用前景广阔。

人工智能加速抢滩——

戴上人工智能假肢,残疾人也能拿起薄薄的卡片不掉落,握住生鸡蛋不破碎,灵活敲击电脑键盘……台州市道驰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神经康复传感器、机器人假肢、盲人眼镜、智能轮椅拐杖等产品,其展示的人工智能假肢采用重建人体运动功能的“生机电一体化系统”,通过神经传感器收集人体神经的信息数据,反馈至外部接口的假肢设备上,从而让残疾人快速灵活地控制假肢动作,实现再就业。

传统产业有中生新——

北京博清科技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的爬行焊接机器人,采用轮履式爬行机构,实现灵活移动和大负载爬行,让焊枪像“蜘蛛侠”一样爬行在作业对象表面实现自动化焊接,做到零伤害、零事故、零损失,焊缝质量验收一次性合格率在98%以上,广泛应用于油气化工、船舶制造、核电、能源等领域。

“评委们一致认为,今年的项目跟往届比,在质量上有所提高。”大赛评委、泰达资本创始合伙人李泉生说,项目背后的制造业核心技术、工艺、材料等,在今年的大赛上都体现出了可喜的创新点。

赛场内异彩绽放,赛场外同样热闹非凡。

大赛举办期间,一场“科技大集”——科技嘉年华,在涧西区万达广场闪亮登场。

科技嘉年华主打互动性、趣味性、展示性,参展的19家企业中包括7家大赛参赛企业,参展项目领域包含机器人、智能制造、3D打印、AR/VR等,涉及人工智能、幼儿教育、汽车安全等,让市民可听、可看、可体验,近距离感受各种“黑科技”在生活中的应用,营造了浓厚“双创”氛围。

一项项先进制造行业“黑科技”闪耀古都洛阳,令人啧啧称叹之余,也极大地开阔了初创企业的创新创业思路,在我市涌起一股先进制造行业“双创”新风潮。

以“赛”为媒,引来“双创”生力军

2 高手在民间,破茧就可以出蚕。

“我们团队的来源于清华大学的项目,能结缘并落户洛阳,离不开大赛的穿针引线,离不开洛阳的科技创新和人才激励政策。”在大赛开幕式上,何华的“圆梦洛阳”故事吸引了与会者的目光。

何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硕士,其清科激光团队凭借激光增材强化尖轨技术,一举夺得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团队组第一名,也激励他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与老工业基地洛阳结缘,扑下身子搞起产业化。

如今,何华的企业已成功推出数十种激光增材制造强化核心零部件产品,并相继投入市场,涵盖工业模具、特种刀具等多个工业领域。同时,在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的大力支持下,他们与洛阳清空机器人“博士三剑客”团队一起,建设“激光增材制造智能化示范车间”,打造国内第一条以激光增材制造装备核心零部件加工为基础,集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的现代化示范车间,进一步推进产品批量化生产进程。

近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等高规格“双创”赛事接连在我市举办,为我市提供了对接国内前沿创新资源的桥梁。我市借力已出台的“自创区30条”“金十条”“河洛英才”等系列政策,积极做好参赛项目对接招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大赛举办期间,参赛优秀企业除有机会与国家级投资基金对接,获得大赛合作银行贷款授信外,落地我市转化的项目还可根据我市相关政策享受资金支持。其中,获奖项目落地高新区转化的,获一等奖的落户项目可获100万元引导资金支持,获二等奖、三等奖、入围奖的落户项目可分别获得80万元、50万元、30万元的引导资金支持。

大赛在我市举办三年间,一批批掌握行业先进技术的团队脱颖而出,一个个前沿成果、优秀项目、潜力团队落地我市,让我市在全国“双创”浪潮中淘得“真金”——

北京拓博尔来了,与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世界首台双动力钢轨铣磨车,助力我国铁路钢轨铣磨重大设备实现国产化替代,其中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钢轨铣磨机器人已成功在企业下线;

天津尚德药缘来了,来洛开展适应症为脑胶质母细胞瘤(GBM)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新药ACT001的国际化开发,以及ACT001的生产原料小白菊内酯的GMP精干包业务,新药上市后,年需求量将从10吨逐步增长到100吨以上,预计年收益10亿美元;

国际大学创新联盟来了,在我市设立洛阳国际创新中心,通过与世界知名大学、孵化器及我国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合作,以“跨境孵化器+产业研究院+产业基金+主题产业园区”的四位一体模式布局,促进国内外一流大学及科研机构的项目和人才等落户我市,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

…………

今年大赛举办期间,各科技园区再次跃跃欲试,借242家先进制造优秀企业来洛竞技的优势,“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家门口搞起了招商活动,在赛场外开辟“第二赛场”。

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梳理出48家重点招商企业清单,派出9名员工主动对接;洛阳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着力招引能和本地企业快速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提高项目落地转化成功率;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瞄准智能装备、新材料两个领域的创业企业,其中一支参赛队伍已经初步达成进驻园区意向……

大赛虽已落幕,其衍生的另一场“双创”盛宴却才刚刚开启,续写着大赛与老工业基地洛阳的交集。借力大赛,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加速汇聚,洛阳开放创新正迈上新高度!

3 “内外”兼修,打造“双创”新名片

三年来,洛阳承办了大赛,大赛也“照亮”了洛阳。

据介绍,今年,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选定由杭州、宁波、洛阳、广州、深圳和重庆分别举办互联网、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6个行业的总决赛。

正如互联网行业总决赛放在阿里巴巴等知名互联网企业所在地杭州,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放在华为等电子信息行业巨头所在地深圳,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放在拥有中国一拖集团、中信重工等“共和国长子”的洛阳举办,正是对洛阳“中国制造业名城”厚重品牌积淀的充分认可。

大赛举办期间,除省市主要媒体外,《科技日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光明网、中国网、人民网、网易、新浪、搜狐等国内百余家知名媒体将聚光灯对准洛阳,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成功成为“洛阳双创”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从“开”上人民币的“东方红”拖拉机,到世界最大弧长弯钢玻璃。在洛阳,每一个制造业顶尖产品,都在讲述着独特的洛阳创新故事。

今年大赛举办期间,参赛选手兵分两路,参观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中国一拖集团、北玻、金鹭公司、洛阳博物馆等,感悟洛阳优秀企业的创新精神和河洛大地创新创业的文化。

在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一台台展车引起了参赛选手浓厚兴趣。从中国第一代履带拖拉机、中国第一代水旱两用轮式拖拉机、中国第一代小型轮式拖拉机、中国第一代大功率轮式拖拉机,到如今的东方红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无人驾驶拖拉机……参赛选手一边听讲解,一边感受“洛阳制造”及背后的创新精神,洛阳“中国制造业名城”的荣誉深深地印入全国先进制造业英才内心。

正如成长组一等奖获奖企业北京中科睿芯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所言:“在洛阳这样的千年古都、制造业名城发布我们的新技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古都也有新技术,大国创新在兴起!”

大赛在洛举办期间,我市“内外”兼修,既赢得了城市品牌和知名度的“面子”,也拿到了技术合作的“里子”。

三年来,大赛形成了“赛事+需求对接+专业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专业化办会模式,除半决赛、总决赛外,还同期举办了大企业创新需求发布对接会、洛阳创新之夜、创业文化之旅、公益大讲堂、创新创业生态展、参赛企业风采展、科技嘉年华、创业加油站、创业英雄汇等活动,为创业者提供了集中展示、高效对接、精准融资的平台。

其中,去年的大企业创新需求发布对接会共促使52家中小企业和海尔、西门子、北玻等大企业进行精准对接,其中我市的北玻、轴研科技等企业与6家企业实现对接合作,14家省内中小企业与参会大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成果丰硕。大赛让洛阳成为众多创业者圆梦的“沃土”,同时也为洛阳产业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今年的大企业创新需求发布对接会上,我市的中国一拖集团、中信重工、中航锂电等企业、科研院所发布了最新的先进制造创新技术需求,抛出创新“橄榄枝”,并与创新创业企业一对一对接。

中国一拖集团发布了拖拉机驾驶室内饰材料吸声特性研究等技术需求,中信重工发布了水泥分解炉分料、分风技术等技术需求,中航锂电发布了安全失效机理研究与建模等技术需求……在对接会上,我市54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发布了共计79项创新需求,发布单位和技术需求项目数量再创新高,部分企业还与参赛企业进行闭门会谈,达成合作意向。

正如副省长霍金花在大赛开幕式致辞中所言,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连续三年在洛阳举办,充分体现了对洛阳“双创”工作的肯定,必将为河南和洛阳创新创业发展带来强劲的动力和活力,为推动洛阳乃至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创聚千年古都,领略中国智造。通过擦亮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这一“国赛”金字招牌,老工业基地洛阳正日日向新,加速隆起创新创业高地,向着“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的创业创新蓄势崛起,带动高质量发展破浪前行!

章瑞欣 付怡雯 文/图

相关链接

先进制造行业 总决赛荣誉榜

成长组

一等奖:

北京中科睿芯科技有限公司

二等奖:

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影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三等奖:

西安和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昂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中山迈雷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

初创组

一等奖:

苏州艾利特机器人有限公司

二等奖:

北京博清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

无锡臻致精工科技有限公司

(瑞欣 整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