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

把准清洁取暖试点的“三重性”
万晓阳

不久前,我市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将获得9亿元中央财政奖励补助,力争3年试点期内实现全市散烧煤全部“销号”。喜获“试点”,只有把准其中蕴含的深意,才能知道接下来怎么干能让效果最大化。

把准“必要性”,也就是为什么要让洛阳来当试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将汾渭平原纳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将有效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作为重点任务,洛阳被涵盖其中。紧接着,财政部等四部委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将取暖试点申报范围扩展至汾渭平原等城市。可以说,清洁取暖,既是能源工程,也是国家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洛阳作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推进冬季清洁取暖试点,有着典型的区域性、代表性、示范性。

把准“可能性”,也就是洛阳能不能担负起试验田的使命。近年,洛阳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清洁取暖工作上积极探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清洁取暖模式,并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去年,我市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3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提高至70.6%,增幅创下历年之最,而在集中供热管网无法覆盖区域和使用炊事散煤领域,推进电代煤、气代煤也取得了良好成效。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集中供暖则集中供暖,这些探索让政策有力度、惠民有温度,为洛阳进一步抓好“试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把准“紧迫性”,也就是何时能干成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问题。显而易见,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洛阳产业结构偏重、煤炭消费量大,公共服务历史欠账和短板较多。要在3年试点期内,推动清洁取暖比例显著提高、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下降,基本完成冬季取暖散煤替代,散烧煤全部“清零”,实现除山区农村外清洁取暖普及率达100%、城市区与临近城区所辖县(市)集中供热比例达80%、边远地区和山区所辖县集中供热比例达60%的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没有战略定力和超常规的举措显然不行。

试点不只是政策扶持,更意味着倒逼和责任。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大胆试、大胆闯,试出我们的使命感、紧迫感,试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才是试点的真正价值所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