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见证时代力量 致敬榜样洛阳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
农行洛阳分行:
履金融扶贫之“责” 助脱贫攻坚趋“好”

精准扶贫温暖人心,锦旗表达感恩之情
慰问贫困户
精准扶贫送温暖
实地走访扶贫村
深入贫困村调研
与贫困户亲切交谈

党中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来,中国农业银行洛阳分行紧扣市委、市政府金融扶贫工作要求,在总行、省行领导下,在市扶贫办、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洛阳银监分局等部门的直接指挥下,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加大对贫困县的信贷规模、资金费用、人员队伍倾斜力度,综合运用金融产品和服务,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上半年,农行洛阳分行金融扶贫工作被市委、市政府综合评价为“好”。

积极作为

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首先,农行洛阳分行扶贫小额贷款累计投放6.25亿元,在全省农行中排名第2位,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8万户,今年前9个月新增3.3亿元,完成市政府扶贫计划的165%。

其次,农行洛阳分行延伸服务网络,依托总行“一号工程”,加快网络金融渠道建设。截至9月底,该行“惠农e商”高频商户达4358户、“惠农e付”交易额3.04亿元、“惠农e贷”投放6600万元,分别在全省农行中排名第1、第3和第4位。

最后,农行洛阳分行加快产品创新,满足农户金融需求。今年以来,该行依托“惠农e贷”新产品推进扶贫小额贷款,占扶贫小额贷款的75%;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在深度贫困县嵩县率先投放农担模式下的农家乐扶贫贷款;依托政府增信模式,加强与省农信担合作,积极推进“户贷户用”小额农户贷款;创新贫困县企业融资模式,为栾川县龙宇钼业立项债转股3亿元。

农行洛阳分行连续两年超额完成政府下达的小额扶贫贷款任务。在今年上半年市扶贫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对该行扶贫成效评价为“好”。同时,农行洛阳分行通过企业带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万户,投放“户贷户用”扶贫贷款,支持6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更是赢得了贫困户的好评。

多策并举

全力推动产业扶贫

贫困户通过农业银行申请贷款,结队建设猪舍,猪舍建成后再统一租给有20年养殖经验的企业经营,既解决了贫困户经验不足、资金不足的问题,又能为贫困户提供稳定的收益和就业机会,从而实现脱贫增收。这种新型的信贷模式,在宜阳县得到推广。

扶贫要从输血转向造血,产业扶贫是关键和核心。

结合洛阳实际,农行洛阳分行明确了产业带贫与“户贷户用”相结合的“双轮”驱动贷款支持途径。

坚持产业扶贫,扩大扶贫贷款覆盖面。农业银行是洛阳金融扶贫“3+1”责任银行之一,由于农村网点相对较少,贫困户分布面广,管理半径大,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覆盖面有限。该行根据不同地区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创新模式,全力推动产业扶贫。同时,农行洛阳分行通过在贷款利率上给予企业优惠,采取“银行让利、政府贴息、企业捐赠、群众增收”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坚持精准到户,支持贫困户经营创业。对于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渠道、有贷款需求的贫困人口,农行洛阳分行积极给予信贷支持,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贫困户可享受免抵押、免担保、财政贴息等一系列优惠。截至目前,农行洛阳分行依托省政府主导的“四位一体”卢氏金融扶贫模式,向6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800万元。

坚持产品创新,提升金融扶贫质效。农行洛阳分行将扶贫小额贷款与“惠农e贷”相结合,批量采集信息导入农行信贷系统,实现系统自动审批。农户快捷用信,大大减少了审查、审批环节,提高了办贷效率。

真抓实干

扎实推进金融扶贫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支撑。农行洛阳分行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领导,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增强“四个意识”, 严格落实总分行扶贫工作安排,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明确发展模式。围绕中央“六个精准”扶贫要求和“五个一批”工作思路,农行洛阳分行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调研了6个贫困县及特色产业基地、带贫企业,就金融扶贫、服务“三农”等重点工作听取当地政府意见,了解基层需求。在总结内外部意见基础上,制订了《洛阳分行县域业务强势突围方案》《2018年洛阳分行金融扶贫工作总体规划》等,明确了“一县一模式”“一行一政策”的发展理念,多策并举,加快推进扶贫工作。

加强组织保障。今年以来,农行洛阳分行多次通过党委会、行办会,对扶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市、县两级行均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搭建了“总行统筹、分行推进、支行落实”的组织领导和推进机制。2017年8月新党委成立以来,农行洛阳分行先后多次召开全行经营分析会议、服务“三农”和金融扶贫专项会议,对金融扶贫进行全面动员,全力发动,调动全行积极性,关心支持扶贫工作。

夯实工作队伍。农行洛阳分行以“三农”金融部为核心组建了“三农”事业部,共有“三农”业务客户经理78人,6个贫困县支行班子成员均是精挑细选,优先配置。另外,该行加强金融扶贫培训,累计组织开展金融扶贫培训3次;组织农户客户经理任职资格培训,现场考试,签订责任书,成绩达标者才能上岗。调配“能吃苦、能打仗”的优秀干部从事扶贫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

构建体制机制。农行洛阳分行在综合绩效考核、“三农”考核中均纳入金融扶贫指标。其中,在综合绩效考核方案中,增加金融扶贫指标数量、提升分值权重;在“三农”考核方案中直接奖惩支行班子,按季调整方案,增强考核针对性。同时,落实金融扶贫考核“一票否决”制,对2017年年底未完成扶贫任务的支行取消评先资格。

防控金融风险。一是加强制度约束。下发《洛阳分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户贷款合规管理的意见》等办法,明确扶贫贷款操作流程和管理要求,切实防范操作风险。二是推进流程管理。要求各县(市)支行成立“1+3”管理团队,新增扶贫贷款由“1+3”团队牵头落实调查责任,切实防控信贷风险。推行新增农户贷款“双录”管理,确保扶贫贷款真实。

推进党建融合。深入推进党建“六大引领”活动,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金融扶贫、服务“三农”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以来,贫困县支行新发展党员19人,占全行新发展党员的49%。另外,该行还成立党建与经营融合研究会,组建金融扶贫党员突击队21支,党员示范岗37个,党员责任区18个,将党建与扶贫有机融合,依靠党员带头冲锋,落实金融扶贫工作。

加强扶贫宣传。今年6月,农行洛阳分行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月活动,市行机关和15家支行均积极参与,布置展台15个,组织86人次先后进9个村(镇)进行政策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折页3000余份,收集客户资料75份。除了集中多渠道宣传,农行洛阳分行还深入乡村进行政策宣讲,对农行扶贫政策、产品流程进行现场解难答疑,现场受理扶贫贷款业务。

牢记使命

为精准扶贫再立新功

今年,我市6个贫困县中,伊川、栾川、宜阳、洛宁要实现脱贫摘帽。农行洛阳分行将按照中央、总分行党委和地方党政部门脱贫攻坚总体部署,不折不扣地抓执行,脚踏实地实地干工作,不讲理由,不找借口,全力以赴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坚持“户贷户用”方向,助力精准脱贫。要加大“户贷户用”扶贫小额贷款的投放力度,坚持卢氏“四位一体”模式,全面落实“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县建风险补偿金”的政策要求,大力支持信用良好、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拓宽“惠农e贷”渠道,提升扶贫贷款投放效率。“惠农e贷”是农业银行总行针对农户研发的一项互联网金融产品,能够实现农户贷款批量化、线上化操作,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客户经理压力。今后,洛阳分行将更多地继续运用“惠农e贷”方式发放扶贫小额贷款,提高扶贫贷款发放效率。

聚焦重点区域,突出产品创新。按照《农行洛阳分行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将根据深度贫困地区的经济特点,研究制定更加适合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好产品、好方法,努力实现“一县一特色,一县一模式”,更好地为贫困地区服务。

加大扶贫宣传力度,提升政策知晓率。进一步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通过打横幅、进村入户宣讲、发放宣传资料、LED统一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继续深入发掘金融扶贫工作中的好案例、好模式,为做好金融精准扶贫营造良好氛围和外部环境。

英波 杨武强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