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洛阳·视界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

突破汝不盈尺
书写宋瓷新篇


王延军在工作室
雕花
“牡丹瓶”
精修
图案恢复
挂釉
揉泥
摔泥

汝瓷,始烧于唐朝中期,盛名于北宋,位居宋代“五大名瓷”之首,简洁雅致,工艺严苛,用料名贵。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成立汝瓷研究所,通过考古发掘和现代科学手段恢复失传的汝瓷工艺,偃师人王延军参与其中。1985年,王延军师从考古学家赵青云先生,从事汝瓷研究。2000年以来,王延军致力于汝瓷纹饰研究及恢复工作,独立完成宋汝瓷百种碗盘造型及图案的恢复等多项工作,填补了传统汝瓷艺术空白。

“受传统工艺和烧制技术的影响,汝瓷作品一般不超过1市尺。”王延军介绍,在汝瓷烧制过程中,因胎件自身重量过重,容易导致变形、开裂,所以烧制成品率极低,这也是汝瓷界的难题。他的汝瓷作品突破“汝不盈尺”工艺瓶颈,还按照传统工艺手法雕刻泥胚,施以天然矿物釉,再现了用宋代工艺烧制的汝瓷刻花碗盘,填补了行业空白。

近年,王延军先后围绕洛阳文化元素,创作了一系列汝瓷艺术作品,在业内形成鲜明的特色,其中“牡丹瓶”获得中国当代汝瓷大师作品展银奖。在今年的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上,王延军现场制作的“芙蓉出水盘”汝瓷作品,展示了偃师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宋汝瓷刻花造技艺,获得陶瓷成型项目第二名,是我省取得的最好成绩。

记者 常世峰 通讯员 王祝鹏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