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5日 星期
跻身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河科大科技成果转化驶入“快车道”


5年内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拥有46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多项核心科技成果应用于国内外龙头企业……近日,河南科技大学又多了一个“头衔”: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也是我省唯一入选高校。

河科大科技成果转化缘何结出累累硕果?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一块钨的“欧洲之旅”

栾川深山中的钨原矿应用在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上,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但如今成为现实。

在位于涧西区西苑路的河科大西苑校区内,金属材料磨损控制与成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在这里,由50多名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已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5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这是纳米钨粉,这是陶瓷强化钨合金……”该团队成员徐流杰博士介绍,团队主持的自生陶瓷颗粒强化钨钼合金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被广泛应用到航空航天、高能物理领域和蓝宝石生产设备等民用项目。其中,瑞士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关键零件应用的就是该科技成果。

此外,该校主持的钨钼合金难熔材料研究项目,目前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该校与洛阳钼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发出了高温耐磨产品、大型高纯钼靶、大尺寸隔热屏等系列产品,打破了该领域长期依赖进口产品的局面。

一支协同创新的团队

开学伊始,河科大开元校区有色金属共性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内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2013年8月,该中心由省政府授牌成立,由河科大牵头,协同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发展有限公司、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等省内主要有色金属企业及科研院所组成。

该中心的发展目标为“建立河南省有色金属政产学研用创新服务基地,集成创新有色金属绿色冶金关键技术,建立有色金属新材料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基地,构建有色金属先进复合及加工技术研发平台”,与科技成果转化密切相关。

成立至今,该中心已经研发新工艺37项,开发新产品37种,制定国家、行业标准7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5项,开展国际合作项目11项,成果转化44项,解决企业技术难题51项,增加企业产值400多亿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在该中心主任谢敬佩眼里,大部分要归功于“协同创新”四字。 (下转03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