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4日 星期

拥抱“智能+”,加出新动能
万晓阳

继“互联网+”之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智能+”。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不难看出,“智能+”已经开始接棒“互联网+”,成为今后改造传统行业的新动力。

如果说“互联网+”给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极大改变,重塑了商业模式和经济结构,那么,“智能+”是比“互联网+”更进了一步,是把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层级向更高、更深化的方向发展。简单地说,“互联网+”的核心是万物互联,把众多需求和供给集合在一起,使老产业插上新翅膀,同时培育更多新产业;“智能+”的本质是在人的引领下,机器对人能力的补充、增强、提高甚至替代,它解决的是提高效率的问题,可以实现对复杂系统的高效率管理,将其运用于各个行业将激发巨大的动力和动能。

拥抱“智能+”的甜头,洛阳很多企业已经尝到。今年2月19日,《人民日报》聚焦中信重工重型装备厂通过智能化改造“降本增效创造核心竞争力”的案例:一次性给14台数控机床安装实时生产数据采集器,车间张起了一张连接人和物的大“网”,这边设备一出毛病,那边员工立马知晓;加装数据采集器后,能够实时监测关键设备的运行状态,从而剔除无效操作,避免关键设备空转;这张“网”给企业带来可观效益,直接提升机床设备利用率27%以上,节省40%以上的职工生产服务时间……“这完全是鸟枪换炮的感觉啊!”工作人员如是感慨。

这就是“智能+”的威力。拓展“智能+”,与推动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密不可分。近年,洛阳瞄准“智能制造”,充分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仅给一批传统制造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还初步形成了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从长远看,“智能+”代表着数字技术发展的新阶段和新维度,也将是我们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洛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毫无疑问,“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风向标,预示着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快步向我们走来,将使我们的经济和生活发生深刻的变革。主动拥抱“智能+”,让新动能激发发展新优势!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