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7日 星期

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
—— 把握好乡村振兴的“四个关系”之二
洛 平


嵩县德亭镇打造古韵今风的特色小镇,引来城里客、致富一方人;伊滨区舜帝庙村建民居、通管网、改厕所,小日子不比城里差;陶艺大师郭爱和扎根洛宁山村,用艺术火种、市场思维点亮老乡新生活……放眼河洛大地,城乡关系在重塑,资源要素在对流,一幅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画卷跃然眼前。

在通往现代化的征程上,如何处理城乡关系是个永恒课题。市委书记李亚在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指出,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着力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生态环保一体化、社会治理一体化,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这正是把握好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关系的关键所在。

与全国全省一样,洛阳现阶段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以至于“农村差、农民穷、农业弱”成为许多人挥之不去的记忆。目前,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低于全国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民的2.6倍,农村生活污水有效处理率仅为22.5%、垃圾规范处置率不足10%,农村地区普通公路网密度仅为城镇建成区的21%,每千人住院床位仅为城市的48.7%,常年生活在洛阳农村地区的近300万人的生产生活条件亟待提升。这背后的潜台词,正是“城乡差距较大、二元结构矛盾突出”。

不管工业化、城镇化进展到哪一步,农业都要发展,乡村都不会消亡,城乡都将长期共生并存。如果在现代化进程中把农村落下,乡村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一直单向流入城市,长期处于“失血”“贫血”状态,到头来“一边是繁荣的城市、一边是凋敝的农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如果城乡公共资源配置长期失衡,农村群众就不会有获得感幸福感可言。如果城乡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成色。 (下转02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