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版:书 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动物带给我们的欢乐和思考
——读我市作家韩宏蓓系列动物小说

□高小娟

读到一本好书,就像遇见一位相谈默契的新朋友,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让你莫名地欣赏和喜欢:哦,我们可曾在哪里见过?看到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我市儿童文学作家韩宏蓓的一套四本动物小说,我不仅被书中的精彩故事情节深深吸引,更是被她文字中所体现的生活哲理和智慧,以及对生命的思考打动。

在让你禁不住捧腹大笑的喜剧童话《老鼠魔法师》中,一只长着金手指、拥有神奇魔法的老鼠,帮助朋友教训猫、戏弄狗,并运用魔法进入小主人的梦里,帮助他消解了烦恼。它用真诚、智慧和幽默,在遭遇了种种危险之后,和朋友及小主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果有一天,我的一个手指也拥有了神奇的魔法,我会去做什么呢?

《飞上枝头的猴子》带你走进森林里的猴子王国,知晓猴子们的真实生活,它们在作者笔下,说着人类的语言,向我们生动活泼地走来,用它们自身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你的起点有多低,只要你怀揣梦想,只要你为自己的梦想去奋斗,你就会梦想成真。无论你曾经多么卑微,那些没能将你打倒的磨难,都终将使你更强大。

《一条特立独行的狗》里一条狗独特的行为背后,那令人感动的真情,使我们不由自主想到自己家里那条狗狗,我家的才是最好的、最聪明最忠诚的狗狗——那个在你孤单时给温暖陪伴,带给你无限欢乐,生气时怎么训斥也不和你翻脸的狗狗……

让人不禁想改写结局的《狼劫》中的狼王,在面对人类的枪口,终究在劫难逃时,扬天诘问:人类也是万物中的一种,凭什么要把狼赶尽杀绝?凭什么剥夺狼族生存的权利?我们人类该如何回答?不禁想,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究竟掌控了多少生物的命运?

《论语·述而》里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套动物小说,让人不只是从动物的言行中看到真、善、美,看到勇敢、坚强、真诚这些美德,更是在拟人化的描写中,荡涤了自己的心灵,反思自己的言行。无论是学习的学生,还是工作或者创业的人,要想取得成绩,除了运气,强健的体魄、想要取得成绩的渴望、适合自己的方法、坚持不懈的努力,缺一不可。当然,好运也会选择光顾努力的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