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浓墨重彩的发展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4日 星期
他山石
小岗村,改革再出发


40多年前,小岗村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下大包干“生死状”,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农村改革大幕。“大包干”第一年,小岗村粮食总产量就有十几万斤,人均收入400元,是上一年的18倍。

改革的脚步一旦停下来,辉煌就是过眼云烟。后来,“吃饱”的小岗村在不知不觉中落在了别人后面。到2003年,小岗村人均收入只有2300元,村集体存款为零。乡亲们称:“一年越过温饱线,20年没过富裕坎。”

2012年起,小岗村在安徽省率先试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巩固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农地经营权,推动土地集中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2016年,小岗村又率先启动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成立小岗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赋予小岗村村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继承等权能,释放农村股改红利。

以此为契机,小岗村在实现“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的基础上,着力推进“资金变股金”,合作社探索以品牌等无形资产和经营性资产联合入股村办企业小岗创发公司,实行合作经营,按股比分红。2018年,小岗村实现首次集体资产收益分红,人均350元。今年1月,小岗村第二次分红,人均达520元。

不仅如此,近年,小岗村在坚持“三权分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础上,积极推动农业经营体系改革,注重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累计培育发展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20余家,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小岗村的改革实践,是一部鲜活的农村改革史。从大包干的“红手印”到确权颁证的“红本本”,再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分红利”,百姓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生活。

小岗村的实践也充分证明,大改革大发展,小改革小发展,不改革难发展。

(云飞 整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