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 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文化源泉激发活力 项目建设攻坚克难 敬业奉献建功添彩
文保集团
打造一流国有文旅企业 展现文化保护利用担当


隋唐洛阳城规划图
九洲池建设现场
“凤舞九洲”文化月启动
九洲池文化节目表演
集团干部职工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应天门

宝贵的文化遗产,承载着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蕴含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近年,我市围绕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聚焦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在洛阳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的大格局中,去年7月12日正式成立的洛阳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保集团”)堪称中坚力量。

盛夏时节,站在隋唐洛阳城天堂景区,推开一扇扇古色古香的窗户,应天门、九洲池等标志性文化景观尽收眼底;华灯初上的夜晚,在应天门南广场,灯光秀美轮美奂,与恢宏大气的古建筑交相辉映,带着游客梦回隋唐……自成立以来,文保集团紧紧围绕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不断强化文化支撑力,圆满完成了宫城区征迁攻坚战、九洲池遭遇战、应天门突击战“三大战役”,擦亮了洛阳历史文化金色名片,为我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建功添彩。

以文兴企

筑牢堡垒激发发展活力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文保集团是经市政府批准的国有独资公司,目前设立了综合部、项目开发部、营销运营部、发展规划部、融资财务部、人力资源部、风险控制部、党群工作部等8个部门,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洛阳隋唐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洛阳隋唐城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洛阳古都研学旅行发展有限公司、洛阳京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自成立以来,文保集团精心培育建设企业文化,让内部文化源泉充分涌流,激发出企业的组织动力、团队活力,筑就了文化支撑力,成为企业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和宝贵的成长基因。

强党建,筑牢战斗堡垒——

去年10月17日,文保集团职工来到兰考,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和焦裕禄同志展览馆。参观人员现场重温了焦裕禄同志用生命践行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深入查摆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今年“七一”前,文保集团还开展了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职工运动会等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

人心齐,泰山移。成立一年来,文保集团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国有企业运营有关规定,借鉴我市优秀国有企业的先进经验,组织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等30余项工作制度。同时,对工作重点领域遇到的瓶颈,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创新性地制定了有利于推进工作的相关制度。

重学习,提高思想站位——

集团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定位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的工作要求和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工作部署。

集团特别学习了市委、市政府对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准确把握了集团成立的必要性、紧迫感,提出了企业的使命是“背靠历史与文化、面向人民与未来、挖掘洛阳历史文化蕴含的IP产业价值;突出保护与利用、强化引领与融合,打造文旅科技融合驱动的国际文化矩阵;探索模式与方式,完善体制与机制,创新政府社会产业联动的新型发展模式”。

兴文化,铸实企业之魂——

文保集团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的大遗址保护范例,建设国际级的文旅融合示范区,成为境外上市的一流文旅企业”的发展目标。

瞄准这一宏大高远的发展目标,文保集团确立了“忠诚干净、牢记使命、乐学善思、勇毅笃行”的企业理念,将发展路径定位为“三融、三创”,即融智、融资、融合,创意、创新、创业,确立了“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团队精神,提出了“亲情家人”的文化理念、“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上跨一步”的合作理念、“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勇创一流”的发展理念。

正是这些认知、正是这些使命、正是这些文化,成就了文保集团能打硬仗、会打硬仗的团队和队伍;正是理念的引领、正是目标的确立、正是文化的一体,才让集团在短短一年间取得显著成绩,成为企业发展的基本依存和文化根源。

狠抓项目

打造洛阳文旅崭新地标

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就要充分发掘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当代价值,让宝贵遗产世代传承、历久弥新。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文保集团主要从事大运河遗产保护和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

公司成立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文保集团明确了三项重大任务的时间节点,即去年12月底前完成宫城区征迁,今年3月底前完成应天门周边配套、牡丹文化节期间完成九洲池一期全面对外开放和应天门遗址层对外开放预约,由此诞生了宫城区征迁攻坚战、九洲池遭遇战、应天门突击战“三大战役”。

其中,宫城区征迁攻坚战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完成了11平方公里的征迁任务;在面临复杂问题的严峻形势下,文保集团圆满实现了4月九洲池一期对外开放;3月6日,应天门南北广场建设和内部装修获批启动,3月18日开始动土,4月10日即已实现南北广场通行,一层遗址层对外开放……

一个个“文保速度”背后,体现正的是高度负责的“文保态度”!

依法依规,和谐征迁——

宫城区征迁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集团征迁团队紧盯节点任务,督导、协调西工区、老城区在30天内完成了应天门周边569户的11万平方米建筑物拆迁,3日内完成所有征迁地块绿化,征迁后同步完成周边楼房立面美化改造,在秉持“提升效率、保质保量”原则前提下,圆满完成了“双月攻坚任务”,为今年1月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创造了条件。

团结协作,驻场攻坚——

自去年10月进驻项目建设现场以来,集团九洲池建设团队面对复杂多变的施工环境,日夜奋战、团结协作,牢记“项目是生存的必要、存在的支撑”,发扬“不分昼夜天,挑战不可能”的精神,实行“五加二”“白加黑”“小雨打伞,大雨搭棚,施工不能停”等措施,抢抓工期、攻坚克难,全力打赢九洲池遭遇战,确保牡丹文化节期间开园的艰巨任务圆满完成。

明确分工,日夜奋战——

集团应天门周边环境治理与内部装修展陈团队分两路人马,一路主外,一路主内,全员吃住在工地,经过近一个月的日夜拼搏,累计完成1万余平方米的应天门遗址层装修展陈、833米定鼎路改线、5万余平方米的应天门南北广场和停车场建设,确保应天门遗址层牡丹文化节期间对外开放,灯光秀如期开演,让应天门成为洛阳新的标志性景点。

今年“五一”前后,应天门、九洲池人气爆棚,成为许多外地游客、洛阳市民假期游玩的最新打卡“圣地”。央视、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媒体和平台,多次将目光聚焦这两个景区,让九洲池、应天门在全国着实又火了一把。

文保集团在全面打赢“三大战役”的同时,还承担了很多“新生的战役”,先后举办了应天门灯光投影秀、“凤舞九洲”文化月、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全球推介、“博物馆之都”国际摄影大赛、“大唐婚礼”、“炫舞隋唐”千人街舞迎华诞、2019年夏季文化旅游推广季等活动,擦亮了洛阳文化旅游新名片,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勇毅笃行

不辱使命彰显历史担当

唤醒传统之魅,赋予现代之魂。在应天门、九洲池建设中,一草一木一石都饱含着“文保人”的心血和汗水,在文化和旅游“水乳交融”中,让“古今辉映”照进现实,打开了“诗和远方”更大的想象空间。

任重不怕重,工作方法措施硬——

为建立监察腐预防机制,集团制定了“集团认质认价领导小组”“九洲池认质认价工作组”,领导小组对工作组的工作成果进行审核,形成了完善的认质认价工作机制,并要求工作组各成员签订“廉洁协议书”。

九洲池建设过程中,每个标段坚持做到成立专门小组,实行统一协调,分工协作,形成了全体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将涉及的所有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逐一分解落实到具体骨干人员,坚决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人抓”;严格时间节点,根据集团党委对项目进度的总体时间要求,实行节点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业,将工程进度细化到每一天,确保工程如期高质量完成。

见难不畏难,勇于创新冲在前——

在文保集团,流传着“80种苗木的执着”和“300万元的死磕”的故事,体现了“文保人”的创新、执着精神。

今年3月底,按照九洲池植物设计图纸,80多种苗木需要认质认价。设计师追求高、大、奇、怪,苗木品种市场罕见,资源严重缺乏。施工单位报价又严重超出项目预算。集团迅速成立小组,聘请园林专家,先后到河南、山西、陕西、山东、江苏等地开展苗木询价及采购工作。在长达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大家每天都在车上、在苗圃地里,早晨5点起床,谈价选苗到晚上8点,最终在预算内圆满完成了此次主要苗木采购工作。

跟苗木情况相同的还有叠石。为保障石材品质,集团随施工单位和叠石专家连夜赶往广东英德,辗转4个石场,保质保量完成了采购任务。

吃苦不说苦,务实重干勇争先——

去年9月18日,集团第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召开之后,各团队就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为保证九洲池项目建设如期完工,从集团董事长到基层干部职工,大家坚持吃住在工地,现场指导推进,倾尽全力。

集团领导连续21天住在项目现场的工棚里,一线指挥,全程协调,抢抓工期,精心施工,终于按时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

在该项目建设中,为了采购到优质的百年牡丹,去年11月底,成本控制与认质认价团队赶赴西北山区,冒着严寒,用一个月时间在各个苗圃中仔细观察和采购牡丹,从胸径、高度的测量,到品种花色的确认,再到价格的认定和装车,每一个环节都倾注了文保人的心血和汗水。

对于应天门、九洲池讲解团队而言,他们的足迹遍布景区的每一个角落,见证了景区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转变过程。

团队成员每天花费近6个小时在景区走场,又用2个小时在临时板房开会讨论,各自领取任务回家再花4个小时补充完善,通过连续25天兢兢业业的辛劳,将讲解词从一页纸扩增至将近二十页,1.4万余字,得到广大游客的认可与好评。自4月27日九洲池景区对外开放以来,讲解团队累计完成咨询服务585小时,完成讲解400余批次,各级接待100多批次,用言语描绘历史,用笑容感染来宾,成为展示隋唐洛阳城悠久历史文化的窗口和名片。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站在新起点,文保集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高质量推动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必将书写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新篇章!

瑞欣 胡明 徐文波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