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26日 星期
小微两创工作连续3年城市区排名第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洛龙区:小微两创成效显 创业创新活力足

洛阳863创智广场企业服务中心
关林电子商务产业园
洛阳炎黄科技园孵化器
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创新创业大赛

“示范期内,全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8年全区小微企业新增就业人数较2016年增长31.9%,小微企业专利授权量增长96.1%;小微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016年的1003万元增长到31181万元;小微企业3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1400亿元。目前全区拥有市级以上两创载体24家,其中国家级两创载体4家,省级两创载体11家、省级以上中小企业服务平台4家……”洛龙区两创工作负责人如数家珍。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活力之源,也是转型升级之道。

近年,洛龙区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以下简称小微两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建设科技创新能力更强先行区为目标,结合“35886”工作思路,突出洛龙特色,强力支持和引进一批优秀创新创业平台和主体集聚洛龙,使该区小微两创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6年至2018年,在全市小微两创工作考核中,洛龙区连续3年在城市区中排名第一,荣获城市区优秀奖。

强化组织保障 摸清“家底”提升服务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

2016年,洛龙区提出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为支撑,以电子商务、金融两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科技服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三大特色产业为亮点的“三强两新三特”产业发展格局,以构建产业集群、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方向,促进产业集约、经济转型。

“其中的‘两新三特’,均以小微企业为发展主体,推进小微两创各项工作进入快车道。”洛龙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强组织。洛龙区成立了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区长担任组长,统筹协调全区小微两创工作的开展,形成了部门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局面。

摸“家底”。洛龙区建立专业统计体系,对全区13个重点推进项目及小微企业进行实时动态监测,重点对各个小微企业孵化园区新增孵化器面积、进驻小微企业、带动就业、新上(新开工)项目等指标进行监测。

优服务。洛龙区集合全区12家产业科技园成立区大数据产业园管理中心,专业服务信息类小微企业;成立特色商业街区办公室,出台《关于洛龙特色商业区建设暂行奖励优惠政策的意见》,专业扶持商贸服务类小微企业发展;成立创业服务中心,服务创新创业类小微企业,服务河南科技大学科技园、洛阳理工大学科技园加速器、中航联创等大学生两创载体项目,共同推动全区小微企业的创业创新发展。

强化政策引导 “重微共振”蹄疾步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围绕我市提出的“重微共振”工程,洛龙区出台多项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政策,初步构建了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政策体系,同时加强政策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小微两创氛围,促进形成以大带小、以小促大、集群发展的共振效应。

——完善政策,加强引导,激活发展活力。

洛龙区出台《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五年行动计划》《科技创业创新城发展扶持政策管理办法》《工业企业增资扩产项目扶持奖励办法》《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关于促进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等。

3年来,洛龙区根据《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五年行动计划》,共兑现奖励资金1346万元;根据《科技创业创新城发展扶持政策管理办法》,为170家企业兑现扶持资金共计1516.5万元;根据《洛阳市工商局洛龙分局关于洛阳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补贴券发放办法》,去年发放创业创新服务券120万元,惠及小微企业150家。

——活动造势,政策宣讲,增强创新意识。

洛龙区利用论坛、大赛、推介会等集聚创新资源,先后举办了2017、2018洛阳大数据高峰论坛、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创新创业大赛等。《中国经济导报》《河南经济报》《洛阳日报》等30余家媒体对相关活动进行了关注报道,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形成有力的宣传和带动作用。

同时,洛龙区注重利用高频次政策宣讲、多渠道政策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增强企业创新发展意识。近年,洛龙区先后在炎黄科技园、863创智广场、泉舜186等地,举办26场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培训会,并利用“精彩洛龙”“洛龙电台”“洛龙政务”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多领域、多方面开展政策宣传,提升科技政策知晓率及覆盖率,增强企业创新发展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创新服务模式 政务环境不断优化

为充分释放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活力,洛龙区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最少跑一次”的政务环境改革,让“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举措大幅降低小微企业创新门槛,带来更多发展红利。

全省首家“宿舍公司”在此注册——

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洛龙区根据《河南省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的规定》,办理了全省首例大学生“宿舍公司”注册申请,河南科技大学3名大学生从申请注册到拿到营业执照用了不到48个小时。

全省首份“一照三号”营业执照在此诞生——

洛龙区行政服务中心、质监、国税、地税及工商等5个部门通力合作,于2015年8月颁发了全省首份“一照三号”营业执照,率先在全省实行“三证合一”注册登记。

如今,洛龙区进一步推进“多证合一”注册登记,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提升便利化水平,截至去年年底共办理2761户。

全省率先开通手机办照业务——

办理营业执照“三大难”——核名难、排队难、准备材料难。洛龙区推出手机APP,实现足不出户、网上申请办理营业执照。目前,通过手机成功办照的企业已占全部新设立企业的95%。

全省率先推行一趟办结——

2017年6月,洛龙区名称核准、公司设立、简易注销等13项业务实现网上申请,相关材料快递邮寄到当事人手中,减少了企业跑腿次数,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全省率先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

2017年8月29日,全省首张全程电子化办理的企业营业执照在洛龙区诞生。

借助“智慧洛龙”政务审批报务平台,申请人无须到登记大厅提交纸质材料,全程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申请人与受理核审人员“零见面”,真正做到了全程无纸化、零跑腿、零收费。

好服务、好政策、好环境,以国家小微两创基地城市示范建设为抓手,洛龙区双创工作定能迈上新高度,实现新跨越!

张瑞欣 孙舟 胡西红 闫惟恒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