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前窑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宏焘:
村民夸赞“可真中”

马宏焘(右)询问制鞋车间生产情况

从市区出发,向西南方向驱车30多分钟,来到高新区丰李镇。继续往南开,沿着平坦宽敞的山路蜿蜒而上,到达高新区与伊川县交界的前窑村。

这条路,前窑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宏焘已经走了不知多少遍,然而第一次来的场景,让他至今难忘。

马宏焘是高新区项目服务和经济发展局自主创新示范区办公室主任,2017年3月被派驻到丰李镇前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接到任命的当天晚上,他按着导航开车来到前窑村,想提前感受一下这个小山村。当他开车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山顶,看着深不见底的山沟和只能过一辆车的道路时,他的心被刺痛了。

“站在山顶上,看着山下城市灯火辉煌,山上漆黑一片,一座小山谷隔绝了城市和村庄。”马宏焘备感压力。

作为在机关工作了12年的干部,如何尽快融入村民的生活至关重要。为此,他一头扎进村子,不到1个月就走遍了前窑村的每个角落,还印制了带有自己照片的第一书记信息牌张贴到每一户门口。

“刚开始那几天,从清晨四五点到晚上十一点,每天都有二十多人给我打电话或者到村委会找我聊天。”马宏焘说,正是一件件家长里短的小事,让他和村民逐步建立起信任和感情。

经过前期摸底,他发现前窑村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120多户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是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修路是第一要务,只要人出得去,就能找到赚钱的门路。”

跑项目、要资金,2018年年初,4.5公里长的水泥路建成通车,村民们激动不已,大家口口相传:“马书记可真中,是来给村民办实事的!”

长期在科技服务岗位上工作,马宏焘深知产业发展的重要性。2018年,他得知在贫困户牛晓芳的牵头下,村里不少妇女利用闲散时间做鞋,他鼓励大家建个车间。建车间、进机器,没钱不行。牛晓芳是贫困户,没有抵押物,对于贷款一直没信心。

“你就只管带着大家好好干,贷款我来想办法。”马宏焘多方联系,积极争取,为牛晓芳争取到了高新区户贷户用小额信用贷款。5万元资金很快到位,牛晓芳买了7台机器,在村里找了一间大房子,成立了前窑村晓芳制鞋车间,带着大家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

“过去纯手工制作,活多的时候一个月能赚1000多元,现在有了车间,上了机器,人均能赚2000多元,多亏有马书记!”牛晓芳笑着说,她的车间扩大了规模,总共23台机器,带动了四五十人在家门口务工增收,她家也顺利脱贫摘帽。

两年多来,前窑村通往山外的道路打通了,班车通到了村口,生活生产条件大大改善。现在前窑村仅剩下4户未脱贫,贫困发生率已经降到0.75%。去年,前窑村还被我市评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和文明村。

“做好乡村振兴村庄规划,调整种植结构,兴建农业大棚,充实集体经济,继续提升村庄面貌,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前窑村还会迎来大变化!”谈及未来,马宏焘早已在心中画好蓝图。

本报记者 李冰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