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第20个中国记者节 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牢记嘱托 奋勇争先
——全市新闻工作者喜迎第20个中国记者节一线行
记者在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采访
记者在秦岭防洪渠中泰桥段小游园采访
记者在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采访
记者在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访
记者在老城区龙城嘉园小区采访
记者在伊川县半坡镇孙村采访
记者在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采访
记者在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采访
扫二维码,观看洛阳新闻工作者喜迎第20个中国记者节一线行视频

今天是第20个中国记者节。当前,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国生来洛调研指示精神,牢记嘱托、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着力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三个奋勇争先”中实现更大担当、更大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全市新闻工作者担负着高举旗帜凝心聚力、讲好新时代“洛阳故事”的重任。

为充分展示全市新闻工作者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牢记党媒属性、履行党媒使命,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和风采,洛阳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开展了“牢记嘱托 奋勇争先——全市新闻工作者喜迎第20个中国记者节一线行”大型主题活动。连日来,市记协、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洛阳广播电视台组织记者编辑自觉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实践,深入主题教育、高端制造业发展、脱贫攻坚、文旅融合、生态保护等一线,采写了一大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新闻,以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本报今日推出专版,刊登这批新闻报道。

此次活动的采访成果,将通过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所属的《洛阳日报》《洛阳晚报》、洛阳网和“掌上洛阳”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以及洛阳广播电视台相关广播电视频道、中网等多个媒体、新媒体平台,以专版、专题片等形式予以展现和传播。

红色基地探寻“初心”

6日早上,寒意浓浓,刘思涵早早来到办公室。脱去外套,换上工装,在腰间别上扩音器,对着镜子微微一笑,一天的工作就要开始了。

“欢迎来到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8时25分,刘思涵迎来了她当天接待的第一拨参观团队。

刘思涵之前是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的一名机车检修工人。自6月18日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修缮提升并重新投入使用后,刘思涵就光荣地成了这里的一名讲解员。

刘思涵非常喜欢现在的工作。在这里,她接触的人更多了,学习的东西也多了,虽然嗓子天天都是哑的,但是能够把中共洛阳组和陇海铁路大罢工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6月,经过近一年的全方位改造提升,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重新对外开放。作为红色教育基地之一,修缮提升后的纪念馆已经成为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为推动我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站在纪念馆门前,陇海铁路上列车运行发出的阵阵轰鸣声不时传入耳畔。在院内石壁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几个大字,迎着初升的太阳,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声,在纪念馆的上空回响。这是涧西区税务局组织部分党员代表,在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涧西区税务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乔静说:“通过参观学习,我们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嘱托,奋勇争先,圆满完成税收任务,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走进纪念馆,探寻早期共产党人挽救民众于危难的足迹,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

洛阳机务段档案员张海燕介绍,自纪念馆重新投入使用以来,已接待了1000多批次参观团队近3万人次,其中不仅有洛阳本地单位和个人,还有一些外地的团队和个人慕名而来。

■采访手记

不忘初心,才能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方能砥砺前行。到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参观的人谈论最多的就是初心。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我们记者的初心是什么?是牢记职责与使命,坚守“四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华夏之源文化传承

镶嵌绿松石铜牌饰静默无言,默默注视着往来如织的游人,大家在这里惊叹、追忆、求索,了解最早的中国王朝。昨日,当记者来到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时,看到的是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听到的是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赞美。

作为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包括公共区域、业务区域、行政区域及早期中国研究中心等,展品主要来自二里头遗址60年来考古发掘出土的遗物、二里头文化区内重要遗址出土遗物,以及在夏商周断代、中华文明探源两大学术研究工程开展过程中留下的文字、图像资料等。

“开馆半个月以来,我们的累计接待量已经突破18.5万人次,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博物馆,充分展示了中华文明之源和古都洛阳的独特魅力。”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宣教部主任白雪说。

走进该馆,有两个最鲜明的感觉,一个是沧桑感,一个是科技感。

陶罐、陶鬲、陶豆,展现出细腻的生活百态;铜鼎、铜爵、铜铃,勾勒出丰富的精神世界。“历史虽然厚重却一点也不枯燥,我们在讲解中追求透物见人,将这些饱经沧桑的文物变成一个个故事、一幕幕场景传达给观众。”白雪介绍。

如果说这些3800年前的文物见证了久远的岁月,那么配合这些文物的种种科技手段则代表了时代的进步。全息影像、模拟电子显微镜、沉浸式空间……通过这些设备,观众可以体验“穿越”之感,直观了解当年的风土人情和今天的文物保护工作。

“太震撼了,这里不仅文物精美,软硬件设施也一流,真的不虚此行。”专程从郑州来参观的游客张显友说。

传承发展的背后也离不开考古人的辛勤付出。“二里头遗址还有太多未解之谜,关于当时的环境背景、选址理念及最高等级墓葬,都需要我们考古工作者不断去探寻。”站在井字形大道十字路口的发掘现场,二里头考古工作队副队长赵海涛说。

■采访手记

永怀河洛间,煌煌祖宗业。伊洛河平原上,散布着无数历史遗迹,它们或见证了华夏的发源,或见证了汉唐的辉煌,或见证了民族大融合的历史篇章。作为一名长期关注文博领域的记者,我深深感觉到洛阳正在将这些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在让文物真正活起来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我也要践行“四力”,努力发掘洛阳的文化底蕴,展现洛阳在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过程中取得的新成就。

隋唐风韵连点成片

5日,在位于定鼎南路与凯旋东路交叉口的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恢宏大气的仿唐式建筑群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打卡,拍照留念。

“应天门好气派,隋唐洛阳城越来越有看头了。”钟情于历史文化游的北京游客周文辉,从隋唐洛阳城明堂天堂景点一出来就看到宏伟壮丽的应天门遗址博物馆,不由得感叹道。

走进博物馆一楼序厅,一条百余米长的历史长廊壁画,再现武则天时期万国来朝的盛世场景。序厅内还设有文创集市、多功能影院等,一个个手持建筑工具的雕塑人物生动再现了宇文恺率工匠营造应天门的情景。文创集市内,所有装修和家具摆件全为木结构、仿唐式风格。

始建于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的应天门,是隋唐洛阳城宫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隋、唐、五代、北宋4个时期500余年,是隋唐两京考古发掘出的第一座宫城门阙遗址,也是目前全国发现的等级最高的城门楼遗址。2016年10月,我市启动应天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历经近3年的努力,今年9月13日,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古都洛阳又一处“文旅打卡地”。

该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为减少对遗址层的干扰,复原后的应天门采用大跨度异型钢结构建造承台,然后在承台上建门楼、朵楼、飞廊、阙楼等。为保护展示遗址层,为遗址加上保护层(钢结构承台)后,复原后的应天门建筑高约50.8米,相当于现在的15层楼高,建筑风格最大限度保持历史建筑的造型比例、尺度与色彩。

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标志着隋唐洛阳城宫城区应天门、明堂天堂、九洲池“四点一区”格局的形成迈出了关键一步。如今,应天门、明堂天堂、九洲池遥相呼应,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连点成片,古都洛阳越来越有“看头”。

■采访手记

在保护传承中留住历史根脉,在转化利用中推动文化繁荣,我市注重统筹处理“古”“今”关系,让古都历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洛阳这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千年古都,正在通过文化旅游融合的创新实践,成为一个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地方。作为一名长期关注文化旅游领域的记者,多年来,我俯下身子,沉到一线,通过一篇篇报道,宣传了也见证了洛阳文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践行“四力”出精品,我将继续讲好洛阳故事。

发展路上“新”潮涌动

昨日,位于高新区的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潮涌动,一项项创新成果加速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钢化事业部发货区里,一台台应用无间隙对流结构的新式钢化连续炉蓄势待发,正在打包运往世界各地;

风机加工车间中,一件件由碳纤维复合材料制作而成的新型产品接连产出,相对于同类产品减重超过50%;

厂区内,一款款超大曲面玻璃正在赶制加工,即将应用于某个国家级地标性建筑……

“20多年来,我们坚持发扬‘创新无止境、拼搏才会赢’的企业文化,始终注重在创新上下功夫。”北玻股份总裁助理顿文博介绍。作为我市优秀民营企业代表,北玻股份近年通过持续创新,其主营产品从最初的玻璃钢化设备、高端深加工玻璃等核心产品,到如今增加通用风机技术产品、工业节能大风扇及玻璃深加工自动化连线系统,目前企业拥有产品品类300多种,主营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

企业发展道路上的一笔笔亮眼数字成为创新收获的有力证明。半年报显示,北玻股份今年上半年出口额1.8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8.91%,同比增长23.61%;其下属公司北玻钢化设备公司今年8月实现发货额超7000万元,销售收入超6500万元,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史纪录。

此外,北玻股份在全球运行中的光伏连续炉估算产能占世界总产能超七成。目前,全球已有100多台由北玻股份研发的光伏连续炉稳定运行,估算年总产能达到5亿平方米。

在今年10月召开的意大利米兰玻璃工业展览会上,北玻股份的玻璃钢化炉技术吸引了大量来自欧洲的新订单,其全球订单生产目前已经排到明年3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企业创新动能,力争开发出更多高端产品。”顿文博表示,后续企业将持续深耕玻璃深加工行业,为国家实施创新战略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采访手记

创新无止境,拼搏才会赢。在践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我市全面深化现代创新体系,持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推动产业升级的道路上涌现了大量像北玻股份这样的优秀企业。在媒体融合进入下半场,从“相加”到“相融”的进程中,要使宣传取得良好效果,同样需要创新。作为一名长期报道产经新闻的记者,我将持续增强“四力”,把党的声音宣传好,记录好企业发展的新气象,不负时代重托!

“洛阳智造”为国建功

“咔嚓……咔嚓……”6日,走进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民品生产一线,自动化机械异常热闹繁忙。在清脆悦耳的金属碰撞声中,一件件闪着银光的连接器零部件接连下线。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我们的产品参与配套了几乎所有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的受阅装备,圆满完成阅兵保障任务,彰显了国内连接技术领军企业的实力和担当。”中航光电通讯与工业事业部研究院高级行业经理李亮说。

小小连接器,肩负着机械设备信号、电力传输任务,是现代制造业不可或缺的“血管”和“神经”。

近年,作为国内连接技术龙头企业,中航光电不忘航空报国初心,坚守航空强国使命,紧跟通信、新能源、轨道交通、电力、医疗、智能装备等领域市场需求,从“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到国产大飞机C919,再到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一项项国家大工程均有这家企业产品配套,成为洛阳实现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的生动实践。

如今,中航光电在中国智能电网建设和升级中有了新的突破和担当。

在电力系统安全防护领域,中航光电把握电网市场中继电保护向智能化、便捷化发展趋势,紧跟继电保护技术发展的方向,推进就地化继电保护研制项目。

李亮介绍,传统的保护装置安装于变电站主控通信楼内的屏柜中,通过电缆、光缆与户外高压开关相连,对高压开关进行监测。中航光电在智能电网建设和升级中,运用创新性思维,实现保护装置小型化、标准化设计,使中国智能电网有了标准接口,其创新研发的就地化保护装置可就近安装在户外高压开关旁,由于离高压开关更近,该产品较传统产品反应速度更快,而且省掉了主控通信楼的屏柜及大量的电缆、光缆,降低了建设成本,助力我国电网建设提质增效。

■采访手记

练就勤快的“脚力”,深入一线,才能让工业现场鲜活可见;练就敏锐的“眼力”,才能从专业晦涩的工业素材中,一眼看出最能体现高质量发展的闪光点;练就善思的“脑力”,才能从点到面,用点滴一线工业成就绘就洛阳产业升级的宏观图景;练就独特的“笔力”,才能让工业新闻详略得当,通俗易读,兼备可读性及厚度、深度,扩大好新闻传播面,让更多人感受到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脉搏。做一名新时代的记录者,我将一如既往在路上!

家门口乐享水生态福利

4日上午8时,气温尚未上升,颇有凉意。涧西区周山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刘丽匆匆从办公室出来,沿着秦岭防洪渠中泰桥段的渠道一路向南走去。

刘丽先到渠道边去年才新建的小游园转了一圈,只见小游园内早起锻炼的人不少。“你凤舞太平年,你龙腾新时代,你幸福的家园迎来百花盛开……”伴随着欢快的旋律,居民刘兰花正带领着一群姐妹跳广场舞。

“这附近以前没有锻炼的地方,建起小游园真是太好了!”刘兰花边跳舞边告诉我们。

看了小游园内有无私设摊位后,刘丽不敢停留,加快脚步,沿着河道下到渠边认真检查。河道上有没有垃圾、河堤上有没有塌陷处、有没有新增的排污口……短短1.2公里的路程,走来并不轻松,走完全程刘丽脸上已冒出细汗。

一个街道办主任为啥这么关心河道治理?这是因为刘丽有另外一个身份:秦岭防洪渠周山桥至九都桥段的乡级河长。

作为河长,刘丽见证了这段河道的改变。“以前河道两边都是私搭乱建的门面房,还有老百姓在附近空地上开荒种地。”刘丽说。

去年,涧西区筹措资金,对秦岭防洪渠周山桥至九都桥段进行综合治理。门面房轰然倒下,5000多平方米的小游园建起来了,不仅河道环境焕然一新,附近老百姓也得到了实惠,健身、休闲都有了新去处。

秦岭防洪渠的变化正是我市大力实施“四河同治、三渠联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一个缩影。当前,我市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加强水生态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建立覆盖城乡的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推动河湖管理保护进入新阶段。

目前,我市共有3025名河长,他们活跃在洛阳的大小河道上,定期巡河,及时排查问题。仅前三季度,我市各级河长共计巡河86446人次,发现解决问题15201个。

落实河长制是一项长期艰巨任务。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实现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从“建立”到“见效”转变,督促各级河长真履职、真负责,深入一线抓落实,巡河调研解难题,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采访手记

发现解决15201个问题,并非易事,靠的是各级河长脚踏实地、日复一日的辛勤工作。河长们用脚丈量河道,用心维护河湖溪涧,换来如今百姓尽享水生态福利。其实新闻记者何尝不是如此?我们的很多采访,看起来关注的是小事,但对老百姓来说就是民生大事。只有真正走到百姓身边,倾听百姓心声,将新闻志向落实在每一次采访中,才能真正成为践行“四力”的合格记者!

脱贫攻坚路上的红色“精气神儿”

“算上今天这批参观者,11个月时间,尤其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们孙村已经接待来访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兄弟支部、学校师生、人民群众和社会团体1.2万余人了!”6日上午,伊川县半坡镇孙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益涛自豪地告诉记者。

地域面积仅有4.3平方公里,没有特色景区支撑的孙村,为何如此备受关注?沿着孙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外的水泥路向东走上10分钟,答案便可揭晓——几间青砖瓦房,房内陈列着八路军军服和泛黄的纸质资料,墙上悬挂的展板内容翔实、生动。这里是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伊川独立团孙村纪念馆,全面展示了抗战时期中共伊川县委在半坡孙村及附近发动群众抗日的重要活动,以及早期伊川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

与纪念馆毗邻的孙村民风民俗馆和孙村家风家训馆里,则展示有该村的家风家训和民风民俗,以及村里考上大学和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人才的事迹。

在孙村,后生们外出打工,学生考上大学离家,都要先到“三馆”上课。聆听革命事迹,向先烈致敬,牢记在新岗位上要努力做贡献;点一盏煤油灯,推一把石磨盘,吃一碗粗粮饭,提醒自己别忘本;再看看村里涌现的优秀栋梁,对将来干事创业也是一种激励。

走到63岁的村民孙钢丁家门口,墙上“十星级文明户”“脱贫光荣户”两块牌子红得耀眼。新盖的房子拾掇得干干净净,院里一块菜地上,青菜鲜嫩,花朵吐艳,门窗全部是铝合金材质。“去年,我家还住在旁边的破砖房里呢!”在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孙钢丁受益于到户增收、企业带贫等多项政策,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如今,在孙村,深入挖掘红色基因来引导淳朴民风和良好学风、带动贫困户立志脱贫已经蔚然成风。2017年,该村仅有5名应届毕业生考上大学,2018年考上9人,2019年达到20人。目前,孙村已经脱贫111户,2018年正式退出贫困村序列。

■采访手记

在孙村,无论是义务给参观者讲解的村民、抱着孩子遛弯儿的妇女,还是准备去地里劳动的汉子,脸上都洋溢着真诚的笑容。这笑容,源于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基于党的好政策引领下的干劲儿,这样的“精气神儿”,也正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因素。最鲜活的故事,总是在离百姓最近的田间地头,作为一名记者,我将不断增强“四力”,坚守为民初心,采写“有温度的新闻”。

社区服务更有“温度”

5日一早,老城区龙城嘉园社区工作人员刘雅妆敲开了6号楼郜春香老人的家门。

“阿姨,这个月的退休金帮您取好了,您数数。平时用多少拿多少,别都带在身上……”说着,刘雅妆将现金和银行卡交到老人的手上。

80岁的郜春香老人患有脑血栓后遗症,口齿不清,走路也不太方便。2015年,龙城嘉园社区成立后,社区工作人员关注到郜老太太和老伴儿两人缺人陪伴,便定期上门打扫卫生、免费理发、陪老人聊天、搀扶老人到小区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扶,让老人备感温暖。两年前的一天,郜老太太和老伴儿来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将二人的银行卡交给工作人员,请求工作人员帮他们到银行取退休金。

“这不仅是老人对我们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龙城嘉园社区主任张晓波说,此后,每到月初,社区工作人员都会根据老人需要到银行代取退休金。

在龙城嘉园社区,像郜老太太这样得到帮扶的家庭还有很多。

张晓波介绍,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三治并进、三社联动”的基层治理模式,深入开展“双上门、五确定”活动。29名党员志愿者被编成6支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到困难家庭慰问帮扶,已累计开展帮助老人理发、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用品、送爱心粽子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110余次。

不仅如此,社区还结合实际及党员特长精心组建了“五彩”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文艺会演、法律咨询、书画培训、环境保护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从帮扶居民日常生活到丰富居民精神生活,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社区是基层基础,社区党组织是离群众最近的党组织。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西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逢伟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采访手记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位,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建设有温度的城市,从建设有温度的社区开始。如果不是亲临现场,很难发现这些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温暖故事。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将用坚实的脚力、明亮的眼力、睿智的脑力、深耕的笔力,发现、宣传更多社区故事,用越来越多“大家庭”的无微不至,带动千千万万“小家庭”的和和美美。

本报首席记者 张锐鑫 记者 李迎博 潘立阁 戚帅华 陈曦 孙小蕊 李岚 李冰 通讯员 巴萃 王伟恒 李瑞 王敏/文

本报记者 潘郁 李卫超 常世峰 张怡熙/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