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

隋唐与高句丽
——唐高句丽遗民墓志识读
唐《高质墓志》拓本(局部)

□王化昆 文/图

隋炀帝和唐太宗都数次出兵攻打高句丽,但都没有彻底征服该国。21世纪之初,朝鲜人高质墓志在洛阳孟津出土,这是继泉氏、扶余氏、黑齿氏、高氏、似先氏、难氏等朝鲜半岛遗民墓志出土后的又一新发现,其价值自不待言。其中反映了唐高宗乘其内乱,终于灭掉高句丽,完成了前辈遗愿的史事。

高句丽遗民墓志

隋唐时期,在今朝鲜半岛同时并存着三个国家,即高句丽、百济、新罗。目前,发现的朝鲜半岛遗民有15人,均有墓志出土。除《难元庆墓志》出土于河南鲁山县、《似先义逸墓志》出土于西安外,其他均出土于洛阳。

《高质墓志》载:高质在泉氏兄弟发生内讧时,见机行事,率领众兄弟投奔了大唐王朝。其子《高慈墓志》也载:高质预见到高句丽必亡,遂率兄弟归款圣朝。

《泉男生墓志》载:泉男建、泉男产作乱时,泉男生先派大臣弗德、冉有两度入唐求教,后又派遣儿子献诚入唐。三次求援,唐高宗才决定出兵,派大总管契苾何力、英国公李□(即徐世□)率兵攻打高句丽,最终擒获其王高藏及泉男建等,平灭其国。

《泉献诚墓志》载:泉男建、泉男产作乱时,泉献诚跟随父亲在外巡视,事发仓促,大家都不知所措,年仅16岁的献诚,劝父亲向大唐求救,泉男生接受他的建议,即日派大臣冉有等入唐,保家传国,泉献诚功劳最大。他又受父命入唐谢恩,唐高宗待之以殊礼,拜右武卫将军,赐紫袍金带,并御马二匹。

其他高句丽遗民墓志也有类似记载。正是利用了高句丽内乱,并在泉男生、泉献诚等高句丽人的带领和配合下,大唐王朝才最终击败了高句丽。其实,在此前的数十年间,隋炀帝和唐太宗都曾多次对高句丽用兵,但因种种原因,都未能将其制服。

隋与高句丽的关系

在隋朝建立之初,文帝采取务实、理智的政策,在对待高句丽的问题上采取了以和为主的基本政策。高句丽也在隋朝建立之初就派使臣朝贺,表明其附属关系。据《隋书·文帝本纪》记载,隋文帝在位时期,高句丽入贡9次,频率相当高。正是在此基础之上,双方一直维持着和平共处的状态。

当时高句丽也是可以与突厥、隋朝鼎力的强国,带甲二三十万。但毕竟它是相对较弱的一个,所以要在夹缝中求生存,就得采取多种政策。在向隋王朝朝贡的同时,它还向南方的陈朝进贡称臣。数年后隋灭陈统一全国,高句丽深感不安,害怕遭到同样的命运。故不断扩充实力,文帝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二月,其国君率靺鞨骑兵万余入侵辽西,采取以攻为守的战略。此事件虽然打破了隋与高句丽的基本关系,但终未造成更大冲突。

经隋文帝多年经营,隋朝国力已达空前。隋炀帝继位后,雄心壮志,不久就征服了威胁最大的突厥,所以对高句丽国王的不顺从极为恼火。从大业七年(公元611年)到大业十年(公元614年),他曾三次大规模用兵高句丽。但因为东北气候恶劣,再加上连年过度征用民力,导致国内骚乱不断,终致损兵折将,无功而返。

唐太宗数次出兵

贞观十六年(公元642年),高句丽权臣泉盖苏文弑其君王高建武,独专国政,同时联合百济出兵进攻新罗,并阻断新罗向唐朝朝贡的通道,导致高句丽与唐朝双方关系迅速恶化。

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七月,唐太宗诏令营州都督张俭发幽、营等州之兵及归附的少数民族士兵,共同讨伐高句丽。恰遇辽水暴涨,唐军只好回返。十一月,他又命刑部尚书张亮率兵4万,及在长安、洛阳招募兵士3000人,战舰500艘,与李□的6万步骑分别从水陆两路攻打高句丽。

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二月,唐太宗统帅六军从洛阳出发,亲征高句丽。唐太宗发表动员令:“过去隋炀帝残暴对待百姓,高丽王仁爱其民,以思乱之军击安和之众,故不能成功。”又说:“辽东本为中国之地,隋炀帝屡次出师而不能得,朕今东征,欲为中国报子弟之仇,为高句丽雪君父之耻。”四月,李□渡辽河攻盖牟城,五月,张亮攻破沙卑城,太宗亲率铁骑与李□围攻辽东城,并趁大风放火烧毁城楼,遂攻破此城。六月,唐军围攻安市。高句丽从各地调兵15万救援安市,两军对垒直至九月。此时,辽东寒冬已至,粮草殆尽,唐太宗只好下令班师。

之后,唐太宗又于贞观二十一年、二十二年两次派遣大将率兵征伐高句丽,皆无功而返。但他仍不甘心,又命江南造大船、莱州储粮械,准备以后再大举攻伐。

贞观二十三年(公元649年)五月,唐太宗病逝,伐高句丽之事暂告结束。唐军数次行动虽然没能攻下高句丽,但大大削弱了其国力。

唐高宗乘乱灭之

唐高宗永徽、显庆年间也曾多次出兵打击百济、高句丽,并攻灭百济国,百济王扶余义慈及太子扶余隆降唐,使高句丽失去了一个军事盟友。但高句丽依然是个棘手的问题,并未能彻底解决。

据《旧唐书·东夷传·高句丽传》载:乾封元年(公元666年),高句丽王高藏遣其子随从唐高宗封禅泰山,回国后,高句丽权臣泉盖苏文死,其长子泉男生继承父亲为莫离支(职能超过宰相)。有一次他到外地出巡,指派弟弟泉男建、泉男产留在都城代理国家政事。泉男建趁机发动政变,自任莫离支,并发兵攻打泉男生。泉男生逃往别处,让儿子泉献诚到唐朝求救。

乾封三年(公元668年)二月,唐高宗命李□率薛仁贵攻拔扶余城,其他30城皆开城投降。经过两年多的浴血奋战,高句丽各地守军或者逃跑,或者投降。唐军进至平壤城下,包围平壤一个多月。总章元年(公元668年)九月,高藏遣泉男产率首领百人投降,泉男建仍然闭门拒守,并多次派兵出战,都被唐军击败。最后,唐军攻占平壤,生擒高藏、泉男建等人,平定了高句丽各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