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4月29日 星期

不折不扣落实“六保”要求
——二论确保副中心城市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洛 平


越是挑战空前,越要坚守底线思维。

日前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打出超常规“组合拳”,擂响“战疫情、稳增长、保基本、促转型”的新鼓点。市委书记李亚强调,要切实提升站位、扛牢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六保”要求,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

今年以来,洛阳和全国、全省一样,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发展经受住了冲击,但居民消费受到抑制、投资活动放缓、外需显著萎缩,使得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压力加大、居民收入放缓等问题凸显。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最近,中央反复提出落实“六保”任务,也就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这是在科学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从“六稳”到“六保”,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一以贯之,兜住底线、守好基本盘的信号清晰有力。

“六保”就是保基本,每一项措施都锚定当下的难点痛点,都事关副中心建设大局,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尤其具有重大意义。比如,保就业被摆在“六保”任务之首,保就业就是保千家万户的“饭碗”,只有确保就业稳定,才能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扩大内需。解决就业和民生保障问题,根本上要靠经济发展,前提是稳住经济基本盘。抓好“六保”,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尽快恢复到正常轨道,就能不断激发内生活力,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可以说,抓好“六保”正是打好“组合拳”的坚实底线,只有经济大盘更稳、民生底线更牢、内生活力更足,才能夯实发展基础,创造良好条件,副中心城市建设各项措施才能更好地落地落实。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所谓“保”,不是消极、被动防御战,而是善于危中寻机、借力打力的战略主动仗,“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把已有的矛盾和风险向好的趋势转化,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过程转化为打基础、补短板、创优势的过程。

面对快速变化的复杂情势,千方百计抓好“六保”,就要着力保居民就业,抓好援企稳岗、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民工就业创业、就业困难人群就业等工作;就要着力保基本民生,加大对民生工作的财政支出力度;就要着力保市场主体,千方百计帮助各类企业渡过难关;就要着力保粮食能源安全,立足实际抓好粮食生产,抓好煤电油气等的安全稳定供应;就要着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扭住龙头企业“一个点”、连缀产业链上“一条线”、激活产业集群“一大片”;就要着力保基层运转,把有限财力用到“刀刃”上。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背靠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和中原1亿人口腹地,有省委省政府前所未有的战略加持,洛阳经济拥有巨大的韧性、潜力,这是我们发展最大的“确定性”。变压力为动力,不折不扣落实“六保”要求,在不确定性中创造确定性,我们就一定能够闯关夺隘,迎来更好发展。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