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加快建设副中心 致力打造增长极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5月8日 星期

发挥政协独特优势 推动副中心城市建设
张世敏

近期,按照市委工作安排,自己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通过学习,收获颇丰,思想政治再次受到洗礼,目标方向更加明确,按照市委提出的“提高站位强使命、解放思想找差距、开放引领明举措、立足本职勇担当”要求,自己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使命担当更加明确。现将收获和体会报告如下:

一、充分发挥政协点多、线长、面广的平台优势,在凝聚广泛共识上担当作为

(一)学深悟透政治理论,凝聚思想共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我们面临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要想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一定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去年以来,通过界别党支部的建立实现了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发挥界别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委员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政协委员的政治理论素质,通过委员带动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到社会各行各业、各个阶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二)学深悟透决策部署,凝聚发展共识。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是我省落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市政协通过市政协常委会、委员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落实省委、市委会议精神。身为分管副职,我将带领分管的经济界政协委员围绕《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从不同角度开展调研、协商议政和视察活动,凝聚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建言献策。鼓励更多的企业家委员抢抓难得发展机遇,在中原城市群融合发展方面,多上项目、上好项目,在所在行业奋勇争先,敢于争第一,奋力当先进。

(三)克服不良心态,强化进取拼抢攻坚精神。要克服“自满”心态、强化进取精神,克服“等靠”心态、强化拼抢精神,克服“安逸”心态、强化攻坚精神。三种不良心态产生的根源是责任心不强、不愿意担当,只有强化三种精神,才有发展希望。在今后工作中,要教育引导政协干部全力克服这三种不良心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带领政协委员时刻保持进取、拼抢、攻坚精神,为加快建设副中心出实招、献良策。

二、充分利用分管工作联系经济对口部门多的便利,在促进我市经济发展上担当作为

(一)深入调研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要对委员企业进行调查摸底,详细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稳定后,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针对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微调研报告、社情民意形式报送相关部门。对分包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及时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围绕洛济融合发展开展协商议政,助推洛阳都市圈先行示范区建设。为贯彻落实国家《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去年围绕“推动洛济一体化发展,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示范区”开展了调研和协商活动。今年,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将继续关注中原城市群建设,围绕“深化洛济融合发展,助推洛阳都市圈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展调研和协商,拟在2019年与济源市政协联合调研协商的基础上,围绕省委关于洛阳都市圈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要求,以洛阳、济源融合发展作为洛阳都市圈建设先行示范,组织市政协常委、专家学者深入开展调研,建言资政,提出推动两市融合发展、助力洛阳都市圈建设的意见建议,供两市党委决策参考。

(三)围绕全市重点项目开展委员视察活动,向委员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今年下半年,将要带领分管部门组织政协委员对全市在建重点项目开展视察活动。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随着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强力推进,洛阳在工业、旅游、交通等方面持续发力,新上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建设,今年必将成为我市各项经济指标快速提升的一年。组织委员视察重点项目,一方面是展示我市发展成果,宣传干事创业正能量;另一方面,让政协委员学习项目建设好的经验做法,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发展的坚定信心和使命感。

站在政协角度,如何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实现副中心城市建设发展目标,是今后一个时期需要重点研究和思考的问题。我将立足本职,积极担当作为,广泛凝聚政协委员共识,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营造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社会氛围,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