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16日 星期
近日,我市首条公交便民专线开通,针对性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构建多层次公交线网 更好服务市民出行

我市首条公交便民专线开通

近日,我市首条公交便民专线开通,该线路填补了建福路北段公交空白,周边天城一品等小区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解决。

今年,市公交集团将进一步优化公交运营结构,在目前主干线、支干线的基础上,积极开辟社区线路,构建多层次的公交线网体系。

点赞:专线线路短、站点少,运营效率高

我市首条公交便民专线去程设6站,从纱厂东路金谷园路路口发车,经纱厂东路、纱厂西路、建福路到达天城一品小区;回程设7站,从天城一品小区发车,经纱厂西路、纱厂东路到达洛阳站。

市公交集团二分公司二车队队长李勇强说:“公交便民专线线路短、站点少,去程4公里,回程4.5公里,运营效率非常高。”

公交线路如何深入社区?居民的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怎么解决?市公交集团尝试利用小型车辆、开辟迷你型便民专线,有针对性地解决天城一品等大型社区居民购物、就医、换乘等出行需求,线路有效连接了周边的超市、大型购物中心等地点,提供了精准化公交服务。五女冢社区也积极配合,在道路旁设置了专用的公交车站,方便车辆停靠。

释疑:为什么开辟便民专线 采取整点发车模式

与以往的线路不同,我市首条公交便民专线采取整点发车模式运营,从7时至19时,在天城一品小区门口整点准时发车,末班车20时15分发车。

市公交集团运营服务部部长郭强说:“便民专线开辟之初,客流量和运力之间要有一个磨合的过程,于是我们采取定制公交运营模式,整点发车,实现从人等车到车等人的转变。”

实际上,这一运营模式也有效节省了运力。具体负责该线路运营的车队队长李文重介绍,线路较短,大概15分钟就能从始发站跑到终点站。前期该线路配车3辆,根据目前客流情况,1辆车、2名司机就可以满足线路全天运营需求,而且准点率高,乘客满意。

优化:新增社区线路,合理构建线网体系

鉴于目前我市公交线网存在不足,市公交集团计划今年对运营结构进行优化。

郭强介绍,一方面是对原有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另一方面是开通新线,填补城市现有公交线路空白点,减少公交盲区。总体思路是构建“主干线、支干线、社区线”多层次公交线网体系,提高公交网络覆盖率,降低线路重复系数,实现线路日均满载率最大化,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交服务。

市民都希望出门就能坐上公交车,最好线路还能直达目的地。对公交集团来说,在线路设计上要综合考虑整个城市发展,在满足乘客需求的基础上提高运营效率。

郭强说:“无论是调线,还是新开线,不是A地有需求,就把附近的线路延长到A地,B地和C地之间有需求,就在两地之间开通一条新线。当城市较小时,这样的思路还适用。现在我们的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就需要有多层次的线网体系。”

所谓多层次,即不同类型线路功能定位清晰、互相协调。干线公交主要为城市主干道沿途客流提供服务;支线公交主要满足干线客流接驳转乘需求;微公交、便民专线等社区线路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年,新开线路将以微公交和公交便民专线为主,干线开辟将十分慎重,且以南北向干线为主。布局合理的线网体系,将有效提升客流运送、周转效率。”郭强说,随着伊滨区公交配套场站的建成,伊滨区市民出行将不再完全依托长线。届时就可以直接从伊滨区发车,一条线路串联几个大型社区,将区域内客流周转至附近的公交接驳点,伊滨区市民出行将更加便利。

本报记者 郭飞飞 通讯员 赵承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