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19日 星期

激活非公经济中的“红色细胞”
——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安实践
当地贫困群众在洛阳市大资塑业有限公司上班

前不久,“2020年中国樱商大会”在山东烟台开幕,新安作为大会分会场与山东主会场进行了网络直播互动。在新安分会场,非公企业的代表们当起了推销员,为对口帮扶村的樱桃产品代言……

近年,新安县委统战部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为抓手,充分发挥非公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路径。

产业帮扶拓宽增收渠道

近年,新安县委统战部积极探索非公党建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引导25家非公企业对口帮扶25个深度贫困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帮助1688户6098名贫困人口拓宽增收渠道。

在该县南李村镇洛阳市大资塑业有限公司的扶贫加工点,村民们正在加工集装袋。“加工一个能赚4元钱。”该镇江村村民侯小丽说,她平时在厂里做保洁,闲暇时在扶贫加工点赚加工费;丈夫在厂里做拉丝配料工作,收入稳定。

在南李村镇韦庄村田地里,成片的烟叶长势喜人。依托“公司带动农户”的模式,该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以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截至目前,该村已完成脱贫156户62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6%。

“在具体帮扶过程中,非公企业党组织依托农业种植基地、扶贫车间等平台,推行‘公司+农户’发展模式,着力搭建企业发展与贫困村优势产业互促共融的双赢平台,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订单供货、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持续增收,有效激活了贫困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了企业农户联手、党员群众连心、扶贫产业联建的局面。”新安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小举说。

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练就一技之长

“我们除了向贫困户提供简单的就业岗位,还根据用工需求开展技能培训,让他们能够胜任高附加值的岗位。”洛阳市大资塑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京涛说,近年,该公司依托非公党建,建成扶贫车间17个、扶贫加工点110多个,带动当地1800余人就业。

根据用工需求常态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新安县非公企业推动精准扶贫的又一有力抓手,依靠这一抓手,让贫困户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把体力型劳动力变为技术型劳动力,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增强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力。

“相对于其他帮扶组织,非公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形式更为灵活,可以根据农村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结合群众意愿,为贫困户提供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对于暂时不愿在企业就业的,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投资、贷款担保、创业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综合性帮扶,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就业渠道。”新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秋香说,该县还依托社会培训机构,对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涉及种植养殖、美发烹饪、机械维修等专业,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本领。

截至目前,该县开展非公企业技能培训250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组织300余家非公企业进行集中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为降低疫情影响,该县还开展助力复工复产的“春风行动”,通过网上招聘,20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公益行动助力精准扶贫

洛阳香江万基铝业有限公司是河南省百强民营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公司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设立互助基金,专门用于精准扶贫、公益慈善等。“我们募集善款,不限金额,专款专用。”该公司党总支书记李梅介绍,互助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发放38.2万元,帮助困难群众29人。

去年,一名职工遭遇车祸不幸罹难。事发后,该公司党总支立即启动互助基金,将5万元送到逝者家属手中。得知逝者是家中唯一劳动力,该公司党总支又积极协调沟通,为其家属提供公益就业岗位。

“感受到温暖,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加入党组织。目前公司已成立5个党支部,有党员53名,发展培养对象6名。”李梅说。

大企业勇于担当奉献社会,小企业也关注民生惠及百姓。天天物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服务型民营企业,这几年,该公司不但参与新安县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工作,还积极回报群众,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石寺镇66岁的高献伟就是公益扶贫的受益者。他因身体原因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小儿子刚上大学。得知上述情况后,天天物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开展公益帮扶,让高献伟和其老伴儿进公司工作。“每月我们老两口有三四千元收入。”高献伟说,去年他的父亲住院,公司又送来3000元公益救助金。

近3年,新安县非公企业开展爱心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60场次,累计捐款捐物1800多万元,有效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县非公企业累计捐款捐物1200多万元。

“我们通过高质量打造党建阵地、开展党建活动、培养党建人才,把民营企业的力量凝聚在党旗下,激活了非公经济中的‘红色细胞’。”郭秋香表示,截至目前,该县已成立各类非公党组织57个,拥有党员600余名,向9个挂靠党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34名。

下一步,新安县统战系统将按照市委工作部署,以新安成为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为新起点,创新思路、优化环境、提升服务,做活、做强、做优非公党建这篇大文章,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王子君 通讯员 刘功银 宋瑞玉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