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国内国际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8月6日 星期

拧成绳 渡难关
——洪涝灾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一线观察
扫码阅读文章全文
短网址:http://shouji.lyd.com.cn/n/1013495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随着部分地区雨势稍歇、洪水渐退,各地立即行动起来,帮扶受灾困难群众有速度、助推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有力度,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加快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困难帮扶“加速度”

灾区恢复,通电、通水、通路是民生所需,当务之急。

一手战洪,一手战贫。面对灾害,农村困难群众是最“脆弱”的一群人。把灾后帮扶抓细抓实,这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

洪涝灾害严重的安徽、江西等地区要求,根据灾害损失实际情况,适当提高救助水平,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开发公益性岗位,保障基本生活,实现“应兜尽兜”……洪灾带来了损失,但后续帮扶与妥善安置,带来的是抚慰和温暖。

复工复产“加力度”

机器重新轰鸣,一线工人一丝不苟地守在生产线旁,监控茶叶加工进度……从7月7日受灾,到7月下旬全面复工,安徽省歙县薇薇茶业有限公司只用了10多天时间就恢复如常。

降成本、贴利息、补支出,为帮助受灾企业复工复产,歙县拿出了硬招、实招。

落实“一企一策”帮扶,解决企业灾后复工难题;尽快兑付灾害保险,减轻农业损失;农技农机帮扶队下沉一线,帮助农民复种复耕……

一项项暖人心、惠民生的举措,正在加快复工复产进度,推动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团结抗灾“显温度”

在洞庭湖、鄱阳湖区,在江淮两岸,在巴渝大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抗灾的生动故事正不断上演。

在湖南省益阳市南县沿河堤村,村民小组长周正芳熟练地操起小电泵,帮助邻居黄春来抽排农田渍水。“前些天,黄春来糖尿病又犯了,住进了医院。他家的农活,我能帮就多干点。”周正芳说,下一步村里还会组织劳动力,帮助农户清洗秧苗、防治病虫害。

“连续三天,连床都没沾过,能趴在桌子上眯会儿就不错了。”这是益阳市赫山区农民柴国杰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节奏。

“如果不及时帮散户和小户,他们的损失就重了。”柴国杰说,“大家互帮互助,把稻谷烘干了,能最大限度保障收益。”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