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弘扬企业家精神 助推高质量发展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1月9日 星期
洛阳利尔
数字化赋能高质量 做行业绿色发展引领者

实验及检测精益求精
容量大、控制系统领先的智能化立体原料库
国内首套耐火材料领域整线DCS控制系统
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利尔董事长赵继增
国内领先的自动压砖机、机器人及产品自动检测系统
国内先进的原料分配、称料、混料、布料系统
国内一流的高纯氧化物耐火原料生产基地

“耐火材料行业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管理数据化、智能化、信息化、生态化,以最先进技术、最低成本,产出优质的产品,创造最优价值……”今年9月,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会长赵继增在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八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主题演讲中如是说。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新机遇,赵继增的主题演讲为中国耐火材料行业的做大做强之路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上市企业北京利尔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利尔)的董事长,他将大力弘扬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实守信、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的企业家精神,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重塑耐火材料产业格局,为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发力都市圈形成新引擎,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发展模式 智慧赋能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金秋时节,走进位于伊川县产业集聚区的洛阳利尔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齐的路面、错落有致的绿植、白墙蓝顶的现代化厂房,跟随公司技术人员进入生产车间,看着智能化立体仓库、全自动配料系统、成型过程自动称料系统、砖坯拿砖机器人、在线质量检测系统(SPC)、自动化干燥窑及高温烧成窑、智能上下料机械手、自动化包装线等崭新智能设备,令人眼前一亮。

这里已经实现智能化生产,偌大的生产线上只有几名工人在操作按钮,机器人借助灵活的手臂,可以精确抓取砖坯、称重、淘汰不合格产品。随行技术人员介绍,借助智能化生产线,近10万吨高端耐材生产线全程实现DCS控制,定员由270人降到66人,生产效率提高数倍,同时产品合格率又能达到新的高度。数字赋能,为企业赢得了更低的用工成本与生产耗能,吨产品制造费用降低300元。

车间内没有了过去的机器轰鸣声,取而代之的是有节奏的机械电机运转声。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被应用到智能制造中,新建成的生产线全部智能化,将机器、软件、设备、机器人进行互联互通,在中央控制室的总控屏幕上,无数个LED指示灯在不停闪烁,通过网络生产数据在此汇总又通过指令形式即时返回。这就是洛阳利尔在“管理信息化、设备智能化、生产智能化、供应链智能化、制造过程绿色化”方面的直观呈现。该公司日前被工信部授予第五批绿色制造工厂称号,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耐火材料企业。

“以前生产车间人头攒动,噪声大、环境差;现在自动化程度高,工作环境明显改善,一个人就能照看多台机器。”这位在公司工作10多年的技术人员感触颇深,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公司以清洁、智能化生产,力促耐火材料产业提档升级,全力打造耐火材料绿色工厂和智能生产标杆企业,引领行业发展潮流。

坐落在洛龙科技园的洛阳利尔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洛阳利尔)是北京利尔的全资子公司。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北京利尔于2000年应运而生,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昌平园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经过20年的建设和发展,如今已拥有洛阳利尔、上海利尔等9家子公司。目前公司总资产56.29亿元、净资产41亿元,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耐火材料整体承包服务商,201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北京利尔及其子公司洛阳利尔等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及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洛阳利尔2014年获洛阳市“市长质量奖”,是我市数百家耐火材料企业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2016年还喜获我市“十二五”功勋企业殊荣,当年3月,该公司承担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是我市获得承担省重大科技专项资格企业中唯一的民营耐火材料企业,并于2018年顺利通过验收。

为响应洛阳市政府对工业企业“退城入园”的要求,兼顾北京利尔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和“三个100”的总体发展战略目标(即到2025年实现年耐火材料原料产量100万吨、耐火材料制品产量100万吨和销售收入100亿元),自2016年起,北京利尔启动以洛阳利尔功能材料有限公司为主体的年产40万吨热陶瓷材料和系列制品项目建设,承接北京、上海等公司的产能转移和洛阳利尔厂区今年年底前的搬迁改造。项目达产后,将成为北京利尔完成产业布局的主要基地,可实现北京利尔集团内高纯原料自给及工艺装备升级、创新能力提升、产品结构调整,实现高效节能绿色化和智能化生产。

创新模式 聚焦高端技术叫响利尔品牌

技术创新,铸就核心竞争力。在国家能源和环保政策的推动下,北京利尔及时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立足洛阳耐火材料资源丰富、技术雄厚的优势,于2006年在洛阳建立了服务冶金和煤化行业的洛阳利尔。该公司是一家具备高温窑炉用耐火材料整体设计、产品生产和窑炉砌筑能力的企业,成立之初就定位于高端新材料领域,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6%,2019年实现销售产值11.98亿元,利税1.91亿元。该公司所涉足的煤化工功能耐材和冶金精炼功能材料分别占市场的50%和30%以上,居于行业的第一位和第二位,其生产的透气砖和高铬砖被评为“河南省名牌产品”。

洛阳利尔生产的煤化工功能耐材主要应用于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等基础工业原料领域,是神华煤制油、中煤的唯一供应商,是中石油、中石化的重要供应商;生产的冶金精炼功能材料主要应用于钢水精炼及特种钢生产,是太钢圆珠笔尖钢(填补国内空白)、芯片用手撕钢生产的指定供应商,是军工企业的主要供应商。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智力是第一资本。洛阳利尔的高速发展,离不开高效勤勉的创新团队。该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占比在30%以上,是国内耐火材料企业中高端技术人才、高级技术职称人员比例较高的企业之一。北京利尔董事长赵继增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为中国耐火材料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曾先后获得“国家星火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耐火材料专业学术带头人”等殊荣。在他的带领下,洛阳利尔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立足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科研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始终保持在5%以上;同时与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产学研活动,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使公司具备了新产品开发、工程和工厂设计、模具设计、试验检测、现场技术支撑等综合研发实力,实现了跨越发展。

洛阳利尔根据市场需求及时研发新产品,已形成“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研发理念,用创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公司研发中心装备有国内先进的物理、化学检测设备200多台套,具有完整的物理、化学检验能力,被认定为“河南省功能耐火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在煤化工气化炉领域,“一种炉体的锥底结构及使用该锥底结构的气化炉”和“气化炉炉口塞”专利为国内首创,现已得到广泛应用;“洁净钢冶炼用功能耐火材料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优秀的研发队伍,把论文写在车间里,丰硕的科技成果,使利尔品牌成为耐火材料行业颇具价值和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商业模式 把“产品价值”升级为“服务价值”

耐火材料行业传统的销售模式是以销售产品为主,客户为产品定指标,耐火材料企业完成产品生产和发货后,就完成了销售工作。

洛阳利尔技术优势明显,要把技术优势变成创新优势。赵继增提出,企业创新是全面的,不光是技术,还有市场营销模式等。在产品过剩、竞争激烈的时代,洛阳利尔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依托人才优势,在国内首先提出由“产品制造商”向“整体承包商”转变、由“产品价值”向“服务价值”延伸的战略思想,率先创造了集设计、研发、制造、安装、施工、维护于一体的“全程在线服务”整体承包经营模式,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量身定做服务,帮助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降低成本,提高利润,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和满意,在大中型钢铁企业和煤化工企业中成功塑造了利尔耐火材料品牌形象。

近年,随着实力的增强,洛阳利尔对大中型钢铁企业全流程耐火材料的全线承包得到了快速发展,通过耐火材料整体承包服务,与钢铁企业由简单的供需关系跃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产权为纽带与客户形成利益共同体,进一步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提升了利尔品牌价值,使公司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知名耐火材料企业。

优质的服务和高质量的产品,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睐,伊朗、印尼、泰国、越南等国家的企业纷纷前来订货。该公司产品还出口到俄罗斯、日本、乌克兰等国家,利尔已成为耐火材料行业响当当的品牌,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机械等行业的高温工业窑炉。

洛阳利尔已成为多家大型钢铁企业的战略供应商,先后整体或部分承包了首钢集团、宝武集团、河钢集团、山东钢铁、天钢集团、日照钢铁、太钢集团、沙钢集团、攀钢集团、天津荣程、唐山不锈钢、邯宝钢铁,以及越南台塑钢铁、马来西亚东钢、俄罗斯北钢、乌克兰亚速钢铁等60多家中外大中型钢铁企业的配套原材料供应,在国内相同领域的生产制造商中位居前列,特别是为煤化工行业气化炉提供配套耐火材料产品和工程承包能力及所取得的业绩,位居行业第一,是国内钢铁工业用耐火材料整体承包经营模式的先行者,在耐火材料行业处于引领地位。

管理模式 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洛阳利尔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以“打造业务过硬、勇于创新、勤奋踏实、团结向上、作风务实的高素质管理团队”为领航,狠抓“培育纪律严明、创新实干的干部队伍,培育思想坚定、争创先锋的党员队伍”两翼齐飞,强化“抓好宣传教育引领、抓好管理方法创新、抓好创先争优带动”三轮驱动,有力促进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在党建工作中,洛阳利尔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始终坚持以适应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目标,深入强化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能力水平和作风形象建设,有力提升领导班子的战略决策、经营管理、市场应变、开拓创新、风险防范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注重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始终坚持“经营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基本理念,做到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齐抓共进;注重加强党建创新建设,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抓党建,紧扣助推企业发展主题,开展各种创先争优活动,极大地提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注重加强思想教育建设,始终坚持把增强员工的凝聚力作为思想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开展形势任务、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等宣传教育和表彰奖励活动,极大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在非公企业的模范带头作用宣传,贯彻党员发展“双培养”方针,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在各部门尤其是生产一线建立党员示范岗,要求党员自觉佩戴党徽,发挥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洛阳利尔的责任与担当。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则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洛阳利尔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并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相对接,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相融合,强化各公司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乘风破浪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面向“十四五”,利尔人将秉承“全员创新、立体创新、集成创新”的理念,再接再厉,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实现洛阳利尔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年产值40亿元目标,同时拟在洛阳利尔老厂区规划建设国家级新材料高端研究院,助力洛阳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 武晓晨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