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2月10日 星期

倾力推进清风洛阳建设
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明确今年反腐倡廉工作重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对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都市圈、“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昨日召开的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对我市今年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倾力推进清风洛阳建设。

坚定不移加强政治监督

●重点部署: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紧盯“七个有之”,突出“关键少数”,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对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摆在第一位进行核查,果断清除“两面人”,坚决消除政治隐患。

●重点部署: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聚焦重大决策和重大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聚焦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督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五提”行动。

●重点部署: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的,紧盯不放、坚决查处。

●重点部署: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扎实开展十一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紧紧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市委重大工作安排,科学谋划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

坚定不移服从服务中心大局

●重点部署:保障洛阳都市圈建设,紧盯“三区一枢纽一中心”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监督保障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洛阳都市圈。继续跟进省级权限下放的接、管、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围绕2021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跟进监督。紧盯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强化监督检查,推动“9719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落到实处。强力监督保障推动场域载体“强磁场”建设,促使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在洛阳加快汇聚。监督保障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对该请示不请示、该报告不报告,“先斩后奏”“边斩边奏”“斩而不奏”,甚至弄虚作假、掩盖问题、欺上瞒下的严惩不贷。

●重点部署:优化营商环境,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做到“九要”“九不得”。严格执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11条举措,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专项行动。紧盯企业评议营商环境反映的问题,跟进监督问责,推进以评促改。

●重点部署:严肃换届纪律,压紧压实换届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十个严禁”规定,落实问题线索快速办理规定,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坚决说“不”,防止“带病提拔”。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零容忍”。

●重点部署:提升监督保障实效,研究制定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措施规定,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评议等。

坚定不移教育挽救保护党员干部

●重点部署:精准监督执纪执法问责,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多做“治未病”的基础性工作,促使党员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不犯大的错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依规依纪依法处置。

●重点部署:旗帜鲜明保护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握好为公与谋私、工作过失与玩忽职守、改革先行先试与蓄意违纪违法之间的界限,大胆容错纠错。持续做好问题线索快速处置和查办工作,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和思想政治工作,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

●重点部署: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制定出台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实施细则。聚焦扶贫、医疗社保、金融监管等重点领域和政法、人防、供销社等系统,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入实施“五微”并治深化村组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重点部署:擦亮家风建设名片,探索建立全方位了解党员干部家风情况监督机制,同步查处腐败问题和家风问题。把家风建设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重要内容,探索建立家风建设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机制。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

●重点部署: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严肃查处金融领域以贷谋私、关联交易、失职渎职等破坏监管秩序、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国有企业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内外勾结等侵吞国有资产行为;严肃查处政法系统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充当司法掮客、“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背后的腐败问题。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重点部署: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持续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创新手段,加大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日常监督、随机抽查力度。紧盯“节日腐败”,对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的不正之风扭住不放、寸步不让。

●重点部署: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防止返贫等政策落实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建立惩腐“打伞”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常态化。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供销社系统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实施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行为。

本报记者 李三旺 李东慧 通讯员 赵万林 陈聚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