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
市图书馆黄河文化系列讲座第七场,讲述《古代洛阳与丝绸之路》
聚焦古代洛阳与西方交流的“高光时刻”


近日,在市图书馆一楼第一报告厅,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毛阳光为大家带来黄河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七场——《古代洛阳与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是古代亚欧大陆间,以丝绸为大宗贸易而开展的长距离商业贸易与文化交流的交通大动脉,是东西方文明与文化融合、交流和对话的重要通道。以往丝绸之路东起点更多地关注了长安,但丝绸之路的东起点并不是恒定的,而是随着不同时代政治、经济中心的变化而发生位移。

毛阳光教授介绍,古代洛阳由于区位和交通优势,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都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与交通的中心,再加上统治者的大力推动,因此洛阳也是丝绸之路重要的起点城市,与长安、邺城、平城、敦煌等城市交相辉映。

“洛阳与丝绸之路的渊源是悠久的。”毛阳光教授说,依托文献资料及洛阳地区出土的三彩等陶器、金银器、石刻墓志、墓葬壁画等大量珍贵文物,可以看出,早在周代,洛阳与西方的经济交流已然存在。随着汉魏时期中外交流的加强,作为都城的洛阳与西域的交往更加紧密,部分西域地区的王公贵族迁居洛阳,在这里仕宦。而来自中亚粟特的许多胡商也来到洛阳居住,他们将香料、奇珍异宝输送到汉地,并将中原地区的丝绸输送到西方。

大量胡人迁居使得外来文化在洛阳异彩纷呈。胡服、胡食、胡器、胡乐、胡舞在洛阳成为时尚,中唐诗人王建的《凉州行》中“洛阳家家学胡乐”正是各民族文化互鉴融通的例证。大量胡人僧侣也将佛教等宗教传播到洛阳,在这里建祠寺。尤其是白马寺的建立,成为汉地佛教传播的滥觞。而丝绸之路的畅通也使得大量汉地商旅将中原地区的丝绸、书籍等物质与精神文明成果输送到西域地区。通过洛阳出土的安备墓志、曹乾琳墓志、花献墓志等,可以看出长期生活在洛阳城的胡人逐渐尊崇儒家文化与汉地习俗,参加科举考试,与汉族人通婚,死后安葬北邙山,实现了大一统国家的民族认同与民族融合。

“可以说,古代洛阳为丝绸之路的发展与繁荣,为这一时期的东西方经济与文化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汉魏洛阳城、汉函谷关、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等世界文化遗产就是这段辉煌历史的见证。”毛阳光总结说。

两个小时的讲座,通过丰富的史料与实物,勾勒出洛阳在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图景,聚焦古代洛阳在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中的“高光时刻”,内容通俗易懂、引人入胜,收获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本报记者 李冰 通讯员 张炜 邵园亮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