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

畜牧专家进乡村 养殖技术送到家


“你们可算来了,快来看看俺这双胞胎牛犊,咋就不吃东西嘞?”近日,听说村里来了“动物医生”,汝阳县刘店镇红里村的养殖户贾少利拉着专家一路小跑往家赶。

河南科技大学的李元晓博士一边为母牛和小牛“把脉诊疗”,一边给贾少利出主意:“老贾,你这小牛犊快到离乳期了,母乳不够吃,粗饲料又不对胃口,咱得用精饲料加上一些奶粉,小牛就能长结实了!”

前段时间,大范围寒潮造成洛阳各县区气温骤降,河南科技大学派出由动物科技学院10余名动物营养、动物生产和动物疫病防控专家组成的服务队深入乡村,解决低温造成的畜禽健康问题。

“饲料秸秆淋雨后霉变,容易引发牛肠道不适。”在多个肉牛养殖户家中,专家耐心查看饲料秸秆存储情况,向养殖户提供了价值近万元的动物微生态制剂,手把手教养殖户选择畜禽用脱霉剂、筛选肉牛品种及育肥期营养强化。

“天一冷,鸡光吃不下蛋,咋办?”看到养殖户急得直搓手,河南省动物福利与健康养殖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河南省特聘教授马彦博详细检查了鸡舍室内结构和蛋鸡采食情况,指导蛋鸡养殖户更新保温设备、调整饲料配比、加强室内消毒。

这两天,专家们建立的“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微信群”特别热络,常有各县区养殖户深夜在线求诊。对此,专家们总是有求必应,线上线下24小时提供技术服务,解决村民在畜禽病症初期看诊不便的问题。

近期,专家组把解决养殖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作为服务群众的主要抓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奔赴伊川、宜阳、汝阳等地多个村庄提供志愿服务,受益群众2万余人次,为养殖户无偿赠送价值近5万元的饲料、兽药、消毒液等,为助力乡村振兴积极贡献科研力量。

本报记者 孟山 通讯员 沈兰 张才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