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理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4月15日 星期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标识含义

标识由数字415、红星和光芒组成。数字4的设计,形似宣誓的动作,表现出全国人民誓要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以及“安全有我”的个人责任感。同时也有利于提高415的辨识度,便于传播。红星在数字上方闪耀,意指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光明前景催人奋进。数字415和红星组成稳定的三角形,光芒闪耀,使整个标识呈优美的扇形。数字415意指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简洁明了。文字“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位于标识下方,黑色字体稳重,托举扇形,意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坚如磐石。

 

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着力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化进程

王君祥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时至今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和实践不断丰富和完善,深入到我国国家治理各领域,统领和指导国家安全建设。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容和体现,也是贯彻和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保障。因此,坚持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需要充分重视和依赖法治之力,将国家安全建设纳入法治轨道中和框架下。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国家安全法治化是全面依法治国题中应有之义,因此,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化进程离不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遵循和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之一,其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力量源泉。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贯彻和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为此,我国国家安全相关立法都有专门条款强调要以保护人民根本利益为宗旨。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提供了价值追求和精神指引。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化进程,不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完善国家安全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法治思维是一种受法律规则和程序约束,指导认识、分析、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制度是法治的载体,国家安全法治化依赖于系统的制度保障,需要运用法治思维构建科学完备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法律在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独特功能,法律通过国家强制执行力及对权利和义务行使的规范性,成为社会调控机制不可替代的方式。国家安全治理的主体、安全战略、政策制定与实施、安全治理的责任分担、保障程序或者环节等问题都需要有明确的法律规则。国家安全不应仅停留于抽象的概念,而是应当转化为具体的法律规则,细化为受法律保障的各类利益。近年来,我国针对国家安全的专题或者综合立法十余部,已经初步构建了我国重点领域的国家安全立法制度体系。但是,随着当前我国面临日益复杂和严峻的国内外安全环境和形势,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处于不断发展和变化中,如何统筹发展与安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国内安全与国际安全,适时地将某些风险因素纳入国家安全立法之中,提升我国国家安全立法水平,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

法治方式是基于法治思维处理和解决纠纷问题的行为方式。法治方式满足了纠纷解决的合法性基础与合理性预期。国家安全法治化以提升国家安全能力为目标,而法治方式是提升国家安全能力的优等选项。法治不仅需要“良法”,更需要“良法”的践行。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化进程既需要科学完备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也应当将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石,用法律来衡量所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防范和化解各类威胁国家安全的风险因素,预防和惩处各类危害国家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我们要用法治方式划分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和威胁的不同类型,采取相应的处置规则和程序,运用法治方式来规范维护国家安全措施的运行,划定各级国家机关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能、权限和责任,明确公民维护国家权利和义务内容,形成国家安全维护的高度规范化、秩序化状态。

(作者为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

 

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王鲁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概括为“十个坚持”,第三条便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一、国家安全是“人民安全”的前提和基础

只有国家安全,人民才会安全。中国自近代以来180多年的斗争史以血淋淋的教训告诫我们:没有国家安全,人民安全便无从谈起。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无论是曾经在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国发生的内部战乱,还是现在的俄乌冲突,带给民众的只会是颠沛流离、居无定所。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没有国家的安全就不会有人民的安全,国家安全是人民安全的前提和基础。

二、“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最终目的

人民在国家中的地位是一国国家性质的根本标志,人民安全在国家安全的位置则表明了国家安全制度的政治属性。安全是人民的基本需要,没有人民安全,就没有人民发展;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因素,没有人民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近日,面对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失联坠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狠抓责任落实,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指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权、健康权是最重要的人权。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重要资源配置、重点地区救援、重点人群救治的全面体现,还是客机失事后,各方力量迅速集结,全力以赴搜寻幸存者的真实情境,都充分体现出人民安全始终是国家安全的第一要义,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障人民生存和发展。

三、全面贯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国家安全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旗帜鲜明地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区别于其他国家安全观最显著的特点。

首先,政治安全是要从政党制度、政治制度等方面维护人民安全。政治安全的核心是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就是要从领导权和执政权上保证人民至上的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则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体系,就能保证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员愿望、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其次,经济安全主要是从所有制形式、分配方式等方面维护人民安全。经济安全的首要任务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就从所有制形式上保证了人民生存发展的主体地位,从分配方式上保证了人民收入渠道的多元并存。

再次,社会安全则从社会秩序方面维护人民安全。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内部矛盾日益复杂多样,要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社会矛盾,就需要从纠纷源头予以化解,以尽早发现、在先防范、从小处置,从而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作者为中共洛阳市委党校法学和社会治理教研部主任)

 

筑牢社会安全堤坝 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王 蕾

社会安全是从社会发展稳定的角度来考虑国家安全问题,是新时代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涵盖社会治安、交通安全、生活安全、生产安全等领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满意度评价。因此,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强化社会安全意识、创新社会安全举措、不断提升社会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一要树立风险意识,加强社会安全教育宣传。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对重大社会风险的警惕性,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经验总结。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社会风险的叠加效应和放大效应更加明显,社会安全的战略高度和统筹要求更加明确,这就需要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人民群众尤其是领导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

二要坚持党建引领,健全社会安全治理体系。社会风险的复杂性、关联性和不确定性,以及常态化风险防控的必要性,决定了社会安全治理绝不能采取“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运动式治理方式,而必须建立健全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立体化、信息化、动态化社会安全治理体系,构建包括党委、政府、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在内的,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多方联动、科技支撑”为基本架构的社会安全治理体系,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要健全防范机制,提升社会矛盾化解能力。未雨绸缪方能事半功倍。在社会风险层出不穷、复杂交织的今天,不断健全社会风险防范机制,能够直接提升社会应急处突能力、促进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统一思想认识、立足本地实际,建立健全社会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确保在化解矛盾纠纷时做到“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办法、一个口径”,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将社会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要强化科技创新,增强新基建的核心驱动力。信息化大数据时代,网络发展打破了信息传播的时空限制,传播格局的变化也给社会安全带来了新的风险挑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将“科技创新”要素融入社会安全治理中。通过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将科学技术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推动社会安全治理模式实现转型升级。

社会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我们必须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用心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不断总结社会风险防范经验,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中共洛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安邦定国重要基石 人民利益根本所在

蒋 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24次提到“国家安全”,并把“维护国家安全”列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之一,对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作了全面总结。

新时代,新挑战。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从外部环境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各类风险加速积累,外部压力前所未有,“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从自身情况看,同形势任务要求相比,我国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不足,应对各种重大风险能力不强,维护国家安全的统筹协调机制不健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新时代,新内涵。总体国家安全观精髓要义:一是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二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三是科学把握国家安全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强调“大安全”,既包括政治、军事、国土等传统安全,也包括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等非传统安全;既包括当下安全领域,也包括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新型领域;既包括物的安全,也包括人的安全。

新时代,新任务。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维护好重点领域国家安全主阵地、主战场。一是维护政治安全。其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二是维护国土安全。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三是维护经济安全。保证基本经济制度安全。保障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安全。四是维护社会安全。积极预防、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五是维护网络安全。加强综合治理,不断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切实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六是维护外部安全。努力形成强有力的海外利益安全保障体系。

新时代,新要求。“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洛阳市拥有大量科研院所,军工企业、军事单位多,是国家安全战略防御的重要城市,全市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居安思危,增强反间防谍、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一是立足岗位,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做到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安全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二是健全机制,完善体系,不断提升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全市国家安全强大合力。三是发扬斗争精神,同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为洛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为中共洛阳市委党校文化旅游和科技教研部副教授)

 

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牢牢掌握国家安全战略主动权

张黎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实践证明,我们只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才能牢牢掌握国家安全战略主动权。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我们继续加强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根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历史已经证明,党始终是领导、推动和建设国家安全工作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为了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国家政治安全包括对外保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对内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及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经济安全事关我国改革发展全局,我们必须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军事安全是国家安全的牢固防线和坚强后盾,我们必须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铸就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人民军事力量。文化安全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我们必须继续发扬革命文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强国,筑牢文化安全。社会安全是内容最多的安全,我们要加快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安全。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国家安全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有利条件。塑造外部安全环境,加强安全领域合作,引导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国际安全是我们一贯的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又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以上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五个统筹”丰富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掌握国家安全战略主动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指南。

(作者为洛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稳字当头 确保经济安全行稳致远

秦 华

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经济安全是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和人民长远利益的重大任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要保障,其安全和发展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保障。近年来,受国际形势加速演变和世界疫情反复影响,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经济领域隐患日趋增多。面对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扭住“三项重点工作”,不断提高经济整体实力、竞争力,全力打好经济安全保卫战,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洛阳市“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的科学指引和重要保障。面对新发展阶段,洛阳更需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新发展理念的战略视野、系统观点、价值追求和辩证思维出发,在应对新挑战新矛盾中谋发展、开新局。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突出“项目为王”导向,以“万人助万企”激活存量,以“三个一批”扩大增量,筑牢经济稳中向好的根基。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探索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升级途径,搭建服务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融合化创新的新基建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增强产业体系抗风险能力

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着力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防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重要路径。产业振兴是重振洛阳辉煌的关键之举,要依托现有产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风口产业转型,率先在中西部地区把创新型产业生态做起来。要注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和竞争力,加快完善产业安全发展体制机制,努力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通过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产业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确保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

落实落细“151”工作举措,是我市加快乡村振兴,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要素流动自由化、产业发展融合化的有效方式。要确保粮食安全,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推进种业创新,抓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质高效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稳定重要农产品供给,大力培育特色产业,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要强化产业思维,建好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抓好乡村运营、乡贤返乡创业、集镇建设、“三变”改革等重点工作,大力发展以富民为导向的乡村特色产业。

(作者为中共洛阳市委党校科研咨询部副主任、副教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