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理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

全面、准确、系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维度
刘溢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且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要做到更加全面、准确、系统理解,应从理论、实践、时间、制度和世界五个维度来思考和认识。

从理论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符合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一般来讲,现代化指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型和发展的过程。回顾历史,自英国工业革命以来世界发达国家先后达到和实现的现代化水平和指标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现代化的基本标志,也是衡量世界各国是否实现现代化的共同特征。

然而由于东西方文明的差异、价值取向的差异、国情的差异和制度的差异等,其发展道路、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则有本质不同。现实表明西方现代化具有借鉴性,不具有普遍性,更不具有指导性。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道路和模式,也是区别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

从实践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符合事物的实践性和认识论特点。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人间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十年,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最直接、最现实的依据。思想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物质上,十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增长到114.4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精神上,我们充满着前行的志气、骨气、底气,比过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自信。

从时间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随着时代的进步其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和完善。1964年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次正式提出“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分两步”的实现方式;1987年,党的十三大确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安排。2020年,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的基础上规划出了未来十五年的远景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制度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强大的政治保障和制度基础。新中国成立初期,是新中国制度奠基时期,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生产资料公有制度,并确立了党领导一切的领导地位和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奠定了我国制度的基本框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制度支撑。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展开后,建立了系统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重要经济基础。

报告首次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9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分别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的政治保障和制度基础。

从世界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一种全新选择。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一脉相承,贡献的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模式。

中国式现代化基于本国国情和实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同时也反映了人类现代化的规律,它紧跟时代主题和历史发展潮流,体现了全人类共同利益和价值取向。中国是在一穷二白的落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国式现代化理念和经验给世界上希望自主发展的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给国情相近、道路相通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作者为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