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

市级青年宣讲团成员沈兰:
为学生烹制“理论营养餐”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登】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青年人使命在肩、志在必行。”近日,市级青年宣讲团成员、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沈兰开办线上课堂,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宣讲,课堂上学生们通过评论、连麦等方式实时交流互动,气氛十分活跃。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文化”一词共出现58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文化自信”等与文化相关的核心词汇亦频繁出现,足见党和国家对文化的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必须扎根自身文化土壤,从中汲取养分,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奠定坚实根基。”沈兰说。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沈兰长期从事思政教育工作,并与该校多名教师成立河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立足网络开展思政育人工作,构建起音频、文字、视频三位一体的融媒体网络育人平台。

“学生们都对新鲜事物感兴趣,通过新媒体平台,我们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理论做成‘营养大餐’,把宣教变成‘生动说唱’,引导学生们从被动的学习者变成主动的参与者,更有助于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让宣讲内容入脑入心。”沈兰表示,高校是青年的聚集地,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高度关注青年学子的思想发展状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宣讲中,沈兰还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与青年群体的使命责任进行深入解读,号召青年学子从洛阳深厚的历史文化中汲取创意灵感,投身本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发展新思路,为重振洛阳辉煌贡献青春力量。 洛报融媒记者 李雅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