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

河南嵩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徐衣显出席活动

本报讯 (洛报融媒记者 郭旭光 孙小蕊)29日上午,河南嵩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市长徐衣显出席活动并宣布项目开工。

河南嵩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嵩县车村镇北汝河上游段,总投资约115亿元,设计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在当前我市实施的抽水蓄能电站中投资额最大、设计总装机容量最大,均居全省前茅。枢纽工程主要包括上水库、下水库、地下输水发电系统、地面开关站等,全部机组计划于2031年投产发电,年均发电量约20.46亿千瓦时。

据介绍,抽水蓄能电站相当于特高压清洁能源输送的“蓄电池”,主要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有力地保障电力系统安全。河南嵩县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河南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和国家电网公司2022年重点核准开工项目,也是洛阳市与全省同步举行的“三个一批”集中签约仪式的重点项目,为河南省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距郑州和洛阳的直线距离分别为170公里和100公里,主要承担河南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运行期每年贡献税收约1.5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提升河南电网的调节能力,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和电力消纳,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约6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58万吨、二氧化硫约4万吨、氮氧化物约2万吨,对优化河南地区电源结构、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李迎,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长义,市领导孙延文、魏险峰、宗玉红等参加活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