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孟津区麻屯镇:
乡村治理成效显 和美水泉换新颜


“这次‘三清两建’‘回头看’工作,水泉村可是铆足了劲儿。”水泉村党支部书记杨桐钦信心满满地说。孟津区麻屯镇水泉村,位于麻屯镇东偏北约2公里,是一个有1300余人口的古老村庄,昔时水位浅、水势旺,故取名水泉村。在此次“回头看”工作中,水泉村将“三清”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以清收资产为主线,重拳出击打“村霸”,摸排走访解矛盾,让老村换了新颜,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是清资产核家底,整理荒地建游园。“当时做通李某的思想工作,可是费了好大劲儿呢。”水泉村村委会干部杨桂林感叹道。李某在集体土地上违法建设房屋,是水泉村提升村容村貌工作中始终过不去的“坎儿”。麻屯镇为彻底清产核资,派出素质过硬的调解队伍,一个月内8次上门做工作,最终清收回0.3亩土地,为游园项目拿下最后一块拼图。在“回头看”工作中,镇村合力攻坚,集中力量清收资产,清收林地22亩、集体未利用地1亩。对清理出来的荒地,由村委会组织建设成游园,栽种绿化树684棵,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为群众带来诗意的生活。同时,动员村民对房前屋后的闲散土地、杂草垃圾进行清理,统一垒砌花池,对村主干道两侧房屋外立面进行粉刷改造,使村容村貌快速提升,村民高兴地说:“变化太大了,现在的环境美得很!”

二是打击“村痞”“村霸”,让项目轻装上阵。对涉嫌村霸、村痞行为的,水泉村按照“打击一个,震慑一片”原则,以“打”开路,坚持打建并举、标本兼治,给那些侵占集体资产的人敲响了警钟,也为下阶段工作奠定了好的基础。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泉村统筹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和改厕工作,村民张某因其女儿不慎在污水管网改造期间摔伤,阻拦施工,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刚开始村里把我们的旱厕都拆除了,再加上老张家闺女摔伤,让我们觉得何必折腾呢?现在改成冲水式厕所后,干净舒适,污水也通过管道直接排出去了,真是感谢‘三清两建’为我们办实事,今后我们会更加支持村里的工作!”村民老杨激动地说。

三是深入走访摸排,促矛盾化解清零。过去的水泉村信访多、矛盾多,为防止水泉村成为信访“重灾区”,麻屯镇借助“三零”创建,攻坚化解信访矛盾。“‘三清两建’让我家过上了有保障的生活!”曾多次区访市访的村民单某家庭情况复杂,不符合申请低保的条件,“三清两建”工作专班在了解信访人家庭情况后,主动作为,多次约见信访人,用心用情用智慧,帮扶信访人。为推动矛盾动态清零,麻屯镇抽调机关6名业务骨干和9名村委干部,组建重点攻克专班,进驻水泉村,摸排收集包含土地侵占、社会保障等各类问题矛盾13起,目前已全部化解到位。

下一步,麻屯镇将充分运用镇域范围内包括水泉村在内的“三清”成果,做足“两建”文章,扛起乡村治理大旗,以治理“强起来”推动乡村“兴起来”,努力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 (孟聚星 李碧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