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7月15日 星期
中信重工自主研发的新型蒸汽汽轮机组顺利下线
“洛阳智造”让工业余热变废为宝


本报讯 (洛报融媒记者 郭学锋)“洛阳智造”填补国内空白!近日,由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重工)自主研发的新型蒸汽汽轮机组顺利下线并交付用户,打破了行业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填补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空白。

在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及水泥等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低温余热。蒸汽汽轮机是将收集到的热能转换为机械能,驱动工业设备转化为电能,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然而,我国的蒸汽汽轮机市场长期被进口产品占据。

依托长期科研攻关和持续自主创新,中信重工在余热发电技术汽轮机装备研发和制造领域突破不断,多个行业余热发电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当日下线的新型蒸汽汽轮机组为两组发电汽轮机组,分别为一台9MW高参数背压饱和蒸汽汽轮机和一台15MW低参数大容积饱和蒸汽汽轮机,主要用于收集铅冶炼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低温不连续余热进行发电。

具体来说,9MW高参数背压饱和蒸汽汽轮机,采用新型技术,解决了蒸汽汽轮机普遍存在的汽缸、蒸汽室漏气等现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5MW低参数大容积饱和蒸汽汽轮机,通过运用全周进汽扩散型前汽缸、叶片激光强化等技术手段,解决了普遍存在的蒸汽体积骤增现象及汽轮机叶片腐蚀问题,技术水平行业领先。

“这两台新型蒸汽汽轮机具有装机速度快、设备重量轻的优势,较常规汽轮机发电效率提高5%左右,是工业余热余能利用的主导产品之一。”中信重工项目技术负责人刘怀亮说。据初步估算,这两台机组全年预计发电量1.72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6.98万吨,减少碳排放4.7万吨,减少硫氧化物排放0.52万吨,对最大限度实现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实现“双碳”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新突破造就新产品,新订单开拓大市场。当日两台新产品交付用户后,中信重工又与印尼阿曼一采购方正式签约,将为该用户量身定制一批新型蒸汽汽轮机组及相关产品,助推“洛阳智造”产品加速走出国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中信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加快与风口关联、向风口转型,推出更多高成长性创新产品,引领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迈进,为洛阳加快建设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贡献更大力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