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洛阳两会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建真言 献良策 促发展
读客
2006年度洛阳市城市区地下水状况监测公报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07 年 3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2006年度洛阳市城市区地下水状况监测公报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也是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特殊资源,没有水就没有生命。保护好水资源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为保证城市地下水合理开发、利用及保护;为保证城市居民饮用水水质安全;为城市节水、水资源管理以及城市发展规划提供可靠科学依据,洛阳市计划节约用水办公室10多年来一直坚持了对城市规划区地下水水位、水质动态变化布网定点定时监测工作,取得了大量资料,基本掌握了地下水动态变化规律。通过系统研究分析,现将2006年度洛阳市城市区地下水水位、水质状况公报如下:

  一、浅层地下水动态

  洛阳市地下水动态特征,主要受气象、水文、人为因素制约。在洛河沿岸附近,地下水动态变化特征主要受洛河水文要素变化的影响,随着距洛河距离增加,其影响程度逐渐减弱。在市区地下水动态特征主要受人工开采因素的影响。在一、二级阶地及洪积扇地区,地下水动态受气象、灌溉、开采诸因素的控制。根据影响地下水动态变化的主要因素,区内地下水动态变化可划分为如下几个类型。

  1. 水文、气象型

  主要分布在洛河漫滩及一级阶地前缘地带。区内一般无开采,浅层水动态主要受洛河水文和气象要素的影响,地下水位的升降与洛河水位涨落同步,地下水最高水位一般出现在与洛河洪水期基本一致,其滞后时间随着距洛河距离的增加而增长。

  漫滩区氵廛 河以东年内最低水位出现在11月~12月,氵廛 河以西出现在7月底至9月上旬(因洛河橡胶坝放水所致);最高水位在3月底至7月中旬。年内平均水位与上年相比氵廛 河东有所下降, 幅度为0.18m,氵廛 河西回升了0.32m。

  一级阶地前缘年内最低水位在1月~3月中旬,最高水位在5月~7月。年内平均水位与上年相比上升了0.23m。与历年平均水位相比上升了4.56m。

  2.气象、径流——开采型

  分布于区内包括一、二阶地及洪积扇的广大区域。地下水补给以降水入渗和侧向迳流补给为主,排泄则以人工开采为主要途径,农业开采多集中在干旱季节。因该类型分布面积较大,地下水动态类型也有差异,现分区述之:

  ① 洛河南岸区

  年内最低水位在3月~6月及10月~12月,最高水位在6月~10月,年度平均水位与上年相比有所回升,幅度0.08m~0.95m。

  ②洛河北岸东部区

  年内最低水位在4月中旬至6月底,最高水位在年初及年底。这一现象有别于其他地区,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该区农业灌溉几乎全部采用机井灌溉。因抽水时段又正好在年初年底。超量抽采地下水是产生该现象的根本原因之一。年度平均水位与上年相比为东升西降,幅度分别为0.39、0.43m。

  ③洛河北岸中部区

  年内最低水位在3月~5月中旬,最高水位在10月下旬至12月底。年度平均水位与上年相比有所回升,幅度为0.92m~1.86m。

  3. 迳流——开采型

  主要分布于洛河北岸西部涧西的几个大企业工业区及生活区一带,现状条件下,地下水动态特征与开采等因素密切相关,同时也因地面硬化程度较高,不利于降水补给。年内最低水位出现在4月~9月份,最高水位出现在1月~3月份,年度平均水位与上年相比有所回升,幅度为3.09m~3.32m。

  二、2006年地下水化学类型特征及水质评价

  2006年度洛阳市地下水水质监测工作分枯水期(3月~4月)、丰水期(9月~10月)两次采样检验,全年共采取地下水水样328个,主要分布于城市规划区以及宜阳北、偃师市西部、吉利区。

  从分析成果来看,洛阳市地下水感官性状指标、一般化学指标及毒理学指标中,色度、pH值、锰、铜、锌、挥发酚类、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硫酸盐、氯化物、氰化物、砷、汞、镉、六价铬、铅、氯仿、四氯化碳、耗氧量均符合国标规定;浑浊度、嗅和味、肉眼可见物、总硬度、铁、氯化物、溶解性总固体、氟化物、硝酸盐氮、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余氯、亚硝酸盐氮、氨氮等项目有不同程度的超标现象。

  超标较多有以下项目:总硬度枯、丰水期检验成果表明,超标井数分别为:18、16(个),超标率分别为:10.59%、10.12%,硝酸盐氮检验结果为枯、丰水期超标井均为19眼,超标率分别为:11.18%、12.03%,还有部分农村水井细菌、大肠菌群超标。

  综上所述,洛阳市地下水水质良好。即为无色、无臭、无异味、无肉眼可见物,清澈透明,低浊度,感官性状指标很好的地下饮用水水源。从2006年度枯、丰水期水质分析成果报告中的37项检验结果表明,按照GB5749—85《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及《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对洛阳市地下水水源进行综合评价,水质综合合格率为93.69%。与上年相比合格率上升了0.33%。从监测结果说明,还有部分单位及农村水井卫生防护不好,应加强卫生防护及消毒工作,以保证生活饮用水水质安全。

  三、结论

  1. 由2006年洛阳市浅层地下水水位监测而知,涧西区及辛店一带年内平均水位与上年平均水位相比大部分回升,幅度为0.22m~2.14m,个别有所下降,幅度为1.1m~1.11m;西工区年内与上年相比普遍回升,幅度为1.31m~2.34m;瀍河区年内与上年相比普遍回升,幅度为0.28m~0.57m;老城区年内与上年相比普遍回升,幅度为0.24 m;洛南年内与上年相比回升,幅度为0.32m~0.95m ;白马寺一带年内与上年相比大部分回升,幅度为0.39m~0.42m,个别有所下降,幅度为0.42m;李楼一带年内与上年相比大部分下降,幅度为0.09m~0.19m,个别有所回升,幅度为0.08m。

  2.洛阳市浅层地下水一直处于采补平衡状态,区内仍然没有形成超采降落漏斗,仅在洛南水源地至农科所一带有降落漏斗发展趋势。

  3.我市地下水按《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评价,水质总体良好,水质综合合格率为93.69%。与上年相比合格率上升了0.33%。还有少量水井的个别项目超标。

  洛阳市计划节约用水办公室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