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3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优化发展改革环境
落实服务承诺 为群众办实事
市质监局多措并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点击生活 服务无限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3 月 23 日 星期    【打印】  
结合实际定措施 突出重点找问题 解决问题求实效
市质监局多措并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市质监局领导在服务企业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会议精神,努力提高服务社会经济的有效性,市质监局着眼实际,立足本职,从抓教育、建制度、抓落实、搞服务、促规范入手,迅速行动,强化措施,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拓宽服务方式,有效促进了全市产品质量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为推动洛阳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 结合实际定措施

  针对市委、市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项规定,市质监局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认真制定了《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办事公开制度》、《行政许可一次告知制度》、《首问负责制度》、《AB角工作制度》、《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全天候服务制度》等十项制度,并在全市质监系统开展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组织学习、查摆问题、制定措施、规范行为、加强宣传、接受监督等阶段,全市质监系统认真学习了连维良书记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大会上的讲话和市委、市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项规定。在熟悉原文、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市质监局采取开门纳谏、领导点评、自查互查等方法,开展了“五查五看”活动,即一查思想,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意识、服务企业意识、廉洁自律意识、服从大局意识是否存在思路不清、意识不强现象。二查纪律,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十条规定、统一规范执法检测行为的有关要求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八严禁”、市质监局“六条禁令”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有关规定,是否认真执行,落实到位。三查行为,看是否存在乱检查、乱罚款、乱抽样、乱收费以及给了好处才办事、不给好处不办事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四查效能,看是否存在浮、懒、散、粗、虚、假、推等官僚衙门作风,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办事程序、办事效率是否达到企业满意、群众满意、基层满意、领导满意。五查素质,看个人思想、政治、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否与工作要求及履行岗位职责相适应,是否与市委、市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要求相适应。通过“五查五看”,找准了各单位及全体干部职工在涉及经济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需要用制度、机制解决的问题,通过建章立制进行纠正和防范。

  二、 突出重点找问题

  为保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各项措施的落实,市质监局高度重视,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局长赵晓政为组长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在履行质监职能的过程中,要扎实做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切实找准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服务标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为此,市质监局一是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发动。局党组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认真学习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会议精神,组织召开了全市系统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动员大会,并以内网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同时在系统各单位之间进行直播,扩大会议的规模,增加学习的层面,为优化发展环境营造良好的氛围。二是严格进行巡视检查。由市局纪检组长尚玉国带队,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系统内22个单位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各项制度的情况进行巡视检查,根据巡查情况,向各单位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并限期整改,对不按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从严追究单位一把手的责任。三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提高服务能力。全体干部职工以“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人人代表质监形象”为主题,围绕行政审批、备案注册、证照发放、项目申报、执法稽查、检验检测、名优推荐等重点环节开展了自查,不断进行自我改进和提高。并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假冒伪劣商品较多、执法不到位以及重复收费、重复检查、重复罚款等问题,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开展“千人访万家”活动,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归纳整理,将意见和建议分解到各县(市)区局及科室,逐条整改。

  三、解决问题求实效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不能停留在形式上,必须从解决服务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入手,确保实实在在的效果。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市委、市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要求,市质监局从实际出发,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新路子、新方法,力争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优良的环境。一是全市系统按照“大计量、大质检、大安全、大市场、大协调、大服务、大发展”的总体思路,强化大局意识,整合技术资源,全面履行职责,严格统一规范执法检测行为,努力提高服务企业和社会经济的有效性。二是结合实际,制定严格的督查办法,严厉查处和纠正多头检查、重复收费、只收费不服务以及工作中的“吃、拿、卡、要、报”等有碍经济发展的问题。统一制作了委托检验鉴定服务报告表、行政执法案件报告表、服务企业报告表、服务企业跟踪卡、行政执法案件跟踪卡,定期下发各单位,实行月报制度。同时,加大了督察暗访力度,当面听取企业对质监部门以及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在系统内以督察通报的形式进行了通报,从而推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建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绩效考评机制。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活动为突破口,从规范执法程序、建立服务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入手,努力改变工作作风,把工作人员服务企业的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廉洁情况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定期考核,定期讲评。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影响投资环境,影响质监系统社会形象的单位和个人,在年终考核时,实行一票否决。

  四、努力建设服务型部门

  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建设服务型部门,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必然要求。市质监局以市委、市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项规定为指导,大力加强规范化服务型部门建设,结合工作职能,郑重向社会提出十项承诺:一是实行全天候服务制,涉及质检、计量、标准、食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和相关技术人员保证通讯随时畅通,及时解决企业需要办理的各种问题。二是对企业需要办理的各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三是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完善产品质量检验体系,对无自我检验能力的企业,协调产品质量检验机构送检上门,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的出厂检验率和合格率。四是引导和帮助农业龙头企业承担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提高农产品质量,做好省级或国家级名优农产品、原产地域保护产品等申报工作。五是积极推荐和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对严格执行国际标准的产品,优先进行名牌和免检产品的推荐。六是认真履行职能,严格依法行政。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产品质量热点问题,主动介入,对企业和群众举报的质量违法案件依法查处,并告知查处结果。七是保证检验鉴定结果真实、准确、及时,对出具错误检验鉴定结果造成损失的,依法进行赔偿。八是严格履行职能,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和食品质量消费安全。九是热情受理产品质量申诉,并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受理产品质量仲裁检验,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受理产品质量鉴定,在7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特殊检测周期长的产品除外)。十是实行“阳光政务”,公开举报电话(64335798、64335508),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洛阳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市质监局将以建设服务型职能部门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项制度,积极践行服务社会经济的十项承诺,扎实履行好工作职能,为促进洛阳经济发展,使洛阳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赵富光 岳流波)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