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3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优化发展改革环境
落实服务承诺 为群众办实事
市质监局多措并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点击生活 服务无限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7 年 3 月 23 日 星期    【打印】  
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优化发展改革环境
——市发改委立足制度创新服务经济发展
  为了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优化经济改革发展环境,市发改委特制定如下发展措施,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责任机制

  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大会后,市发改委党组迅速召开会议,研究具体落实措施。一是召开全委优化发展环境动员大会,要求全委上下,进一步增强优化发展环境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全委开展“如何优化发展改革工作环境”大讨论和“人人争做优化发展环境排头兵”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真正把优化发展环境体现在自觉行动中,贯穿于实际工作中。二是根据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大会精神,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洛阳市发改委关于优化发展改革工作实施意见》,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作为重点工程来抓,提出目标、分解任务、明确责任、规范办事程序、建立责任追究制,确定了5个有代表性的科室为发改委优化发展环境的先进典型,在全委树立榜样。三是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优化发展环境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全面了解发展环境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不断提升发展环境质量;通过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改进机关作风,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促进政风行风根本好转。

  二、立足制度创新,强化保障机制

  在优化发展环境中,发改委注重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方法。一是降门槛。进一步简化、规范审批程序,不断改进对经济社会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坚持做到:凡申报项目经行政服务中心发改委窗口受理,均发给一张该项目审批流程卡(明白卡),详细记载需提供的材料、办理程序、受理科室、办公地点等内容。如涉及多个科室办理的项目,由项目主管科室负责协调组织会审办理,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做到条件成熟当即办理,条件欠缺,出谋相助,当天不结上门服务。去年12月26日上午11点多,孟津县平乐镇村镇发展中心负责人到市发改委备案一个商贸流通中心项目,工作人员审核后,发现手续不全,当时已到中午下班时间,他们急企业之所急,谢绝了企业的宴请,顾不上吃午饭,当即指导、帮助企业修改完善材料,于下午3点办理完毕,使企业负责人深受感动。他们给发改委党组来信,盛赞发改委 “认真负责、廉洁高效,切切实实为企业办实事,是他们3个多月来办理手续中,时间最短、态度最好、效率最高、作风最感人的政府部门”。自去年11月到今年2月底,发改委共受理上报、审批、核准、备案各类项目197个,总投资323.12亿元。二是勤服务。本着“便民、高效、公开、公正”的原则,建立了双休日值班制度,全天候受理企业、项目单位申办事项,为投资经营者提供方便快捷、高效运转的快速通道。在争取项目资金中,坚持“有政策不放过、有机遇不放过、有信息不放过”;在服务项目中,坚持 “跟着产业信息跑、跟着投资项目跑、跟着服务对象跑”,实现了“审批零收费、服务零投诉、工作零失误、责任零追究”的目标。三是严审批。本着千方百计为企业创造宽松经济发展环境的原则,按照《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治乱减负工作的意见》要求,严格落实“除安全检查、环境监测、政法机关办案外,其他任何行政执法部门到企业检查、收费、罚款必须事先备案,并向企业出示备案表。对市重点挂牌保护的企业,任何单位和个人到企业检查、收费、罚款,必须经市减负办批准”的规定。仅今年前两个月就受理行政执法单位对企业行政执法备案40起、涉及231户企业,其中不予备案两起、涉及32户企业、涉及处罚金额50余万元。降低了对5户企业的处罚额度,解决了10余起企业对行政执法行为有异议的投诉。

  三、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服务机制

  一是强化价格收费监管,优化价格环境。为从源头上杜绝乱收费行为,2006年,市发改委制定下发了《洛阳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培训收费管理的通知》。严把收费许可证年审关,通过年审,取消了涉及8部门的27项收费项目;降低了5部门的13项收费标准;统一了14个部门的31项培训、鉴定收费标准;撤销收费许可证35个,取消收费项目50余项,降低收费标准18项,有效地减轻了企业和群众的负担。对第24届牡丹花会宾馆床位价格实行临时干预,核定了43家星级宾馆8000张床位、190家普通宾馆13000张床位的临时价格,平均比往年花会期间下降20%以上,赢得了游客、企业、政府“三满意”;认真落实电价改革政策,积极向省发改委争取新增大工业用电电量和大工业直供电价优惠政策,年为企业节支2860万元;合理核定了宜阳县3个小水电和中友电力上县网电量电价,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去年,通过开展农资、成品油、电信、教育、医疗等价格和涉农收费专项检查,全市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619件,查处违法所得1963.1万元,收缴财政679.37万元,退还用户192.57万元;受理价格举报968件,办结率达98.6%,回复率达100%。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协调力度,为市重点工程项目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为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去年组织召开各种例会、协调会70余次,协调解决重点工程施工中的用地、用电、村民阻工等60余个施工难题。为解决郑西铁路村民阻工问题,先后10余次深入施工现场,召开协调会,保证了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三是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缓解煤电油运汽紧张状况。去年,帮助解决了一拖、机车厂等企业的资金、供热、用水等各类热点、难点问题50余起,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四是不断延伸服务领域。在全委提出了“工作无时限、服务无范围”的口号,坚持只要有利于洛阳经济发展的事情,我们都要全力去做,尽力服务,坚决做好,把企业和群众对我们的满意程度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

  四、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追究机制

  一是委党组成立了责任调查追究领导小组,负责查处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二是将优化发展环境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管理体系,与年终评选先进科室和先进个人挂钩,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奖惩严明。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违反纪律,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坚决依纪依法处理。     (市发改委)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