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社会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自行车被盗为何久治不愈?
模特大赛
牡丹花会庆典晚会诚征管名单为
洛阳青年新疆勇斗抢劫歹徒
看花三步走 一票游两园
贪图便宜购赃车 违法行驶被查处
新疆大货车 绕城高速路上起火
压岁钱捐给贫困孩子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7 年 3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关注自行车被盗③
自行车被盗为何久治不愈?
  13日、16日本报刊发的自行车被盗问题引起许多市民关注,他们纷纷打来电话讲述自己的有关经历。在大家眼中,自行车被盗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顽症。

  买了丢,丢了买,对自行车的需求滋生了二手车市场的红火发展,二手车市场上所售车辆多数为被盗车辆的现状也成为人所共知的事实。对此,尽管警方不断采取措施,不少犯罪团伙成员落网,但在自行车被盗窃的庞大数字面前,仍显得微不足道。解决自行车被盗问题的关键在哪里?警方在打击自行车被盗过程中有什么难解的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从市公安局成立的自行车被盗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处,记者了解到,首先,由于群众生活逐步富裕,盗窃案立案的价值标准已经调高,自行车、电动车的价值因达不到新的立案标准而难立案,而且大多数人的自行车甚至电动车被盗之后,觉得“不值几个钱”,干脆不报案。即使市民报了案,由于现在的自行车都没有车牌,多数人连证明车是自己的都成问题。“警方办案需要依据法律法规,要重证据,没有证据,又没有抓到现行,我们如何采取措施?”一位基层民警对此表示无奈。

  其次,通过对案件的归纳整理,民警发现,自行车被盗案的作案人员多是一些未成年人。这些孩子多数都是派出所的“常客”,根本就不怕抓,因为他们都知道自己是未成年人,被民警抓住后最多“关”24小时,所以他们作起案来更是无所顾忌。这也让警方感到头疼。

  采访中,不少民警认为,自行车被盗问题涉及管理、防范、打击等多个环节、多个部门,仅靠公安一家,只能做到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盗窃自行车案件数量居高不下,除了一些客观原因外,还有其自身的特殊原因。据了解,高回报、低风险,是盗贼连续作案的主要诱因。有些犯罪分子轻而易举盗得自行车,又很方便地出手,每辆车子销赃后收入少则几十元,多则百元,屡屡得手,盗车的“瘾”越来越大。防范不力、管理不善,使不法之徒有机可乘。现在的自行车不打钢号,电动自行车没有牌号,管理难度大。个别居民区乃至办公区没有门卫,不少居民区的车棚缺乏专人看管,车辆出入不登记、不检查,有的盗贼可以大摇大摆出入。有的车主防范意识淡薄,把车随便停放在没有人看管的地方,给盗贼作案留下空子。

  同时,一些自行车交易黑市无法根除的原因,一是由于偷车贼交易手段隐蔽,平时通过低声传话等方式向路人兜售自行车,卖出后迅速走人,警方不易抓到现行;二是少数人为一己之利,贪便宜买低价赃车,给偷车贼提供了市场。

  除了上述原因外,采访中记者感触最深的问题是,导致自行车被盗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重要一个环节,就是二手车黑市的庞大“支持队伍”——广大骑车人。在多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购买来路不明自行车的现象比比皆是,很多家庭的数辆自行车都来自黑车交易市场,一些家庭甚至有出售黑车的固定联系人。在这些人中,有的人贪图这类自行车价格便宜,有的人则是因为自己的车被盗干脆买“赃车”寻求心理平衡。“我的车丢了,我去骑别人丢的车”,这种心理为盗车者提供了销赃的可能,成为赃车的一大出口,也成为自行车被盗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一大症结。

  本报记者 李燕锋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