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缤纷花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洛城爱牡丹 北宋已成风
陪嫁有胡红 仙助众芳妒
光着脚丫 赏牡丹
农历三月三 问祖荆紫山
走,丽京门里看“班超出使”
第12届牡丹花会
河南移动2007年资费调整问题问答
洛阳至北京航班增加 火车站始发车时刻调整
看印度歌舞 品异域风情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4 月 18 日 星期    【打印】  
走,丽京门里看“班超出使”
  风萧萧兮战鼓喧,英雄出使兮今再现。今日10时,第25届牡丹花会的“重头戏”之一、“丝绸之路申遗暨班超出使西域出城大典”将在丽京门景区上演。在一个小时时间里,1900多年前班超出使西域的情景将在洛再现,观众将亲身领略到大汉雄风和丝路文明。

  看点一:19岁小伙出演41岁班超

  遥想公元73年,壮年班超身负皇命,率36名随从由都城洛阳出发出使西域。30年后,一条在战乱中呻吟、阻断了的丝绸之路恢复畅通;一条长达7000公里,穿越了广阔田野、无垠沙漠、肥沃草原和险峻高山的丝绸之路上,又响起了驼铃。

  上演出使大典,主角“班超”自然令人瞩目。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班超的扮演者是一个年仅19岁的小伙儿,名叫葛龙,刚从洛阳艺校毕业留校任教。这样一个年轻人能否胜任这么重要的角色?事实很快打消了记者的疑虑。在排练中,这个身高1.76米的五官俊朗、身健体壮的小伙子,因多年修习专业武生表演,反转腾挪挥洒自如,加上扎实的表演基本功,他将历史人物班超演绎得栩栩如生。

  看点二:宏大场面再现大汉天威

  大典开幕后,身穿华丽服饰的“汉帝”在雄壮、典雅的乐曲声中出场,众将跪迎,呈现出威严、壮观、祥和的太平盛世景象。“汉帝”亲授“班超”出使节杖后,“班超”及36名“随从”在硕大的“汉”字大旗引领下,骑马从丽京门景区环形仿古城楼内走出……宏大的场面和略显悲壮的氛围,令观者感同身受,神思不禁随着阵阵鼓乐,追着“班超”的出使队伍,踏上漫漫出使之路。

  看点三:壮观马队不容错过

  班超出使西域,漫漫征途自然少不了当时主要代步工具之一的马匹。在城市里出现由数十匹马组成的马队,这样的情形还真不多见。从黄河影视基地租赁来的37匹马已经于17日到位,“班超”及36名“随从”将骑马由金业路向南走上九都路,观众将领略到平时在影视画面中才能看到的壮观场景。

  看点四:盛大舞蹈令人心醉

  整个大典,始终伴随着盛大舞蹈。在市群艺馆编导徐红编排的3段主要舞蹈“踏歌舞”、“西域风情舞”和“宫廷武士舞”中,间以舞龙、花棍、跑驴、竹马、旱船、河蚌、腰鼓、胸鼓、秧歌、大头娃娃等形态各异的民间艺术形式,不仅烘托出大典的隆重与壮观,还展示了我国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艺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典的剧本是有关人员在参考《资治通鉴》、《后汉书·班超传》等历史典籍的基础上,本着“既尊重史实,又不拘泥于史实”的原则创作的,之后又经洛阳文史专家论证和有关市领导审阅,几易其稿最终定型。

  本报记者 周晓波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