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洛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征稿启事
难忘那片“谷子地”
债台高筑
新年音乐会
为何必奏《拉德斯基进行曲》
清代察院科举地
仁义胡同美名扬
新闻网广告
短信拜年 遭遇尴尬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 年 1 月 7 日 星期    【打印】  
影视热评
难忘那片“谷子地”
——浅议贺岁片《集结号》
  李赛智  

  去年贺岁片是《满城尽带黄金甲》,今年贺岁片是满城争说的《集结号》。冯小刚凭借《集结号》再次成功转型,《集结号》既是主旋律片,又非传统意义上的战争大片,不仅表现在引进高科技带给观众强烈、逼真的视听震撼,更体现在用人文关怀的视角去诠释英雄人物、战争的残酷、生命的脆弱、军人的荣誉——无不让人感慨系之。

  连长谷子地是影片着力刻画的人物,但电影并没把他一味地拔高或神话,也没把他塑造成个性张扬的另类英雄,而更像是一个有血有肉的老兵形象。他经历了太多战火与牺牲,所以有着最真挚、最深厚的战友情——浓浓的“集结号”情结。解放战争期间,身为连长的他,奉命率部执行一项阻击任务,约定以“集结号”为撤退令,敌我悬殊,战斗无比惨烈,没有等到号声,谷子地的47名战友一一英勇牺牲……由于牺牲的战友集中放在一个废弃的煤窑里,战后部队重新整编,因此寻找战友遗骨、为烈士正名,成了他后半生最重要的“工作”。

  说他是老兵,是指他“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当年在执行阻击任务前,他向团长要求把临阵脱逃等待军法处置的文官王金存给他做“指导员”,枪炮一响,王竟恐惧地大叫,谷子地对战友们打包票道:“没事,见点血就好了。” 对王金存则呵护加鼓励:“你越不怕,子弹就越绕着你走。”王金存就是在这次战斗中成了真正的英雄、烈士。这份战友情还延续到王的妻子孙桂琴身上,谷子地为她向有关部门证明了王金存的烈士身份,又把她介绍给赵二斗(邓超饰),使之结成美满姻缘。

  说他是老兵,还体现在他处理突发事件的机智果断上。朝鲜战场上,他和赵二斗等乔装打扮深入敌方阵地执行任务。途中负责这次行动的赵二斗踩到地雷,抬脚就会爆炸;而美国兵一辆坦克又开到跟前。紧张时刻,谷子地提醒大家穿的是敌伪军服,并有意让美军知道他们踩到了地雷,美国兵立马开溜。之后,他蹲下用匕首割下赵二斗的靴底,自己用双手按住靴底,让赵二斗脱身去执行任务。他以几乎被炸瞎眼为代价,换取整个炮击任务的胜利完成。

  一个成功的艺术形象可以胜过很多理论说教。名不见经传的影坛黑马张涵予把老兵谷子地演活了,其浑厚略带沙哑的声音也很出色。谷子地这个名字也极好,和影片中黄灿灿的谷子地以及像谷子一样挺立着的无名烈士墓碑相呼应——没有那些像谷子一样平凡质朴、生生不息、前赴后继的革命烈士,怎能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