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洛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征稿启事
难忘那片“谷子地”
债台高筑
新年音乐会
为何必奏《拉德斯基进行曲》
清代察院科举地
仁义胡同美名扬
新闻网广告
短信拜年 遭遇尴尬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 年 1 月 7 日 星期    【打印】  
河洛典故
债台高筑
李春敏
  东周末年,周王朝衰微,七雄并立。其中秦国势力最大,它到处发动战争,侵吞别国领土,虎视眈眈周天子之位。

  周赧王五十九年(公元前256年),秦国再一次大举进犯邻国,在很短时间内就攻下了阳城、负黍(今登封县一带),逼近东周国都洛阳。

  消息传来,周赧王和大臣们慌作一团,不知所措。这时,楚王派使臣面见周赧王,向他献计:要生存,只有以周天子名义召集六国.共同出兵伐秦。周赧王依计行事,立即起草诏令,派使臣分送六国,约定共同出兵讨伐秦国。

  作为天子,周赧王也应该出兵,可怜周王朝被七国瓜分占据,只剩下洛阳周围很小一片地域,地小人少,只好借贷以筹军资。那些有钱人听说周天子要借钱,利息还很高,认为有利可图,便纷纷向周赧王贷款。很快,周赧王筹足了军费。

  终于,周赧王带着人马浩浩荡荡地向集会地伊阙进发,到那里后安营扎寨,等待六国军队,可惜约定时间都过了3个月,才等来了楚、燕两国派来的少量部队,剩下4国却是杳无音信,眼见钱花得差不多了,作战人员才这么点儿,根本不是大秦对手,周赧王只好宣布解散,各自回国。

  周天子要伐秦,这可惹恼了秦王,他立即命令军队向洛阳进发,他要一举灭周,出出心头恶气!很快,秦军气势汹汹地打到了洛阳。周赧王站在城头往下一望,到处是秦国的军队,吓得他乖乖地投降了。秦王灭了周,就把周天子赶出洛阳,迁到了伊阕南的新城。

  且说,那些借钱给周赧王的商贾,见周赧王不仅没打胜仗,而且连天子位置都丢了,就一齐到新城向周赧王讨账。刚开始,这位倒霉的周赧王还客气地接待他们,向他们解释,希望能得到他们的谅解。可这些商人唯利是图,要不回钱,决不罢休,天天吵吵嚷嚷来要钱。日子一久,周赧王没了耐心,只要一听见讨债的人来,就马上躲进城内一个高台上(实际是地处高地的驿馆),眼不见心不乱,清净一会儿算一会儿。

  人们知道了这件事,就把周赧王逃避债务的这个高台,戏称为“逃债台”、“避债台”。因为驿馆筑于高处,故后人又引申为“债台高筑”,形容债务很多,一笔压一笔,如同楼台殿阁一般,难以偿还。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