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年夜饭市场渐入佳境
50个“留守儿童之家” 建成投用
粮肉油价格小涨 蔬菜价格微降
2008年 百姓生活将有十二大新变化
衡山路立交桥开始跨越铁路
2008年,居民如何理财
关注学生就业 彰显品牌力量
洛阳市国土资源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喜讯
公 告
繁殖纯种波尔山羊400余只
我市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 年 1 月 8 日 星期    【打印】  
2008年,居民如何理财
  回顾2007年,最时尚的词汇恐怕是“理财”。虽然股市和基市让晚入市的投资者没有尝到多少甜头,但理财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人们开始考虑新一年的理财计划,期待能有个好收成。

  打一套“基金组合拳”

  2007年6月20日,刘晓岚用3万元申购了三只基金,当沪综指达到6100多点时,她的收益在1万元左右。但在去年10月,她遭遇了股市大调整,3个多月来,这3万元基金跌了几千元。

  “不是说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吗?我也是‘养’了许多只‘基’啊,为什么不能分散风险呢?2008年,我该如何理财?”面对晓岚的疑问,交行洛阳分行理财专家王伯栋认为,晓岚理解错了“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意思。

  其实,许多投资者都犯有和晓岚一样的错误。表面上看,他们都申购了几只甚至十几只基金,但仔细分析,却发现他们申购的都是偏股型基金。王伯栋建议,2008年,不妨试试多“养”几只“基”,除了偏股型基金,也配置一些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打一套“基金组合拳”。

  专业人士介绍,激进型的投资者如果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可以多配置一些偏股型基金,可使其投资比例占到基金总投资的50%以上;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多配置一些债券型基金;而年纪较大、风险承受力弱的投资者,投资比例的高低按货币市场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的顺序配置。

  来掘“金”吧

  如果说去年是上半年股票风头正劲,七八月份是基金独占鳌头的话,那年底则是黄金的天下。胡建南就是这场“黄金盛宴”的分享者。

  2006年,胡建南开始涉足“纸黄金”业务,当年他的黄金投资收益在10%左右。

  去年七八月份,黄金价格涨至每盎司600美元以上,胡建南迅速出手。一入市,金价就一个劲儿地往上蹿,从每克180元涨至200元,对胡建南而言是一个“肥年”。

  工行洛阳分行国际注册金融理财师任丽丽认为,虽然目前金价较高,存在一定风险,但从保值增值角度看,一方面,黄金价格具有长期稳定性;另一方面,从中短期看,尽管近年来黄金价格波动性明显提高,但与其他投资产品相比,黄金的价格波动性仍然要小得多。

  黄金具有规避市场风险的功能。黄金价格的变动具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即黄金与其他投资产品价格的变动往往呈现出负相关性,这样可以使黄金成为一种分散风险的重要工具。因此,在资产组合中维持一定量的黄金投资,可以使资产组合达到最好的收益。

  任丽丽提醒投资者,黄金投资暗含着巨大的投资风险,对黄金的投资不要超过个人总资产的10%。

  尝试一下期货

  说起期货,许多人都会摇头——风险太大了。但高华峰不这么认为。去年他开始涉足期货投资,从铜、铝、燃料油到大豆、玉米等农产品。良好的波段炒作加上期货的杠杆效应,让他的财富不断累积。

  高华峰说,为了备战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和黄金期货,他不仅阅读了大量资料进行研究,还多次参加各种研讨班,并参与了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高华峰说,他希望2008年能在期货市场上有所斩获。

  东海期货高级分析师姚文选介绍,期货交易最大的特点是杠杆交易,杠杆交易是把“双刃剑”:它会将收益放大,但同时也会把亏损放大。在股市,如果选10只股票8只赚钱、2只赔钱,总体来看肯定是赚钱的;在期市,“二八”概率不仅会赔钱,而且会把本金赔光。因为杠杆作用会把投资者20%的错误率放大成200%。

  因此,姚文选建议投资者,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期货公司,掌握期货的相关特点、交易知识及风险知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股指期货与普通的股票投资不同,投资者一定要控制好仓位,做好现金流控制,切忌满仓操作,另外还要牢牢遵守止损纪律。

  理财要制订长期方案

  以上所举的几种投资产品仅仅是一小部分。业内专家认为,社会整体财富的拾阶而上正惠及着普通百姓,2008年,将会是投资者最有机会的一年。

  理财是什么?许多人认为,理财就是投资,就是发财。但理财师们认为,申购基金、购买股票、投资黄金、涉足期货等充其量只是一种投资,却远非理财。理财是一种科学的资产管理方式,需要一个长期的计划。

  理财师们建议投资者,要根据自身的资产状况和家庭收支情况合理制订一个长期的理财计划。在这个计划中,首先要做好保障计划。

  保障是理财的前提,但许多人只顾投资而不理会自己的保障情况。理财师建议,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购买一些商业性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特别要购买意外险,因为在目前的职工医疗保险或居民医疗保险中都没有把意外伤害纳入其中。

  做好了保障工作,才能考虑投资,要分散投资风险,投资于不同的产品,并根据投资产品的特点控制投资比例。

  此外,还要注意留足应急准备金。这部分钱要以活期存款或货币市场基金的形式存在,为3个月至半年的家庭平均月支出的金额。

  本报记者 温燕

3上一篇  下一篇4